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控球率却能赢意大利 黑马将防守反击进行到底

2014年06月22日09:39  半岛晨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世界杯分组抽签结束后,所有人都认为有着意大利、英格兰乌拉圭和哥斯达黎加的小组是死亡之组,本组的出线名额将要在三支前世界冠军球队中产生。但小组赛过后,人们惊奇地发现,接连战胜乌拉圭和意大利的中北美球队哥斯达黎加竟然稳获小组第一,英格兰已经被淘汰,意大利和乌拉圭要在末战争夺最后一个出线名额。哥斯达黎加绝对是本届世界杯的最大黑马!

  身价

  32强排名最低

  哥斯达黎加队的世界排名第28,在本届世界杯32强球队中,哥全队球员的身价加起来只有2080万欧元,为所有球队中最低,这个价钱甚至无法买下梅西、内马尔等巨星的一条腿。在昨晨的对弈中,意大利队的巴洛特利一人身价就高过哥全队。然而,就是这样的一支球队,在小组赛前两轮连续击败乌拉圭和意大利这两个世界冠军,还间接把英格兰这个世界冠军送回家,这样的壮举在世界杯历史上堪称伟大。

  用“平民百姓”来形容哥斯达黎加队非常恰当。全队目前仅有三人效力于欧洲五大联赛,其余人均在低水平的欧洲二级联赛、北美大联盟或国内联赛效力。在哥斯达黎加队中,阿森纳外租至希腊豪门奥林匹亚科斯的前锋乔尔·坎贝尔无疑是名气最大的球员,也是锋线不可或缺的主力。在本次哥斯达黎加的预选赛出线之路中,来自青岛中能的卡斯蒂略贡献颇多,但在最终未能入选世界杯大名单。

  战术

  将防反进行到底

  哥斯达黎加队取胜的秘诀在于快速的反击、强硬的对抗、精细的脚下技术。面对三支实力和名气均在自己之上的球队,哥斯达黎加的战术十分简练实用,那就是防守反击。

  首战与乌拉圭的比赛,哥斯达黎加的控球率只有44%,但是该队的每一次反击都十分有效而且有威胁。在控球率少于对手12个百分点的情况下,哥斯达黎加的射门次数达到13次,比乌拉圭还多了4次,角球数6个比乌拉圭还多1个,犯规数却比对手还少2次。这些数据就足以说明该队的反击之犀利和实用。

  与意大利的比赛,哥斯达黎加更是将防守反击的战术发挥到极致。全场比赛,哥队只有39.2%的控球率,却形成了11次打门的机会,比意大利还多1次,角球次数5次也比意大利多了1次。这说明,哥斯达黎加很善于利用有限的控球时间实施高效率的反击,且每次都能对对手实施威胁。这不是意大利第一次在大赛对阵哥斯达黎加,但两次都是以哥斯达黎加取胜告终。

  底蕴

  全民足球让中国汗颜

  在1990年米卢蒂诺维奇率领哥斯达黎加队首次杀入世界杯决赛圈就奇迹般地进入16强后,足球成了哥斯达黎加的国民第一运动,几乎所有的哥斯达黎加人都热爱足球运动。今年的世界杯预选赛期间,哥斯达黎加队的主场上座率高达91%,由此可以看出足球在该国的影响力。因此,财政也理所当然地朝着足球方面倾斜,目前仅有466万人口的哥斯达黎加在国际足联注册的足球俱乐部数量达到了254个。而在青少年足球方面,该国投入更是惊人。据悉,哥斯达黎加国内的青少年足球培训机构有数百家,拥有各年龄段球队接近千支。更令人惊讶的是,从7岁到12岁期间,球员们在各个足球学校训练,不但不用交纳任何费用,反而会得到一定数额的补助。

  半岛晨报、海力网巴西6月21日电特派记者范宏基、隋海涛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