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阿根廷营地:主力等着见亲人 球迷金曲揶揄巴西

2014年06月24日09:40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迪马利亚与小球迷合影。朱小龙 摄迪马利亚与小球迷合影。朱小龙 摄

  巴西当地时间6月22日上午,也就是阿根廷队1比0战胜伊朗队的第二天,记者走进了“探戈军团”位于贝洛奥里藏特郊外约30公里的世界杯营地——“雄鸡城”。这里是巴甲豪门米内罗竞技俱乐部的基地,而基地则因球队的昵称“雄鸡”得名。    

  营地现场 主力缺席,等着见亲人

  当天阿根廷队的训练在上午10点半开始。当记者乘坐出租车提前到达时,基地门前的栅栏外已经聚集了不少来自各国的媒体等待入场。

  走进基地,映入眼帘的首先就是在主建筑上悬挂的各种蓝白相间的条幅。其中几个横幅上分别写着“为了人民,为了荣耀,为了历史”、“我们的路,我们所追求的梦想”、“如果我们敢于梦想,我们就能做到”、“23名球员,4000万人的期待,直到最后的决赛”……从这些横幅中,不难看出阿根廷队对于本届世界杯的远大抱负。

  但整体来说,阿根廷基地的气氛仍然显得有些肃杀和压抑。有长期跟队报道的媒体同行告诉记者,阿根廷队向来在大赛期间对于媒体较为冷淡。与此相比,德国队的跟队记者则几乎天天能够和球队接触,而意大利队更是有不少“好酒好菜”招待记者。

  当日的公开训练中,梅西、阿圭罗[微博]、迪马利亚等所有前一天参加了比赛的主力球员全部没有出现,而替补球员在进行了一段时间的热身之后,便与U20球员们展开了对抗训练,强度接近于真实比赛。据悉,当天下午营地将向球员家属开放,主力球员们可以养足精神与家人相聚。

  在营地中,几名中国记者的出现显得特别“格格不入”。巴西《环球体育》的摄影记者佩德罗主动和记者搭讪。“你来自中国?广州?我知道埃尔克森[微博]在你们那里踢球,他曾经是我们的球员”。他一边说一边伸出右手展示上面博塔弗戈俱乐部徽记的纹身。对于记者“埃尔克森是否能够取代弗雷德”的试探,佩德罗摇了摇头:“他不仅仅是因为在太遥远的地方踢球。当年他本来是很有前途的新星,但因为场外生活的不够检点,才导致状态一路下滑,最终去了中国。我知道他现在在中国干得很不错,也许是因为变得更加成熟了。”

  特殊访客 名宿探访,只为足球少年

  除了大批的各国记者之外——当然主要是阿根廷记者,剩下的也有部分来自当地的媒体和巴西的主流体育媒体记者,基地里最显眼的一批人就是一群戴着红帽子、穿着胸前印有印第安人头像T恤的足球少年们。

  带领这批孩子的,是一位名叫豪尔赫·索拉里的72岁老人。他是阿根廷前国脚索拉里的叔叔,自己在1966年世界杯上也曾经代表阿根廷国家队出战,1994年世界杯时还是佩雷拉执教沙特国家队的教练组成员。而他当年踢球的时候,绰号正是“印第安人”。

  他目前在罗萨里奥运营着一家名叫雷纳托·塞萨里尼的足球学校,招收12岁到20岁的孩子,他本人则是这家足校的创始人和主席。虽然语言沟通并不算太顺利,但他还是拿出了足校的介绍手册翻出里面的照片,骄傲地告诉记者,“马斯切拉诺、索拉里、德米凯利斯、皮亚蒂和圣西尼这些国脚都是从我这家足校走出来的。我很骄傲培养出了他们。”

  老索拉里似乎一点也不担心阿根廷国家队的表现:“随着比赛的进行,小伙子们肯定会打得越来越好。”他对主帅萨韦利亚更是推崇备至:“我们在球员数量和质量上都是最棒的。萨韦利亚是所有教练中最睿智的一个,因为他对于球队的一切都了若指掌。也许球队现在表现不在最佳状态,但不要忘记,对手也在一刻不停地动着脑筋。萨韦利亚知道,所有的小伙子们对他都充满信任。”

  球迷众相 助威金曲专为揶揄巴西人

  来自阿根廷的球迷一直在基地围栏外自娱自乐,他们要不然展开旗帜合照,要不然就围上每一辆即将开入基地的车,试图能够有所收获。

  在基地门外的路边,停着一辆从阿根廷开来的老爷车。汽车前窗上贴有梅西的头像贴纸,隔着玻璃窗还能看到后视镜上挂着一个马拉多纳模样的橡胶小人。就在记者打量这辆车的时候,有一个会一些英语的阿根廷球迷自己凑过来讲了一个故事:“我是罗萨里奥人,和梅西是老乡。非常小的时候,我曾经和梅西一起踢过球。我还记得有一场比赛里,梅西一个人在上半场就打进了8个球。最后教练不得不停止了比赛。要不然,对手就彻底崩溃了。”

  阿根廷队与伊朗队的比赛过后,当时全场的阿根廷球迷并没有立即退场,而是在米内罗竞技场里留了下来,足足把一首歌反反复复唱了20来分钟。他们到底在唱什么?在“雄鸡城”,记者几番问询之后终于弄明白了这首歌的名字——《巴西,告诉我这感觉怎么样》。这首歌已经变成了阿根廷人征战本届世界杯的金曲,就连球员们也对其耳熟能详。

  这首歌的歌词很长,但最后几句是这样的:“梅西马上闪耀全场,我们就把金杯带回家。马拉多纳要比贝利[微博]更伟大……”

  南方报业特派记者 朱小龙

  发自贝洛奥里藏特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