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西依然望着球王的肩膀 难送给阿根廷一夜安眠

  马拉多纳的名字永远是压在梅西肩上的沉重负担。

  ——阿根廷《号角报》

  世界杯开始前,布宜诺斯艾利斯一块球场空地外,竖起了一个大大的广告牌,双手抱胸的梅西,招牌式的神秘微笑,远看,很像蒙娜丽莎。

  无可否认,梅西是这个国家正当红的明星,也是这支阿根廷队唯一的依靠,不过,有一种悲观主义的论调是,梅西永远迈不过马拉多纳的肩头。遗憾的是,持这种怀旧观点的人,还很多。

  马拉多纳,曾是这个国家的安慰剂

  如果你不是阿根廷人,你很难明白马拉多纳对于这个国家意味着什么,就像你无法理解,内马尔脊椎受伤,阿根廷球迷会高举脊椎模型忘情歌唱一样——如果不把爱憎写在脸上,就会辜负白银之国流淌的狂野。

  一百年前的地球村,曾有一句名言——“富如阿根廷”,人均GDP跟美国差不多,经济总量世界第八。潘帕斯雄鹰的确以一种眈眈的姿态傲视南美,那个年代,当一名阿根廷人曾是那样骄傲。

  几十年后,这个国家让世界记住的,除了《阿根廷别为我哭泣》,就是足球。

  只是很少有人知道,阿根廷的历史,恰恰是从麦当娜演绎的原型——庇隆夫人统治后开始流眼泪的,从此,这个富饶的国家跌入了“拉美陷阱”。

  1982年,马岛战争。英国人的舰艇从大西洋南下,在阿根廷人家门口夺走了马岛。阿根廷的悲伤,不仅仅是战败后的经济萎缩、政局不稳,更是一种骄傲被打掉的万念俱灰。

  恰逢需要一个英雄时,马拉多纳出现了。1986年6月22日,世界杯1/4决赛,阿根廷对阵英格兰[微博]。4分钟的时间,马拉多纳送给英国人一个“上帝之手”,一个“千里走单骑”。这4分钟的时间,马拉多纳以一人之力完成了对英国人的复仇,哪怕,只是心理上的。随后,战胜德国捧起世界杯,没有任何一届冠军能比马拉多纳的这次捧杯更意味深长。“赛前采访我们当然说足球和政治无关,但我们脑子里想的都是复仇,为那些在马岛死去的阿根廷小伙子。”他给了阿根廷人一剂安慰,一道闪电般的快感,一次持久的骄傲,他理应被崇拜,理应被高举为王。

  所以,你就会理解,哪怕马拉多纳随后大嘴乱喷、吸毒泡夜店……但阿根廷人都能抱以最大的宽容,无视英雄身上的性格上的小缺点,只惦记他带来的美好时光……

  从历史的角度上来说,马拉多纳的名字的确该死死压在梅西头上。

  球王梅西很难送给阿根廷一夜安眠

  28年后,白发毫不犹豫地爬上马拉多纳的两鬓,阿根廷队的主人早就换成梅西——被称为“马拉多纳接班人”的他,出生在马拉多纳捧杯后的第二个夏天,没能见证经典,也没能对这股崇拜感同身受。

  不过,即便是出生在一个中产阶级街区,梅西从儿时起,耳朵也被那位从贫民区走出的草根英雄灌满,不过,他从来不承认,全民球王是他的偶像。“一直都是艾玛尔,特别是当他为河床效力时,还有达历桑德罗。”“没有马拉多纳?”“因为我只是在五岁的时候看到过一次他踢球,我已经记不得什么了。”

  这次随性的答记者问也被阿根廷人视作一种“背叛”,成为不挺他的理由之一。12岁就离开家乡,很多阿根廷人认为他没有根。于是,在很多阿根廷人眼里,成长于布宜诺斯艾利斯穷人区的特维斯,也比梅西更像领袖,“他接地气,踢球更有地理标识。”换句话说,梅西从头到尾,太西班牙,故乡的土地,唯一留在他身上的痕迹,只有口音。

  幸好有这点口音,才让梅西戴上了阿根廷队的队长袖标,并且一路挺进,时隔24年再次杀进决赛。“明天,我们将为自己的祖国踢一场生命中最重要的比赛。通过不懈的努力以及在团体中的牺牲精神,我们来到了这一场能够实现我们梦想和希望的比赛。”

  和28年前不同的是,这座大力神杯已经不再能作为安慰剂了,20天后摆在阿根廷人面前的残忍事实是,需要支付10多亿美元的“陈年旧债”。就在梅西时隔7年364天攻入世界杯进球时,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拒绝了阿根廷上诉,阿根廷需要为10多年前的债务埋单。一天之后,阿根廷主权信用评级跌为垃圾级的“ccc-”。

  通货膨胀、政府丑闻、经济危机……生活的水生火热,残忍的境地,远远不是一个大力神杯可以安抚的。梅西抱胸微笑的广告牌,或许仅仅只是一个高高在上,无法触及的商业童话。

  华西都市报记者陈甘露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