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足球不靠海归给中超启示 限制外援阻人才流动

2014年06月18日07:44  东方体育日报 收藏本文

  《体坛周报》驻沪记者  严益唯

  美国与加纳的比赛中,美国队邓普西开场29秒的进球,成为世界杯开赛以来最快进球,据说也是世界杯历史上的第五快进球。邓普西又一次在无意间,让球迷记住了他的名字。

  这是一个有趣的现象,绝大多数美国知名球员,他们都是在国家队里一举成名,世界杯和联合会杯等大赛成了他们最好的舞台。虽然世界杯从来都不缺灵光一现的“黑马”,但是美国队这些球员,在世界杯这样的大赛上的表现却惊人的稳定,可以说是世界杯的“常青树”。

  比如,这个邓普西,早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的小组赛上,就已有进球,而且当时的对手正好也是加纳。此前邓普西就是美国队世界杯预选赛最快进球纪录的保持者,只是这次他将这一纪录又大大提高了。在联合会杯上,邓普西更是有过爆冷绝杀西班牙的辉煌。

  随着亚洲足球旗帜日本队在小组首轮的失利,很多球迷都在讨论,未来中国队到底是应该走留洋的道路,还是应该立足于本国联赛。鼓励球员到欧洲留洋,一直以来都被视作亚洲足球崛起的一个必经之路。但是日本队在首轮显露的颓势,以及韩国在之前热身赛上的溃败,让一些人不免担心,如果像日、韩那样,因为长期有大批优秀球员留洋,降低了本国联赛的水准,会不会反而在国家队的层面上得不偿失?

  关于这样的疑问,我们从美国队的身上,应该可以找到一个比较适合中国足球现状的答案。美国有这么多球员能够通过世界杯,而不是因为效力五大联赛的豪门让球迷记住。其表面原因,是因为美国足球虽然水平有限,但在过去24年里连续杀入了世界杯的决赛圈,这么多参赛机会,也足够他们至少能够混个脸熟了。根本原因,则是成立于1996年的美国足球职业大联盟(MLS),无论是赛程的设置,还是联赛的青训,俱乐部的外援政策,俱乐部财务状况,都有过人之处。

  中国职业联赛稍早于美国职业联盟的起步时间,两国的客观环境对足球的影响也有很多相似之处。但是如果将以上各项拿出来对比,我们将不难发现,中国职业联赛的顶层设计上,明显缺乏创新精神。比如,美国一些本土精英球员出国效力的同时,MLS在引进外援方面也非常积极,甚至是激进的。反观中超联赛种种限制外援的做法,看似保护了本土球员,实际上人为地阻碍了俱乐部人才的流动,最终反而限制了本土球员的发展。其实,发展好联赛和鼓励留洋并不冲突。

  美国球员在世界杯上的不俗表现,说明了一个有进取精神的优质联赛,虽然未必能够让国家队一跃夺得世界冠军,但是后来居上,通过联赛打造一支说得过去的国家队,还是值得期待的。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