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让波黑人忘记了创伤 世界杯上波黑实现民族和解

2014年06月27日11:40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记者寒冰报道 全场62%的控球率,射门、射正次数几乎是伊朗的两倍,波黑队赢得了一场完胜,虽然它来得有点迟。对阵尼日利亚一战,尽管裁判抹杀了哲科的进球,抹杀了波黑队的希望,但真正的强者依然会得到世人的尊敬。足球重建了这个被战乱和分裂折磨了20年的国家自信,也初步弥合了民族分裂,4年后的俄罗斯世界杯,也许我们还能看到波黑卷土重来。

  巴西让波黑人忘记了创伤

  即使已经过了19年,战争和国家分裂的记忆依旧是波黑人内心深处最黑暗的角落。伊比舍维奇7岁时,和家人一起从被塞族士兵焚烧的家乡小村庄逃亡,路上不得不藏身于两尺宽的树洞里,才避免重蹈被枪杀的祖父的悲惨命运。梅杜亚宁跟母亲一起逃难到了荷兰,父亲却在战争中丧生。至于哲科,如果不是妈妈执意要他留在室内,童年时一直闹着要去游乐场的他就会与其他小孩一起被炸死。

  战争让将近80万波黑人成为难民,他们中的一部分被迫随父母移民海外,但他们始终都与波黑在一起。现在的波黑国家队就有这样一批海外移民:皮亚尼奇2岁移民卢森堡;科拉什纳奇、贝什奇在德国出生;卢利奇、哈伊洛维奇、伊比舍维奇童年移民瑞士;贝戈维奇10岁移民加拿大;梅杜亚宁7岁移民荷兰;苏西奇童年移民比利时;哈日奇童年移民奥地利……今天,他们已成为波黑国家队的中流砥柱。

  居住在卢森堡的皮亚尼奇曾接到过卢森堡足协的邀请,卢利奇、伊比舍维奇甚至还为瑞士国少队效力过,但他们最终都选择了波黑,因为无论在哪个国家,他们始终都是波斯尼亚人———波黑才是他们的祖国。梅杜亚宁、哈日奇、科拉什纳奇、哈伊洛维奇都曾为各自移民的国家青年队出场,但在成年队,他们和皮亚尼奇一样选择了积贫积弱的波黑。战争没有剥夺他们对祖国的热爱,战争同样为波黑足球带来了益处:大量波黑移民在海外接受了更好的足球训练,如今又为波黑队提升了实力。

  出现在巴西的波黑队,有超过一半球员来自海外,他们向全世界传递出一个非常明显的信号:废墟已是过去,波黑正在重建,无论是经济或精神。47%的失业率和罕见的洪灾还在折磨着这个年轻的国家,不过,足球至少可以让他们忘记眼前的痛苦,享受波黑至少在足球领域上,得到的国际认可和尊重。

  世界杯上波黑是一个国家

  塞尔维亚人助攻,波斯尼亚人得分,克罗地亚人镇守防线,对于一个事实上种族分裂长达22年的国家,这样的场景着实罕见。在波黑,世界杯前,塞族控制区的球迷还是不愿为波黑呐喊助威,在他们心中,第一主队是无缘世界杯的塞尔维亚。但世界杯让全世界看到了波黑的努力与成功,米西莫维奇成为了波黑塞族的偶像。在班尼亚卢卡,人们首次发现大批塞族民众聚集在广场上,挥舞着蓝色八星的联邦旗,而不是红蓝白三色的塞尔维亚旗。

  这支波黑队,23名球员中有18人是波斯尼亚人,队长斯帕伊奇、后两场比赛升任主力中卫的舒伊奇和右后卫穆伊扎是克罗地亚族,米西莫维奇、替补中卫弗拉涅什是塞尔维亚族,在世界杯上的波黑真正实现了民族和解。波黑历史上最伟大的教练,前南斯拉夫国家队主帅奥西姆认为,这支波黑队最大的成功,就是融合了3个对立的民族,并加速了民族和解。

  塞尔维亚著名网球明星德约科维奇世界杯前公开表态会支持波黑。在塞尔维亚,很多对波黑内战没有直观印象的年轻人也支持邻居,因为他们至少为前南斯拉夫地区赢得了尊重,而且同文同种的现实也让他们之间增加了亲近感。

  首战阿根廷,波黑塞族共和国首都班尼亚卢卡的气氛完全无法与穆族聚居的首都萨拉热窝相提并论。然而,次战尼日利亚,班尼亚卢卡的气氛明显热烈起来,除了塞族心中的祖国塞尔维亚的示范效应,米西莫维奇和弗拉涅什真正引起了塞族的关注。

  主教练苏西奇认为,相比世界杯资格,波黑三大民族为足球融合,才是他执教球队以来最大的成就。虽然这样的融合并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融洽:生长在慕尼黑的米西莫维奇通常被认为是德国人,弗拉涅什是唯一被波黑塞族认可的代表,他却根本无法在首发阵容找到位置。同样的问题还有第3门将阿夫杜基奇,这位波黑穆斯林在塞族球会班尼亚卢卡战士队效力,被认为是穆族与塞族和解的象征———他同样只能坐在板凳上。所幸的是,这种和解已经开始。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