南方日报:靠天靠地靠自己携手出线是“美德”

2014年06月28日11:04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葡萄牙队的离开让不少球迷感伤,但要怪只能怪自己。德国队已经帮他们阻击了美国队,可葡萄牙队还是因为净胜球少而止步小组赛。与葡萄牙队命运相同的还有伊朗队和韩国队。他们的经历充分说明,足球可以“靠天靠地”,但主要的还是靠自己。    

  小组赛末战之前,伊朗队积1分排名小组第三,要想晋级16强,不仅要在第三场比赛中战胜波黑队,还要祈祷阿根廷队可以击败尼日利亚队。末轮比赛,阿根廷队不负众望以3比2击败尼日利亚队,但伊朗队却败在了自己手上,1比3不敌波黑队,没能更进一步。

  葡萄牙队在小组末轮前的处境与伊朗队相似,战绩也是一平一负,积1分排名小组垫底。末轮比赛,如果德国队击败美国队,葡萄牙队又能大比分战胜加纳队,那么C罗的球队仍可以晋级。

  赛前,外界都不看好葡萄牙队的晋级前景,因为美国队的主帅是德国人克林斯曼,他与德国队主帅勒夫的关系又非常好。两队一旦出现平局的默契球,葡萄牙队赢100个球也是徒劳。

  没想到,勒夫还真算给力,他并没有放克林斯曼一马。凭借穆勒攻入的全场唯一进球,德国队最终战胜了美国队

  “盟友”做到了能做的一切,葡萄牙队自己却掉了链子。他们仅以2比1的比分击败了加纳队,其中一个进球还是加纳队的乌龙球。3场3球的低进球率,让葡萄牙人提前打道回府,去年金球奖得主C罗也只能向世界杯说再见了。

  韩国队也属于“不作会死”的典范。他们前2场小组赛只拿到1分,出线形势严峻。要完成这个梦想,他们必须在最后一轮比赛里战胜小组头名比利时队,而且另一场比赛俄罗斯队要战胜或者战平阿尔及利亚队

  韩国人的运气其实也不错,对手比利时队上半场便被罚下一人。但他们没有抓住机会,反而让比利时队打入一球,最终韩国队以0比1告负,白白浪费了俄罗斯队与阿尔及利亚队战平的利好。

  当然,末轮“看脸色”的球队也有成功晋级16强的。希腊队末轮以2比1战胜科特迪瓦队,哥伦比亚队也“帮助”他们击败了日本队,希腊人搭上了16强的末班车。

  但是,“希腊神话”绝对不是每支球队都适用,多数情况下,自己没有实力,即使运气降临也无济于事。

  葡萄牙队、伊朗队和韩国队的出局令人稍有遗憾,不过他们遭淘汰确实是自身实力不济的体现。葡萄牙队的3场小组赛表现,完全印证了“通过附加赛晋级球队”的身份。伊朗队和韩国队的表现,也让人更加清楚了亚洲足球与世界足球的差距。

  总之一句话,球队想取得好成绩,靠天靠地不如靠自己!

  南方报业特派记者 彭博 发自里约热内卢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