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首发成谜团 伊瓜因受伤让梅西任重主帅犹豫

2014年06月15日09:32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足球》报版面图《足球》报版面图

  记者李镇伯报道 巴西人的世界杯已经开幕,500公里外的阿根廷人仍在等待,萨韦利亚的球队仍有很多问号,他在问号中等待着和波黑的首场小组赛。

  阿根廷队抵达巴西后的第一次公开训练,心急的巴西球迷直接跳下看台索要签名。阿根廷的球员还未走出场地,而巴西人本可以在出口的缓坡处截住球员。市区里的独立球场安保不如驻地,球迷可以用更安全的方式来接触偶像,但他们没耐心等下去,阿根廷人同样也快失去耐心,他们希望尽早看到萨韦利亚的答卷。

  萨韦利亚的母体系

   问题很多,集中在9号人选和首战的首发,但萨韦利亚似乎是个慢性子,直到国家队从位于贝洛奥里臧特北部的加洛城出发前往里约,他仍没给出最后答案。这让人想起赛前的几次新闻发布会,有人曾问萨韦利亚,作为阿根廷主教练,最怕的是什么?

  这是一个让萨韦利亚“害怕”的问题,他想了一阵才回答,虽然顾左右而言他,但至少给了答案。关于国家队的9号和首发阵容,萨韦利亚却让人们一直在猜测。前方的阿根廷同行也很头疼,《奥莱》的迭戈·马西亚斯说:“他应该已经有了答案,但现在没人知道他真正想的是什么……”

  萨韦利亚自己却不以为然:“战术?很简单。我们的母体系是433,可以变阵442,也可以是532,但无论怎样调整,不会和我们的母体系相差太多。面对不同的对手,我们会作出不同的选择。作为主教练,我需要关注每一个细节,并作出正确的选择,同时我也要不断找出错误并改正。”

  阵型和9号是阿根廷新闻发布会上最常被提及的话题。如果是来巴西前,阿根廷媒体早已明确萨韦利亚的阵容,433,马斯切拉诺和加戈在中场主守,迪马利亚的位置和在皇马时接近,前场的三叉戟则是伊瓜因、梅西和阿圭罗,梅西的位置相对靠后。但现在所有人都开始疑惑,伊瓜因的伤势,萨韦利亚的徘徊,他每天都在给出新的选择,让人困惑。

  伊瓜因的伤情和帕拉西奥不同,后者因左脚踝问题一直单独训练,早被排除在萨韦利亚的计划之外,但伊瓜因已开始随队训练,虽然错过热身的磨合,但并未被排除出场的可能。但随着世界杯首战的迫近,阿根廷媒体开始传出不同声音,甚至有人说伊瓜因可能因伤错过整个小组赛阶段。

  这有些危言耸听,因为伊瓜因这几天一直随队训练,也未回避分组对抗,只是萨韦利亚给他安排的任务不同,有时在主力一方搭档阿圭罗和梅西,有时又被分在替补一方,干脆作为哲科的模仿者来帮助队友模拟比赛。

  萨韦利亚的犹豫是有原因的,意大利杯决赛后,伊瓜因再无正式比赛,而过去一个月里拉维奇的状态更好,萨韦利亚已在考虑让拉维奇顶替伊瓜因的可能,开赴里约前的最后两堂训练课,拉维奇和伊瓜因在训练赛中各打半场主力。

  梅西,9号+10号?

  伊瓜因的伤情如何?11日的训练中,“小烟枪”曾完成一次高难度射门,接迪马利亚的传中来了一脚左脚凌空抽射,角度控制很好。这说明伤病对他的影响有限,但萨韦利亚的计划在调整,说明他仍担心伊瓜因的状态。12日的训练课中,萨韦利亚在对抗赛中的主力阵容一度是4312,梅西前腰,阿圭罗和拉维奇搭档锋线,阿圭罗在左,拉维奇在右,下半时伊瓜因再回到主力阵容。

