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牛士成也西甲败也西甲 崛起之路漫漫坍塌只在瞬间

2014年06月20日08:35  半岛晨报 收藏本文

  卡西利亚斯掀起球衣,擦了擦自己的脸,不知道是在拭去汗水,还是泪水。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惨败,不啻5天前1:5受重创于荷兰——卫冕冠军未能小组出线,这在世界杯历史上不是头一次,意大利两次、法国和巴西各一次,都曾受到过如此羞辱,但只踢了两场小组赛就已出局,西班牙队还是写下了最差纪录。作为这支队伍中的旗帜性人物,卡西利亚斯正跌入足球生涯最低谷,虽然一支队伍的惨败并不能归罪于门将,但两场比赛连失7球,还是有辱圣卡西的一世英名。

  受辱的不仅仅是卡西利亚斯一个,整个西班牙队都陷入最黑暗时刻。 6年来,他们不仅统治了欧洲,更统治了全世界,独树一帜的传控达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以至于所有人都感叹于“此题无解”。确实,连夺两届欧锦赛冠军已经史无前例,其间再夺一届世界杯,西班牙人用无可争议的表现成功加冕,创造了属于自己的王朝。卡西利亚斯、哈维、伊涅斯塔、比利亚、拉莫斯、普约尔、皮克、卡普德维拉、布斯克茨、阿隆索、佩德罗……这一连串闪光的名字,与冠军奖杯一起熠熠生辉。

  盛极而衰只在转瞬间。其实,去年的联合会杯上,当西班牙0:3惨败于巴西队脚下,警报就已经拉响。只不过,西班牙人依然沉浸于之前5年自己取得的伟大成就中,不愿面对现实。这是衰败贵族的共性,当危机已经到来,他们却宁愿相信这只是一次偶然。相比于卧薪尝胆,居安思危更难能可贵,可惜,西班牙队也未能落于俗套。当然,这与他们依然保持着强大实力有关,这其实更像是一剂麻醉剂,让西班牙人意识不到衰败的加速度。

  当自信变成自恋,就等同于故步自封。对比南非世界杯决赛和巴西世界杯首战的西班牙首发阵容就可以知道,他们有多恋旧:卡西利亚斯、皮克、拉莫斯、布斯克茨、哈维、阿隆索、伊涅斯塔,跨越了4年之后,仍有7人牢牢占据着主力位置。 4年前,卡西利亚斯29岁,正值门将黄金年龄,哈维30岁、伊涅斯塔26岁,现在,即使是在足球生涯普遍较长的欧洲赛场,34岁的哈维也是绝对的老将了。

  谁都不能阻挡时光前行,少年老去。姑且不论早已成为众矢之的的西班牙队被研究得十分透彻,仅就自身状态而言,他们现在怎么可能比得上当年?当王朝坍塌,国王隐退,远去的背影更显憔悴。看一看西班牙球员们落寞的表情,或垂首神伤,或仰天长叹,令人心酸。所有人都知道,这一天终将到来,只是想不到,到来的方式是如此残酷。与智利队的比赛中,哈维甚至被雪藏,就个人生涯而言,这比当年失落的劳尔更加凄凉。

  王朝已经坍塌,只留下一片废墟。换血已不可避免,但西班牙人还能不能卷土重来,这是个问题。

  半岛晨报、海力网巴西6月19日电 特派记者隋海涛 范宏基

  解析 成也西甲 败也西甲

  即便被荷兰和智利找到了破绽,王朝坍塌,就整体实力而言,西班牙依然还没有急速滑坡到如此不堪一击的地步。客观地说,人员老化只是他们状态下滑的原因之一,因疲惫导致体能不足,也是西班牙惨败的重要因素。

  成也西甲,败也西甲。西班牙队的崛起,正是建立在西甲联赛崛起的基础上,但在登顶之后,国家队与联赛之间不可避免地产生矛盾。世界杯开始之前,西班牙人就普遍担心,俱乐部的强势会不会给国家队带来影响。皇马[微博]和塞维利亚分别为西甲夺得欧冠和欧联杯两大冠军,西甲三强的竞争又十分激烈,都不可避免地给国脚带来身体上和心理上的疲劳。小组赛中西班牙队果然暴露出了这方面的弱点,队员们身体状态普遍较差,跑动数据明显下降。上赛季中,西班牙队共有6名球员出场时间超过4000分钟,明显超过意大利、德国等强队。西班牙共有12名球员参加了超过40场比赛,德国队只有8人达到了这个数字,意大利队更是少至6人。若不是太过疲惫,即使是输,也不至于这么惨。

