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西班牙: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守候是最永恒的承诺

2014年06月25日09:01  东方体育日报 收藏本文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沈庆丰

  比利亚 流着泪开始另一段旅程

  西班牙王朝的崩塌,对于某些人来说或许只是国家队生涯中一个让人失望的挫折,但对于另外一些人来说,即是世界杯征战旅途上最为悲情的谢幕。西班牙与澳大利亚之战意义不大,但对于比利亚而言,这场比赛却极为关键,成为了他在斗牛士军团的绝唱。早在6月初世界杯开幕之前,33岁的老将比利亚在接受采访时确认将在世界杯结束后退出国家队。

  不过,作为西班牙国家队历史射手第一名,连续两场,比利亚只是坐在板凳上看球队一次次在球门前错失良机,自己却连拼死一战的光荣都得不到。那种有劲使不出的难受,终于在最后一场比赛中得到发泄。第36分钟,胡安弗兰右路下底传中,比利亚抢前点,右脚花哨的脚后跟破门打破僵局。进球之后,比利亚数次疯狂地亲吻左胸上的西班牙队徽,看得出来,他对于西班牙队有多么留恋。

  作为西班牙状态最好的攻击手,主帅博斯克却没有给他更多的时间。仅仅59分钟,当场边的换人牌举起,比利亚的表情不加掩饰地沮丧。在这座被澳大利亚人占据的球场,走向场边的比利亚并没有享受到应有的欢呼,只有队友们一个个上前半是鼓励半是安慰地击掌相送。一代英雄谢幕的一刻,原本应该是万人鼓掌,全场致敬,到头来,却只看到他一个人低头离场。坐上板凳席后,比利亚双手掩面痛哭。比利亚既哭自己将告别西班牙队,也哭自己以败军之将的方式告别。

  “我愿意为祖国踢球,这一直都是我的梦想。如果可能,我想一直踢到55岁,但这是不可能的,我们必须现实。”状态上佳却不获重用,比利亚有心杀敌却无力回天。在巴西,葫芦娃留下了太多永生难以弥补的遗憾。比利亚是西班牙历史上进球最多的前锋,他在97场比赛中打入了59球,59球分布在43场比赛中,他是西班牙历史上有进球场次最多的球员,另外他还保持着连续6场比赛进球的纪录。现在他将开启职业生涯的一个新阶段。很快他就会告别马竞,告别西甲,前往美国职业大联盟的纽约城队效力。

  更衣室失控 博斯克暗示离任

  卫冕冠军西班牙队结束了失败的世界杯之旅,主帅博斯克的去留将成为斗牛士重建的第一步,这位63岁的老帅透露答案不会让大家等太久。

  当天出席赛后新闻发布会的博斯克眼圈有些发红,感觉好像是在更衣室哭过一样,但声音听上去并无异常,做完赛后总结后,媒体很快将有关执教前途的问题抛给了老帅。“我也不确定,”博斯克耸了耸肩回答道,“我需要回去以后跟足协商量,或许要几周也可能是几天,我们有足够的时间来研究,当然,最终的决定必须是对西班牙足球有利的。”

  虽然和西班牙足协的合同到2016年才结束,但如今的博斯克已然是四面楚歌,让他“下课”的声音成了媒体和球迷中的主流意见,足协也没有公开挺他。或许是意识到自己很可能会离去,博斯克在谈到西班牙队的未来时,字里行间都没有提到自己。“西班牙6年的王朝结束了,过去6年里,这支球队在FIFA的每一期国家队排名中几乎都名列前茅,但现在到了我们该输球的时候,也到了要开始另一段旅程的时候。西班牙队的前途依旧光明,不管谁是教练都一样,我们还有很多才华出众的年轻球员,他们是球队未来的保证。”博斯克说。

