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林斯曼斗志昂扬应战比利时 欧洲妖队尚未达预期

2014年07月01日14:34  足球 收藏本文

  记者张恺报道 美国小组出线后首个训练日,比利时媒体大批涌入。一位比利时记者认真看了美国小组赛3战,仍为葡萄牙遭淘汰感到不解,问美国同行,“对不起,你们是怎么做到的?我的意思是,我们近几年和你们交手,没觉得你们像本届这般顽强和坚固啊。有什么秘诀吗?”

  论据来自2013年5月30日两队最后一次交锋,比利时4比2大胜。美国记者惊讶地看着对方,给出一个很官腔的答复:“因为我们尝试了,努力了,如今找到正确之路了。”这样的答案对欧洲红魔研究美国人一点帮助没有。

  克林斯曼:yes we can

  比利时和美国出现在世界杯1/8决赛场,不由地让网球迷浮想联翩,这不是威廉姆斯姐妹和“比利时双姝”海宁+克里斯特尔斯的网球对决吗?无论单双打,美利坚姐妹和比利时双姝的碰撞都是女子网坛前些年最顶尖的交锋。网球也是美国球迷的一条线索,小组赛三战德国时,阿加西和格拉芙这对网坛国际伉俪就在微博上晒出为各自祖国加油的照片。

  时代变了,足球在美国虽还不及棒球、美式橄榄、篮球、冰球等热门项目,2013年按收视率排名美国足球大联盟只列第8位,还不及大学生美式橄榄和大学生篮球联赛观众多,但较之1994年本土世界杯期间的无人问津已明显好转,被视为最具潜力的体育项目。Facebook展开的一项调查显示,以巴西入境处统计为准,本次世界杯涌入巴西的境外球迷量哥伦比亚最多,其次墨西哥,美国高居第三位。地缘关系之外,也不可忽视美国足球迷的直线上升,奥巴马的两个女儿就公开表示最喜欢足球。对比利时,美国仍旧“主场”作战。

  奥巴马在空军一号全程观看了美国的3场小组赛,首战后发布极富感染力的推文“OneNationOneTeam”,对德国确定出线后,公开了他与政友们看球的私密照片,与在巴西现场观战的比利时国王遥相打起首脑助阵擂台。

  克林斯曼斗志昂扬:“小组出线让我们对成功更加渴望。我们淘汰了一支欧洲劲旅和一个上届8强的非洲球队,对德国也有机会,因此为淘汰赛做好充分准备。我们要塑造一批长期停留于国际一线的美国球员,不止是世界杯期间让他们出名。这是我的使命。你们问我这支美国队能行吗?我的回答是:yeswecan。”兼任美国足协技术总监的克林斯曼去年续约到2018年,和俄罗斯的卡佩罗同为本届32强教练中确定征战下届世界杯的,而克林斯曼的位置显然比卡佩罗稳固得多。

  1995年出生的新人朱利安·格林,也是美国名单中唯一效力欧洲顶级豪门的(拜仁,出场不过3分钟),挤掉多诺万、科罗纳等功勋老臣来到巴西,便是克林斯曼着眼2018的证明。美国连续第7届参加世界杯,但本届队中有过世界杯经验的只5人,足见克林斯曼的改革理想。主力前锋登普西严阵以待:“对年逾30的球员来说,这是最后一次世界杯。如果我们想告诉世人,美国足球配得上世界前10或前12,此时不发力更待何时?”

  欧洲少帅德比

  1930年美国创造世界杯最佳成绩———因前南斯拉夫放弃争三决赛,美国自动成为季军,半决赛1比6输给阿根廷———过程中,正有3比0完胜比利时一役,这是两队世界杯上唯一交手。美国若取胜,将追平24年来最好成绩,2002年8强,止步于德国。

  比利时则瞄准1986年的殿军而去,和美国出线便成功一大半不同,被称为“白金一代”强势复苏的欧洲红魔,肩负着欧洲区第一黑马对抗哥伦比亚的重任,16强只是底限。总身价32强第4位星光熠熠,此役被架在强打弱的高姿态杠头上,压力比小组赛还大。

  欧洲与美洲的再度对话,第一次呈现“欧洲教练德比”,克林斯曼是本届美洲参赛队中唯一的欧洲教练,印证德国及欧洲学派先进性(16强中,有3位德国教练,3位阿根廷教练),他和威尔莫茨更是本届教练中球员时代取得过职业成就的少数派,克林斯曼1998年还在踢世界杯进了3球,威尔莫茨则是2002年比利时队长,1/8决赛输给巴西时进球被冤枉吹掉。球员时代为数不多的交手,克林斯曼对威尔莫茨全胜。两位少帅场边的智谋对垒,必勾起球迷对他们多年前场上飞奔的回忆。

  两队特点鲜明,美国重团队和意志,比利时依赖球星闪光即令人嫉妒的板凳深度。《米兰体育报》称美国队是“本届最有古典欧洲球风的球队,强调速度、身体、节奏,硬朗加入一定技巧”。威尔莫茨效法荷兰的全攻全守,但有些四不像,中后场球星明显好于前场攻击手,表现尚不配外界预期。

  两队进攻都一般,3场进4球,比利时4个进球全部在下半场,3球由替补球员打进(费莱尼、默滕斯、奥里吉),另一球由后卫维尔通亨完成,致胜进球都在比赛最后一刻钟到来,既是优势也可理解为开局不利的劣势。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