  如果这是对波黑时的首发,阿根廷的阵容将是:罗梅罗;罗霍、费尔南德斯、加拉伊、萨瓦莱塔;迪马利亚、马斯切拉诺、加戈;梅西;拉维奇和阿圭罗。这说明拉维奇在最后的竞争中战胜了伊瓜因。伊瓜因和拉维奇是完全不同的风格,两种不同选择也意味着萨韦利亚的球队将采取不同的进攻手段,至少梅西的角色将完全不同。

  和韩日世界杯时一样,9号疑问是阿根廷球迷最关注的话题,如果不上伊瓜因,梅西的位置将和在巴萨时更接近,标准的“伪9号”。回到国家队,梅西的位置回到了前腰,阿根廷人更希望梅西踢10号位,在萨韦利亚的球队中,梅西的位置也的确比之前更接近10号,但伊瓜因受伤让萨韦利亚需要在锋线寻找利刃,梅西的位置将不只是10号,还将扮演9号的角色。

  如何调整梅西的状态也将是萨韦利亚要解决的问题,公开训练上,人们又看到了梅西在国家队的微笑,萨韦利亚在战术上给了梅西最大权力,却在气氛上尽可能为梅西减压。之前的热身赛,赞助商给梅西总统般的待遇,但梅西不想如此,他只是希望和其他队友一样为胜利而战。

  在阿根廷,梅西的任务越来越重。在阿根廷的训练和热身赛中,梅西的位置和马斯切拉诺并不远,两人之间相距只有10米,中场基本是交给了梅西,马斯切拉诺和加戈的任务只是保护。梅西组织进攻,是进攻的发起者,但还不确定会不会是终结者,也可能是瓜迪奥拉时代开始的伪9号,但梅西现在更乐于传球,尤其是在巴萨,最近两个赛季他的威胁传球很多,萨韦利亚却让他在9号位和10号位都有发挥,这种自由也来自伊瓜因受伤带来的无奈。

  世界杯预选赛中,伊瓜因、梅西和阿圭罗是阿根廷进球最多的三名球员,但新年来伊瓜因和阿圭罗都受伤病困扰,梅西的任务只能变得更重。萨韦利亚在训练中给了拉维奇机会,可惜拉维奇最近两天的表现也低于预期,这让萨韦利亚更犹豫。

  迷惑自己人,也迷惑对手

   出发前往里约前的最后一堂训练课,萨韦利亚更干脆重新排出532,对抗赛中主力是罗梅罗;罗霍、费尔南德斯、加拉伊、坎帕尼亚罗、萨瓦莱塔;马克西、马斯切拉诺、迪马利亚;梅西、阿圭罗。去年11月18日友谊赛,阿根廷2比0击败波黑,当时的首发就是532,11人分别是罗梅罗;罗霍、奥塔门迪、费尔南德斯、巴桑塔、萨瓦莱塔;马克西、马斯切拉诺、迪马利亚、帕拉西奥和阿圭罗。萨韦利亚曾尝过甜头,这次想故技重施。

  训练中,谨慎的萨韦利亚不停做笔记,他还曾尝试另一组532,梅西和伊瓜因顶在前面,中场是马斯切拉诺、恩佐·佩雷斯和迪马利亚,后卫是罗霍、加拉伊、德米凯利斯、坎帕尼亚罗和萨瓦莱塔,门将仍是罗梅罗。

  让自己人迷惑的同时,萨韦利亚也让对手很迷惑。训练中萨韦利亚让球员混穿球衣,搞乱号码和名字,阵容也一直在调整,让波黑人也不知道阿根廷的阵容将是怎样。疑问不只在532和433间,甚至连后排5后卫的人选也有变数,费尔南德斯在12日的训练中受伤,并不严重,但也增加了调整人选的可能,德米凯利斯和坎帕尼亚罗先后在训练赛中进入首发,更让人猜不透萨韦利亚的首发。

  四年前马拉多纳的球队几乎没有任何秘密,只是大名单让人摸不着头脑,而现在萨韦利亚的队伍在世界杯开幕后仍不断调试,所有人都在等着他确定首发。萨韦利亚自己也在等待,但他并不心急,甚至乐于带着谜题前往里约。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