  西媒体披露,这届世界杯,博斯克不再能完全掌握更衣室,甚至可以说,西班牙国家队更衣室有些失控了。哈维与博斯克的助手格兰德因为训练方法方面的问题产生了矛盾,皮克更多时间和夏奇拉在一起,小法在对荷兰的比赛前宣布转会切尔西[微博][微博],都暴露了西班牙的问题。在更衣室失控的情况下,博斯克还有能力引领西班牙进行深度的改革,让球队重返胜利轨道吗?不少人在质疑。西班牙《马卡报》也表示,西班牙需要找回更衣室的秩序和和谐,而不破不立,换帅或许是西班牙最好的选择。

  贺“诗人”

  深情送别

  西班牙球员完全不用抱歉,因为他们已经到过很多人都无法企及的高峰[微博],作为他们的球迷已经得到过满足,虽然还想要更多的满足,这无可厚非,但并不实际。

  因为自古打天下难,守天下更难,没人能永远站在顶峰,即便你能够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但是你身边全都是和你当年一样充满野心,充满激情和充满渴望的年轻人,他们把你的长处和短处放在显微镜下去研究,以你为标靶,你说守天下难不难?

  人生当中成功只是一时的,失败却是主旋律,如何面对失败,却把人分成了不同的样子,有的人会被失败击垮,有的人能够不断爬起来向前,澳大利亚队如此,西班牙队也是如此,真正的成熟不是追求完美,而是直面自己的缺憾,这才是生活的本质。

  罗曼·罗兰说过,这个世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并且仍然热爱他。西班牙队从头再来吧,难道向上攀爬的那条路不是比站在顶峰更让人热血澎湃吗?拉莫斯他们还有更多的机会。

  未来还有梦

  卫冕冠军西班牙以一种耻辱的方式离开了巴西世界杯,曾经横扫全世界的斗牛士军团萎了。不过,西班牙球迷不应该失去希望,这支西班牙依然有着卷土重来的资本。

  世界杯之后,哈维将远赴卡塔尔,比利亚要在北美大陆寻找自己的另一个开始,两人已注定将离开西班牙国家队,也将离开世界顶级足球的舞台,另外,卡西利亚斯和阿隆索都将在世界杯之后思考自己的未来,“黄金一代”的分崩离析已成定局。

  但西班牙还有一大批青年才俊。西班牙不缺乏好的门将,德赫亚就是一个例子。这名曼联[微博][微博]门将早已名声在外,也跟随曼联赢得过联赛冠军,此次世界杯虽然因为臀部伤势没能获得出场机会,但是他已经利用热身赛的机会获得西班牙首秀机会。后防线上西班牙也是人才辈出,28岁的拉莫斯将成为西班牙防线的顶梁柱,他跟皮克都还年轻,而且他们有各项夺冠的经验,1988年出生的哈维·马丁内斯不仅能打后腰,也能客串中后卫,此外西班牙还有像巴尔特拉、伊尼戈·马丁内斯这样的天才球员,边路上阿斯皮利奎塔、阿尔巴还有胡安弗兰正值当打之年,别忘了西班牙还有一名优秀的边后卫,那就是皇马[微博]的右后卫卡瓦哈尔。

  西班牙也不缺少优秀的中场,博斯克名单里的伊涅斯塔、法布雷加斯、马塔、布斯克茨、席尔瓦正值黄金年龄,西甲新人王科凯也让人值得期待,他也被视为哈维最直接的接班人,算算因伤退出世界杯的蒂亚戈,还有欧洲金童得主伊斯科,西班牙有着用不完的人才。锋线上,迭戈·科斯塔虽然世界杯表现欠佳,但他为西班牙踢得比赛很少,西班牙锋线还有内格雷多、略伦特等人,未来锋线还有莫拉塔这样的超新星。西班牙的U字号球队在过去的五年里四次问鼎欧洲冠军,其中西班牙U21在2011年跟2013年赢得欧青赛U21冠军,西班牙U19赢得2011年跟2012年的欧青赛U19冠军,而皇马、巴萨[微博]和西班牙各个青训营的甜菜们会不断地提供新的血液。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