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凶猛锋霸竟是个害羞的人 苏神点意大利中轴最可怕

2014年06月24日14:28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记者张恺报道  接受意大利《米兰体育报》境外专刊采访时,苏亚雷斯率先发话,以腼腆笑容说道:“我有点脸红,不知所措……说来你们可能不信,我特别不愿意当众谈论自己,不习惯面对镜头说话。因此我很少接受媒体采访,这样的场景让我周身不畅,极不自在。”

  《米兰体育报》记者大为吃惊,“天哪,看您在球场上各种凶猛动作,可不像害羞的人”。苏亚雷斯承认自己的双面性,“是的,一到比赛场我就变身。我对输球怀有不可接受的痛苦感,就像我自己死掉一样,为避免这种揪心折磨,我会爆发全力掏空自己的全部争取胜利。我不是说,场外的我像天使,但比赛之外的我真的是个安静、有节制的男人。到了比赛,我变成魔鬼,或者是你们口中的恶棍,我不怕这个称号。”天使、魔鬼、恶棍,苏亚雷斯游走在3个境界之间,灵活变形。

  他的“坏”出了名。除了进球,他还享有一项坏小子伊布拉、巴洛特利、德容等不及的“罪恶”纪录———连续停赛场次。效力阿贾克斯对阵埃因霍温时咬对手巴卡尔,停赛7轮。到了英超恶习不改,与切尔西交手时咬伊万诺维奇,停赛10轮。对埃弗拉送上种族歧视的侮辱,停赛8轮。莫耶斯执教埃弗顿时批评苏亚雷斯“假摔成性”,苏亚雷斯便在进球后以假摔动作直接羞辱莫耶斯。时不时的地痞流氓附体,给这个破门之神增添了别样味道,更接地气。

  录下巴洛特利的比赛

  遭遇意大利之前,苏亚雷斯愿与球迷分享他和意大利足球的一点故事,擦肩而过的往事。他咬人和停赛的阶段,意大利球迷特别希望他就此和英超决裂,无路可走转会意甲,但这只是亚平宁一厢情愿,苏亚雷斯是今夏最抢手的香饽饽,有望刷新贝尔身价纪录,只会落户超级舰队。“我知道意甲对我的好感。两年前,意甲一支球队给我开出明确报价,很有诚意,那时候我在欧洲的名气直线上升,很多球队都来接触我。不过权衡考虑后,我决定留下。”他不透漏具体哪支球队,“足球界有自己的法则,未能最终落地的事情没必要回顾细节,这是对那支俱乐部、以及后来他们挑选的那个顶替我的新球员一种冒犯。”

  上次的拒绝不代表永久的拒绝,也不意味他死守利物浦,“我能怎么回答呢?换做任何球员是我,现在只能回答一句话:这个圈子永远别说不,什么不可能的都会发生。我只能说清一件事也就是利物浦的现状,我们拿到下赛季欧冠资格,距离夺冠咫尺之遥,我愤恨不已,现在有必要离开吗?3年来,我最遗憾的是未能在安菲尔德参加洲际型大赛,和境外大球队交手。队友们屡屡跟我讲述,那样的夜晚,那样的氛围太刺激,我一听就血脉喷张。现在终于实现了,我能失去这么好的机会吗?”他的态度依然官腔,愿意与红军再度冲击英超冠军并首次携手征战欧冠。但欧冠的快感和夺标几率,皇马巴萨都能给予更高保障。

  他对意甲始终保持尊敬,“一直是世界顶尖联赛,我从小就看,现在坚持,对那里的沉浮比较了解。世界范围关注度最高的总是米兰、国米、尤文,近来由于卡瓦尼和伊瓜因的加盟,那不勒斯开始抢占眼球,被很多境外电视台转播。

  如果让我做个技术方面的论断,作为局外人,我只能说尤文的统治不可逆。以我的理解和体会,一个南美前锋要最终写进历史得到传颂,意甲不一定非要去,却是一个无比关键的上升驿站”。

  说到意大利,苏神的第一概念是“国际大赛传统”。“意大利好像形成了一个固有规律,每次大赛开始都不是热门,过了小组赛进淘汰赛,大家开始讨论和重视了,似乎把你们看做冷门。最终,谁想赢得冠军,都必须认真考虑怎么过你们这一关。我觉得这一点和乌拉圭相似,可谓我们两国的突出品质:我们擅长在一个短期的、赛程频密的大型赛事里,爆发出超出平常的能力。相似的气质,让这场角逐更好看。”意大利国家队,他忌惮的球员是谁?“都很强,都重视。但若一定挑出几个,该是你们球队的一条纵向中轴:布丰、基耶利尼、皮尔洛、巴洛特利。”

  他对巴洛特利留有鲜活记忆,“马里奥效力曼城时我们对阵过几次,我也清楚记得他的一些赛事,比如曼市德比的6比1,在老特拉福德。单说我欣赏他没任何意义,太平庸的话说出来没价值。我只补充,当我闲暇时坐在电视机前,翻来覆去调频道不知该看什么节目时,一般都会锁定有巴洛特利的比赛,并且把他的比赛录下来。转会米兰后他保持着自己的一贯水准,但距离最后的飞跃,也就是天使一击,还差一点。”

  4年前手球不是我错

  他是欧洲五大联赛第一射手,无点球,C·罗有6个点球,伊布拉7点,苏亚雷斯高调承认:“这是我职业生涯的巅峰期,我进入最强状态。世界杯给了我超乎寻常的动力,催促我在俱乐部进球,我自己也在计数进球数,更对我手术后的恢复规定了时间指明方向。我术后第一时间就说了,不会错过世界杯,最差会在第三场对阵意大利时复出。你们看,我还提前了。”霍奇森还在后悔没对苏亚雷斯更多重视和照顾,苏神也将对英格兰的进球视为对英国媒体的报复,“他们总是质疑我踢球的风格,说我粗野,这下应该闭嘴了。”他没有傲慢到自认为全队领军人的地步,“我对进球刹那疯狂着迷,但我认识到团队的作用,是一个集体把你推到一个高度。我和埃迪森(卡瓦尼)的配对算的上世界最强之一,我们俩都以进球为生,当对方站位更好时会传球。团结,是乌拉圭的秘诀。别忘了弗兰,还有埃尔南德斯,他们俩也有惊喜。”

  弗兰为首的队友都恭恭敬敬推举他为领袖,卡塞雷斯说:“对英格兰时他完成不可思议的进球,我们在场上都惊呆了。不用比赛,训练中他的不可阻挡已经告诉我们,他100%痊愈回来了”。前国脚雷科巴表示了一点点担忧:“手术后这么快复出堪称奇迹,说明他的身体和心理都非常到位。他是个无与伦比的非凡球员,每个角度随时都能破门,他出场,球队胜率提高80%。我只担心一点,他刚复出上一场就打满全场,伤愈后会否影响连续作战”。意大利人当然希望,苏神不要进入恐怖节奏。

  说到为球队贡献,4年前世界杯1/4决赛对加纳,他故意手球的疯子行为至今为世界媒体诟病。“那是我唯一能做的。事后,我被外界大肆批判,被贴上了有违体育道德的标签,可我始终搞不懂为什么这么说我。为避免球队输球,我没有采取杀伤对手的犯规,没有任何恶劣行径,只是我个人承担后果的动作(错过半决赛),裁判给我红牌时我没话说。的确,那是一次无归路的冒险,如果阿萨莫阿点球罚进,我的牺牲就白费了。其实,真正犯错的和改变比赛天平的是阿萨莫阿,不是我。”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