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斯拉夫的足球底蕴 国破球星在!5届世界杯10球队

2014年06月27日12:53  舜网-济南日报 收藏本文

  本届世界杯上,波黑和克罗地亚的出局勾起了人们对他们的前身、南斯拉夫足球的记忆。南斯拉夫足球曾是世界足坛一股重要的力量,熟悉中国足球的球迷对前南足球一定不会陌生,从科萨诺维奇、桑特拉奇到图拔科维奇再到家喻户晓的米卢;从大连到鲁能再到中国国家队,每一段中国足球的成就几乎都离不开前南教练的身影。

  1930年,南斯拉夫队参加了第一届世界杯,并取得了第四名的成绩。随后的1950年、1954年、1958年、1962年连续四届世界杯上,南斯拉夫队接连取得第五名、第八名、第六名和第四名。随后,南斯拉夫足球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又涌现出一拨天才球员,斯托伊科维奇、萨维切维奇、普罗辛内斯基、米哈伊洛维奇、博班、苏克、贾尔尼……他们让南斯拉夫足球蜚声世界足坛。然而,从1991年开始,南斯拉夫逐渐解体,因为战争,1992年欧洲杯、1994年世界杯、1996年欧洲杯南斯拉夫全遭禁赛。1998年世界杯,南斯拉夫终于得以参赛,却也成为了他们的绝唱。

  解体后的南斯拉夫分成了波黑、克罗地亚、塞尔维亚、黑山、马其顿、斯洛文尼亚六国,足球也陷入沉沦。塞尔维亚、黑山、马其顿、斯洛文尼亚鲜有亮相世界大赛的机会。这其中克罗地亚队实力最强,他们参加了1998年、2002年、2004年、2006年和本届世界杯,最辉煌的成绩莫过于在1998年,首次参赛的克罗地亚队在苏克、博班等人的带领下一路杀到半决赛,并最终收获季军。本届世界杯,克罗地亚在形势大好的情况下没能掌握好命运,最终遗憾止步于小组赛。本届世界杯是波黑的首次世界杯之旅,拥有哲科、米西莫维奇的波黑队没能扮演黑马角色,遗憾地提前出局。但回顾两队本次世界杯征程,两支球队给人留下最深刻印象的不仅是哲科、莫德里奇、曼朱基齐等大牌明星,更有优秀的青年才俊的全面爆发。作为克罗地亚未来的领军人物,26岁的拉基蒂奇表现不俗,已经加盟巴萨的他与皇马的莫德里奇、拜仁的曼朱基齐是球队的中流砥柱。克罗地亚队1992年出生的新星福萨里科目前在意甲已经小有名气,1994年出生的科瓦契奇已经是意甲豪门国际米兰的主力。大批优秀的“90后”新星让克罗地亚足球的未来值得期待。同样,波黑队21岁的后卫科拉希纳茨已登录德甲豪门沙尔克04,24岁的皮亚尼奇早已是意甲亚军罗马队中的核心。青年才俊的不断涌现让人们有理由期待波黑在未来的世界杯上的表现。

  在战争、经济危机的困扰下,前南斯拉夫地区仍然在近5届世界杯上提供了十支参赛队。看着克罗地亚、波黑大批青年才俊的涌现,不得不感叹前南地区的足球底蕴,他们也用实力证明,前南足球仍然是世界足坛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本报见习记者 史光明)国家

  解体前解体后南斯拉夫

  波黑

  克罗地亚

  塞尔维亚

  黑山

  马其顿

  斯洛文尼亚

  世界杯经历1930、1950、1954、1958、1962、

  1974、1982、1990、1998

  2014

  1998、2002、2004、2006、2014

  2006

  未参加过世界杯

  未参加过世界杯

  2002、2010成绩

  两次第四名(1930、1962)

  小组未出线

  季军(1998)

  小组未出线

  无

  无

  小组未出线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