  但那只是客观因素,在主观上,西班牙队更需要深刻总结一番。在战术上,因为早已成为众矢之的,不管是巴萨[微博]还是西班牙,都被对手们研究得很透。并不是说,研究透了就一定能对付得了,但在西班牙自身发挥欠佳的情况下,荷兰、智利就能够相对容易地予以破解。对手的反击固然坚决,如果不是西班牙在传控过程中出现了那么多失误,球门未必能如此频繁地失守。当然,这样说也并非否定荷兰、智利两队的成绩,他们都很聪明地抓住了西班牙的弱点,令对手无可奈何。但必须承认,西班牙有些不思进取。他们醉心于曾为自己带来巨大荣耀的打法,全然不顾潜在的敌人们正在费尽心思予以破解。曾经的先进不等于能一直先进下去,尤其是面对实力本来就很强、又一直挖空心思克制自己的对手。

  半岛晨报、海力网巴西6月19日电 特派记者隋海涛 范宏基

  追忆 崛起之路漫漫 坍塌只在瞬间

  过去的6年属于西班牙,而在建立自己的王朝之前,西班牙队长期徘徊于欧洲普通强队之间。除了在1964年夺得过欧锦赛冠军、1992年拿到过奥运会冠军外,他们再没有显赫的成绩可以拿得出手。世界杯上,西班牙的最好成绩是第四名,那还是在遥远的1950年。

  2008年是西班牙人扬威的一年。之前,因为青训工作卓有成效,优秀球员开始不断涌现,同时,西甲联赛也在逐渐崛起。 2008年欧锦赛上,西班牙队一路高歌猛进,最终成功加冕。赛后,欧足联技术小组评出的23人最佳阵容中,西班牙队占据了9席。此外,哈维获封最佳球员,比利亚则夺得金靴奖。当年7月,西班牙在国际足联排名中历史性登上首位。

  阿拉贡内斯为西班牙队开创了一个时代。 2006年德国世界杯上,由他统领的西班牙队虽然受阻于法国队,但比利亚和托雷斯均有出色表现,球队顺利完成了前锋位置上的人员交替。两年后,西班牙队终于称霸欧洲,阿拉贡内斯也让位于博斯克,由后者续写辉煌。南非世界杯上,西班牙队虽然开局不利,但很快调整好了状态,一发不可收拾。与荷兰队的决赛中,伊涅斯塔攻入制胜一球,西班牙队也成为了世界杯历史上第八个冠军。

  两年后,西班牙又在欧锦赛上捧杯,成为了首支成功卫冕的球队。 4年内连夺3项大赛桂冠,这在足球史上绝无仅有。这是西班牙最辉煌的时光,其间,从2006年11月到2009年6月,他们还写下了在国际赛事中连续35场不败的骄人纪录,15连胜则与巴西并列第一。现在,只差一座联合会杯冠军奖杯了。不料,正是在去年的联合会杯上,西班牙队露出了衰败的前兆。决赛中,这支星光璀璨的球队0:3完败在已经平民化的巴西队脚下。

  在老化与不思进取的双重夹击下,西班牙队辛辛苦苦建立起来的王朝一夜坍塌。黄金一代就此告别,西班牙回到重建阶段。

  半岛晨报、海力网巴西6月19日电 特派记者隋海涛 范宏基

  未来 改朝换代势在必行

  到了改朝换代的时候了,对于世界足坛是这样,对于西班牙队也是这样。可以想见,遭遇如此惨痛的失败后,回到国内的西班牙队必将进入新的调整期,且幅度不会太小。

  西班牙媒体已经公开提出了这一点。《马卡报》指出,在赢得一个世界杯和两个欧洲杯后,西班牙独一无二的黄金一代到了告别的时候了。这一天迟早会到来,而巴西世界杯是这一代成功球员的告别日。由阿拉贡内斯在2008年欧洲杯上开创的成功,在巴西的马拉卡纳球场结束。

  历史上的伟大冠军都会遇到周期结束的问题,现在轮到西班牙了。接下来,西班牙队的很多球员都将告别国家队,新陈代谢已经不可逃避。就这批球员赢得的荣誉来说,现在将他们批得一无是处是不公平的。没有人能在6年的时间里赢得3个大赛冠军,但现在西班牙必须考虑2016年的法国欧洲杯以及2018年的俄罗斯世界杯了。

  去年的联合会杯实际上是一个改变的契机,但博斯克错过了重整球队的机会。接下来,西班牙队再想重新达到之前6年的高度,难度已经非常大。不过,在不乏优秀球员的同时,在战术打法上,西班牙队或许也应该有所改变。有评论认为,上赛季马竞的成功理应得到西班牙队的重视,并从中汲取精华。

  半岛晨报、海力网巴西6月19日电 特派记者隋海涛 范宏基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