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亚9年最好时光留给西班牙 心存希望征战到老

2014年06月25日06:16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比利亚比利亚

  在世界杯的舞台上,永远不缺乏炙手可热的超级巨星,但无论多大牌的球星,都有可能留下伤感的背影。昨天凌晨西班牙告别巴西之战,“葫芦娃”比利亚用进球、痛哭和深沉的吻告别了世界杯。至此,世界杯上再无比利亚。

  成长史

  儿时断腿险别足坛

  比利亚出生在西班牙阿斯图里亚斯省的小镇图伊拉,由于儿时个子不高,身材又比较敦实,因此他得到了“葫芦”的绰号。比利亚属于个子虽小却很壮实的那类球员,既可以打边锋,也可以打中锋,左右脚技术均衡,门前冷静,射术精湛,是典型的现代型前锋。从少年时期开始,比利亚就一直希望打前锋,而他可以同时胜任边锋和中锋的能力更让教练所看重。他有速度,有技术,同时具有较强的突破能力,中国球迷也亲切地称他为“葫芦娃”。

  比利亚的父亲是一位矿工,他小时候的家境并不富裕。比利亚小时候很贪玩,他有一次和小伙伴们一起到危险的工地淘气,结果摔断了右腿,当时医生认为他以后可能永远也走不了路。比利亚的家人没有放弃,带着小比利亚四处求医,不惜举家借债为他治疗。最终,“葫芦娃”不仅恢复了走路的能力,还成为了职业球员,这也和父母当初的不离不弃分不开。

  成名后的比利亚非常低调,他不喜欢把自己足球以外的生活暴露在聚光灯下。2003年,比利亚与与青梅竹马的女友帕特里希娅完婚,帕特里希娅早年曾是一名女足运动员。之后,小两口生下两个孩子,比利亚的两只球鞋从此印上了两个孩子的名字。

  巅峰期

  金靴金杯金光闪闪

  比利亚成名是在巴伦西亚,虽然这只是一家小俱乐部,无法登上欧洲之巅,但是比利亚却甘心效力多年,直到2010年以4000万欧元的身价转会巴萨,他才跻身顶级球会。在巴萨,他获得了梦寐以求的西班牙联赛冠军、国王杯冠军、欧洲冠军杯冠军、世俱杯冠军,包揽了球员能够获得的俱乐部最高荣誉。

  2005年2月9日,24岁的比利亚第一次代表西班牙国家队出场比赛,当时西班牙队5比0大胜圣马力诺队。在随后与斯洛伐克的世界杯预选赛中,比利亚打进了在国家队处子进球,帮助球队1比1战平对手。

  比利亚随西班牙队征战了近年来的所有大赛。2006年世界杯,他打进3球,不过西班牙队在1/8决赛中被法国淘汰出局;2008年欧锦赛,尽管比利亚决赛因伤没能出场,还是他以4粒进球的成绩获得金靴,西班牙队也在时隔44年之后再次捧得欧洲杯;2010年,比利亚代表西班牙队出战南非世界杯,并且如愿以偿地捧起了冠军奖杯。

  谈告别

  遗憾落寞告别巴西

  巴西世界杯,33岁的比利亚并没得到多少出场机会,本赛季在西甲呼风唤雨的马竞队友迭戈·科斯塔牢牢把持住了国家队的首发位置,替补中锋的首选则是“人生赢家”托雷斯。

  昨天和澳大利亚的比赛,比利亚终于得到首发机会。即便西班牙队已经被淘汰,但比利亚永远不惜体力地奔跑,似乎这是一场世界杯冠军争夺战。上半场第36分钟,比利亚接胡安弗兰的传中,巧妙地脚后跟一磕——破门!“葫芦娃”完成了自己第97场国家队比赛中的第59个进球,成为毫无争议的西班牙队史第一射手,而这粒精彩的进球也是他的世界杯绝唱。进球之后,比利亚低头不断亲吻着球衣上的西班牙国徽,以表达自己对国家队的不舍。33岁的他显然明白,自己已经没有为国家队出战下届世界杯的机会了。

  第55分钟,主帅博斯克将比利亚换下场。此时的比利亚似乎对这个换人有些愕然,走下场时,一脸的心不甘情不愿。“葫芦娃”下场的过程中,不断有队友上前安慰他,此时,比利亚的眼睛里开始有泪水打转,回到替补席后,他更是无法抑制住不断涌出的泪水,这名骨折手术都没有掉泪的男子汉终于打开了自己的泪腺,用泪水诠释着什么叫铁汉柔情。

  谈未来

  心存希望征战到老

  在西班牙阵中,比利亚从未令人失望。自从2006年从劳尔手中接过7号球衣之后,比利亚在2008年欧锦赛、2010年世界杯上都是西班牙的头号射手。在4年前的南非,比利亚更是西班牙队夺冠的关键球员。

  比赛结束后,比利亚敞开心扉:“在国家队踢球是件快乐的事。前两场溃败后,我们必须重新证明自己,我很高兴自己打进了第一球。我希望我的进球纪录能尽快被破掉,这对国家队来说是好事。即便被人超过,我也会很骄傲,因为我的名字会留在国家队史册上。”

  对于传言他将在世界杯以后退出国家队的消息,比利亚予以否认:“我早就说过,我热爱国家队,为国出战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我愿意一直踢到55岁,但这不太可能,我得现实一点。我已经做出了前往美国大联盟踢球的决定,所以我可能会有几个月的时间处于无球可踢的状态。这段时间过后,我会再看看主教练是否会给我机会。假如他仍愿意带上我,我会非常高兴,尽管这样的希望并不大。”

  京华时报讯记者郑小龙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