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术复盘:德国美国演绎战术PK 控制和反击足球对话

2014年06月27日13:2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德国和美国比赛首发德国和美国比赛首发

  新浪体育讯 各做两处调整的首发

  两支球队的阵型没有任何变化,但都在首发中做了两处人员调换。美国队用戴维斯换下了贝多亚,后防线上的冈萨雷斯代替卡梅隆出任右中卫搭档贝斯勒。

  德国队保持433阵型的同时,让施魏因斯泰格回归首发,赫迪拉没有进入首发。锋线上波多尔斯基代替了格策,成为球队的左边锋。这也是他时隔一年首次进入国家队首发阵容,上一次正是在去年3-4负于美国的热身赛当中。

  美国回收、德国控制

  因为两队的积分和出线形势,赛前舆论都以为两队会打一场无聊的默契球,但在比赛第一分钟就看到了两支球队有争胜的想法。大雨的天气和糟糕的场地条件使得双方在开场之后的节奏并不快,这样的场地条件影响双方在传球上的节奏、以及对于体能的分配。开场之后美国队收缩的很明显,借用场地的条件不给德国打起快速渗透的机会,并且在防守当中的轮转压迫完成的非常到位。当德国队控制中场之后,本来位置更为靠前的布拉德利及时回撤,和队友组成一个五中场的站位,压缩了德国在中场渗透的空间。他们在上半场前半小时的断球位置距离自己球门只有21米,仅仅远离进去一点,而德国队的断球位置靠近中场。

  而在这时,德国队也愿意主动把比赛速度降下来,一方面他们不需要太着急进攻,另一方面他们的控球能力足以保证球在脚下的时候能够掌握比赛的主动权。开场穆勒占据中路,厄齐尔在右路,球队获得的机会不多,在30分钟左右厄齐尔和穆勒换位之后,通过厄齐尔回撤和中前场几个人的传球,把球做到斜插到禁区里的队友身边,制造了几次射门的机会,而霍华德和冈萨雷斯的表现都非常出色。

  勒夫的德国队在正常情况下对于球队位置快速轮转的要求非常高,但在这样的场地条件和形势下,他们保持慢速控制比赛,使得上半场比赛基本没有出现太多的绝好机会。

  琼斯引领反击

  半场就有14次一对一的拼抢,这样的数据对于有些球员来说是90分钟都无法完成的任务,但琼斯只用了45分钟就完成。这场比赛里,琼斯继续发挥非常出色,他在美国队的中场和贝克曼、布拉德利组成了一个有攻防能力的三角。

琼斯的路线图(进攻从左向右)琼斯的路线图(进攻从左向右)

  在上半场德国队控制比赛的时间里,琼斯成为了美国队反击的关键点,不仅自己能通过拼抢断球,更能后插上完成第一时间的进攻,在反击中给了球队提供了威胁。克林斯曼的球在反击中主要攻击赫韦德斯所在的德国队左路,半场有67%的进攻来自于这边,赫韦德斯也很早吃到了黄牌。当美国队把进攻机会放在右路时,右后卫约翰逊和右前卫祖西也能及时参与到进攻当中,约翰逊上半场有15次在对方半场控球,整个球队的进攻重心就在他这边,他的进攻还压迫了德国的左边锋波多尔斯基,使得他半场就被换下。当琼斯和这两个人形成联系时,他们可以通过二过一的配合直接打到赫韦德斯的身后,这样的情形上半场出现多次。上半年,美国队的长传率高达12.3%,踢得更为直接,但不足以形成致命威胁。前45分钟,美国队的球员只有一次在德国禁区内触球的机会。也就是说,尽管能利用赫韦德斯的身后空间,可缺少一个支点的美国锋线没办法提供足够的支撑,邓普西跑位更像游击战,提供的支持不算太多。

  中场的控制

  这场比赛的首发是施魏因斯泰格在伤愈之后获得最多的出场机会,而他的表现可以用完美来形容。全场比赛他完成了12次对抗,更是在被换下之前完成了102脚传球,在赫迪拉缺阵的情况下,尽管小猪的防守能力和覆盖能力是个大问题,但他能给球队带来控制上的稳定,这也是这场比赛他首发的一个原因。中场的传球机会没有任何失误,有效的分球出球调整了比赛的节奏,而在防守上一定程度上和拉姆、克罗斯还是努力限制对方的反击,尽管他们做的并不是太多,但对于这三个覆盖能力都不算强的球员,这已经足够。

施魏因斯泰格表现施魏因斯泰格路线图(进攻从左向右)

  拉姆在上半场的比赛里出现过几次位置上的失误,反击当中作为控制中场压得过于靠上,使得琼斯和贝克曼都获得过直接攻击德国后防线的机会,这是一个好的控制中场必须做到的一点。但拉姆在回撤防守上的作用还是体现的很多,他让布拉德利整场比赛都处于不舒服的状态,美国4号轻易地丢球、反击当中无法传球有威胁的球,并且被割离了与琼斯和贝克曼的联系,这一点上,拉姆的作用极大。拉姆尽管没有身体上的优势,但可以利用聪明的补位和站位限制对方。足球当中,最好的防守不是奉献一个滑铲,而是站在特定的位置上,不给对方向前渗透的机会。

  下半场在格策出场之后,德国在前场有了更多的传球联系点,他在德国,对前场整体的轮转和控制产生了极大的租用。

  总结

  一场有些典型的德式比赛,而带领球队完成德式表现的是克林斯曼,勒夫的球队打上技术化的烙印之后有了更细腻的成分,而格策的缺阵是本场比赛上半场进攻不畅的关键一点。想要在淘汰赛有所进步,勒夫的球队需要在进攻三区变得更有威胁,在控制中更有杀气。

  作者简介:留英中国人,英国talkSPORT足球电台解说嘉宾,阿斯顿维拉俱乐部青训学院教练

  (Fernando14)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