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纳尔多:六名球员给我印象深刻 德法整体性最棒

2014年07月07日13:28  东方体育日报 收藏本文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王云

 

  《米兰体育报》:您说过,凭杯赛前的准备工作,国际足联再不会让巴西举办世界杯了,您还会重复吗?

  罗纳尔多:错了,我说的是另外一句话。举办世界杯是人一生独一无二的机会。巴西上次举办在1950年,我还没出生;下次再举办我很可能不在了。如果我说国际足联一点意见没有,那我在说谎,可同样的问题4年前南非也有,不独巴西出现。举办世界杯本就是一项复杂浩大的工程,堪比奇迹,我踢球时没意识到,现在才认识到。我理解那些问题的症结在于:巴西是个巨人,让巨人迈开脚步永远都难。我早就下了定论:这肯定是一届无与伦比的盛会,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像我们这样以足球为生、为乐。相信大家已经看到,这届杯赛在技术角度也已经达到一个高点,比起近几届的水平都要高很多,给观众们前所未有的享受。

  《米兰体育报》:现在世界杯接近尾声,开赛前那些民众抗议、争议在慢慢消失,你们是怎么做到的?

  罗纳尔多:就我了解到的,80%的巴西民众赞成举办世界杯,拥护世界杯进行全力配合。只有个别分子才借机宣泄政治倾向。今年我们准备充分,一年来在安保方面又做出了巨大努力。每个城市都会设置一个控制中心,专门用来抵御和限制抗议行为,对流氓恶棍针锋相对。这次大赛总体而言好得令人惊讶,场内32强各显其能,场外巴西本国民众还有外国游客对赛事组织十分满意。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巴西的胜利,也是我们这些参与赛事筹备和组织的人的成果。如果承办世界杯是一场比赛,那么现在赛事已进行到末段,我们一定是比分领先的一方。希望能够圆满善始善终。

  德国、法国整体最出色

  《米兰体育报》:哪些球员让您印象深刻?

  罗纳尔多:我印象深的有六个人:内马尔、梅西、本泽马、托马斯·穆勒、罗本、詹姆斯·罗德里格斯。这些球员个个都是关键先生,是比赛的胜负手天平,看看他们的进球数就知道了,本届世界杯最闪耀的一颗明星肯定从这几位当中产生,金球和金靴必在他们当中。

  《米兰体育报》:很可惜,内马尔因伤提前结束世界杯之旅,您怎么看他对巴西的作用?

  罗纳尔多:我对他前5场的表现感到满意,作为巴西捧杯的最大寄托,他在5场比赛里用行动证明了自己在巴西队中的决定性作用,配得上赛前民众对他的期盼。就我观察,他很平静、放松地迎接舆论热捧,这一点很难得。他和梅西几乎是一人拖着球队前行,巴西、阿根廷两队整体表现一般般,没什么特别之处,但还能往前走,这两人的核心效果功不可没。没有他,巴西肯定会感受到缺损,我非常难过,希望代替他出场的我的同胞不辱使命,此刻更需要团队力量,巴西也得到另一动力:为内马尔而战。

  《米兰体育报》:既然您觉得巴西、阿根廷整体不出色,这方面突出的球队是?

  罗纳尔多:德国和法国,这两队是前四场下来团队协作上较为突出的球队,在整体基础上又不乏得分手。可以说德法的那场1/4决赛是非常标准的世界杯型赛事,代表世界足球最高技战术水准的淘汰赛。我早就觉得德国略微占优,事实也是如此。我看好德国也因为克洛泽的存在,祝贺他进入世界杯决赛圈15球射手名人堂。被他追平我没什么特殊感觉,欢迎他到来。

  《米兰体育报》:听说您在荷兰与哥斯达黎加比赛之前就预测荷兰过关,您还真准啊。

  罗纳尔多:澄清一点,我绝不是看扁哥斯达黎加,反而充分尊敬他们世界杯至今的意外表现,和哥伦比亚同为本届新亮点。只是,他们没有对继续制造惊奇做足够的心理准备,形同强弩之末,两场与欧洲球队的淘汰赛都拖进点球大战已属难得,第一次过关了,好运不可能总有。运气这东西是平衡的。

  《米兰体育报》:阿根廷淘汰比利时一战有何感想?踢得也不算好看,经营得很好。

  罗纳尔多:对,到了这个时候,热门球队一般都会提速,巴西比较明显。强队也到了利用经验去控制比赛的时候,阿根廷的节奏没有巴西快,可能和阿奎罗、迪马利亚两个攻击手的伤停有关,但明显对场面的驾驭、关键球的处理比比利时高出一筹。对梅西的依赖越来越强,比利时和哥伦比亚都在为经验匮乏、过早失球后各方面调整欠缺在埋单,比赛的开局阶段入戏慢,是他们共同的毛病。

  没想到这支巴西队踢球这么难熬

  《米兰体育报》:巴西走到现在或者说如巴西民众所愿进决赛捧杯,您觉得理所应当实至名归吗?

  罗纳尔多:我当然希望巴西夺冠,毋庸置疑。但说实话,我没想到看这支巴西队踢球会这么难熬、辛苦,先别说他们进不进决赛了,这支球队有点费劲,让人心里没底。从场面看,对足球的理解,哥伦比亚是我最喜欢的球队,有那种对足球天然纯真的享乐感觉。巴西、阿根廷本该也这样,实际上没有。

  《米兰体育报》:还是大胆预测一下决赛吧,如果巴西进入,想不想来一场巴阿巅峰大战?

  罗纳尔多:那敢情好了,将是对足球这项运动、世界杯这项赛事一个空前的献礼。因为世界杯举办至今,巴西和阿根廷还从未在决赛碰面。这次决赛又在里约的马拉卡纳球场,一个标准的足球圣殿,没有比这块场地更合适的了。还是那句话,先别想这么远,德国、荷兰的整体套路、锋线配置形式上都比巴西、阿根廷表现出来的要强。

  《米兰体育报》:您觉得本届杯赛最让人失望的是谁?西班牙除外。

  罗纳尔多:肯定是意大利。我到现在都没搞清楚意大利怎么就走了,刚降落巴西好像个没几天就坐上回家的航班了。你们本是世界杯一个强者,代表一种重要的足球风格,我还等着看你们的表演,居然如此。相信你们国民也会认识到,错误不是巴洛特利一人的,甚至他不是主要责任人。打世界杯首先要有一个团结坚固的球队,其次才是球星,我看意大利缺的是前者。

  《米兰体育报》:您和国米新老板托希尔通过电话吗?未来会否去国米工作?

  罗纳尔多:为了这次世界杯,我花费了两年的精力、投入全部心血,我都不知道空闲是什么概念。打高尔夫的时间几乎没有,我儿子阑尾炎手术我都没时间去看他,现在他还在生我的气。世界杯是我退役后最宝贵的一个使命、一项事业,总算快要结束了,我终于可以清闲下来。我会尽快回到意大利,找老朋友们叙旧共度美好时光,我爱意大利,你们知道的。不过工作话题还远。

  《米兰体育报》:斯科拉里招入一位女性心理辅导师饱受批评,您怎么看?

  罗纳尔多:巴西队的压力我们都理解,但也别看成洪水猛兽必须用一些特殊针对方法来调剂,哪届世界杯巴西没压力?教练宣布那个决定时就遭到国民的一片笑声,这事根本不好笑。我的观点是,效果至上,如果心理辅导师在这个阶段派不上用场,那就没必要勉强用下去。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