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需要更好的梅西 靠比赛他能找回状态吗

2014年06月25日10:10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阿根廷需要更好的梅西阿根廷需要更好的梅西

  梅西是阿根廷队的救世主,但梅西真的能每一次都拯救阿根廷队吗?

  当地时间周三,阿根廷队将在小组赛最后一轮对阵非洲雄鹰尼日利亚。梅西的球队至少需要一场平局来确保小组第一;而对于尼日利亚队来说,一分也已经足够他们晋级16强了。

  在提前出线的情况下,阿根廷队肯定会有所保留,梅西甚至可能被雪藏,以更好的状态迎接1/8决赛。到底如何,就看梅西是否坚持上场继续寻找自己的状态,是否想继续在比赛中刷数据。

  “梅球王”到底要闹哪样

  散步,这是如今梅西在球场上做得最多的事情。

  从阿根廷队防守的战术意义上讲,这位队长等于是隐形的,甚至可以说是球队整体防守中的毒瘤。梅西在中前场中路,那么阿根廷队就没有拦截的第一道防线;不管梅西在哪一侧的边路,那么这一侧的边后卫就相当被动。

  所以梅西之于阿根廷队,作用仅仅在进攻上。可是,进攻上梅西真的那么重要吗?重要性无可辩驳,两场比赛两个关键进球,直接为阿根廷队带来了确保小组出线的6分,他无以伦比的足球天赋足以在瞬间杀死对手,决定比赛的结果。

  问题是,真的每场比赛都可以靠天赋来解决战斗?至少我不相信,毕竟这是一项集体运动,一个人可以主宰比赛,但他不可能永远主宰比赛。阿根廷队面对伊朗这样的对手,进攻中都束手无策,关键就在于球队缺少能够一剑插入对手心脏的那种犀利突破。世界杯比赛毕竟是最高水准的赛事,常规的进攻套路对于组织严密的防守来说效果不会好,必须有一个强点来突击对手的一个点,这样才能瓦解整条防线。

  曾经的梅西就是这样的一把利剑,惊人的速度、出色的技术还有强劲的爆发力,高速带球中就撕烂了对手的防守。但这两场比赛,人们看到的还是那个和本赛季在巴萨时一样的“散步帝”,走路多过跑动,闲逛多过带球,不要说连过数人,现在就连一对一突破这样曾经成功率接近百分之百的拿手好戏都不见了。要知道,在梅西的对面还不是世界上最好的防守,对手仅仅是波黑和伊朗这样的球队。

  低迷的梅西让阿根廷队陷入苦战,两次的闪光并不能说明全部问题,如果遇上意大利、德国等一流强队,他们还会轻易给梅西在禁区前如此从容起脚的空间吗?毫无疑问,这样的梅西、这样的阿根廷队是不可能走到最后的。

  靠比赛能找回状态吗

  有人说,梅西的表现糟糕是体能问题。这并不存在,因为在刚刚结束的欧洲赛季,梅西因为伤病原因出场次数远远少于以往,而且下半赛季几乎都在出工不出力,已经获得了足够的休整时间。

  原本指望对大力神杯还有追求的梅西能够在世界杯上生龙活虎,可现在却又让球迷失望了。如果这么充足的休息都无法让梅西找回状态,最可能的原因就是梅西至今依旧受到伤病的困扰,和C罗一样,他始终在带伤坚持比赛。

  虽然阿根廷队不承认这一点,梅西自己也没有透露任何信息,但动不动就呕吐的事实应该能说明一点问题。和伊朗队比赛之后的几天训练中,梅西就经常缺席全队的合练,阿根廷队队医也透露,通过对梅西身体的检查,他出现了一定的疲劳,需要进行及时的休息调整。如果梅西身体是正常的话,才两场比赛绝对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梅西要是真的伤病未愈,或者有其他隐疾,那么唯一能做的就是尽可能地抓紧休养。所以和尼日利亚队的最后一场小组赛,梅西还是有很大的可能选择高挂免战牌,毕竟将目标定为冠军的阿根廷队,后面还有更激烈的恶战。

  当然有比赛就一定要踢是梅西的“球霸”本色,更何况是世界杯这样的级别。所以阿根廷队能否赢下小组赛末轮,就看梅西是否上场了。毕竟,梅西这点天赋对付尼日利亚这样的对手还是相当管用的,就像他在和波黑队和伊朗队时做的那样。

  如何平衡这其中微妙的关系,就要看阿根廷队主帅萨维利亚到底在这支球队中是什么样一个地位了。

  阿根廷需要新增长点

  如果梅西真的只能靠灵光乍现来帮助球队,那么阿根廷队就必须寻找球队进攻的新亮点,甚至在战术上牺牲梅西。所以对尼日利亚的比赛,更是萨维利亚试验新战术最好的机会,这又增加了梅西不上场的可能性。

  阿奎罗无疑是第一个能想到的“备胎”,在梅西主导球队的战术中,阿奎罗牺牲不小。其实比较联赛中的状态,帮助曼城夺得英超冠军的“大空翼”肯定好于梅西,也许将他作为阿根廷队的主攻点,梅西在中场负责输送,球队的进攻效率会更高。

  迪马利亚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位,除了梅西之外,阿根廷队也就他拥有很强的带球突破能力。但由于球队缺少抢点型的中锋,让迪马利亚很多次的边路突破后传中都是有去无回。其实倒不如将迪马利亚的位置向中路靠拢,在腹地进行强突,帮助队友创造出进攻的空间和机会。

  还有伤愈复出的帕拉西奥,作为正印中锋,他也是丰富阿根廷队进攻手段的重要棋子。至少他需要出场来适应比赛的节奏,以便在需要强力中锋的时候能够迅速融入比赛,发挥作用。

  因此和尼日利亚这一战,阿根廷队更多的会是演练阵容和帮助球员找到状态,大胜的可能性不大。尼日利亚这边,也不会冒险去争胜来抢小组第一,毕竟一场平局就可以阻断伊朗队出线的希望,平局是双方都能接受的结果。

  □晨报特派记者 俞炯(巴西6月24日电)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