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足球也有政治内斗 普帅:付出代价的我解脱了

2014年06月26日13:58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输了比赛,输了世界杯,丢了教练和足协主席,我们彻底败了。”《米兰体育报》提不起兴致地定义这是国家足球受难日,“和4年前相同的日期6月24日,普兰德利和里皮相同的执教场次56场,奇怪的轮回把两位教练和国家队命运定格在一个不堪的结局。”

  里皮在南非失败,因为沉迷4年前(2006年)的成功及冠军团队,被困于历史缩手缩脚,注定的惨败不全是悲观信号,人们借机看到了脱胎换骨洗尽铅华的曙光。而这次,乐观不起来,4年来翻云覆雨扭转意大利观念和表现形态的改革家普兰德利,带着欧洲杯和联合会杯还算骄人的战绩,离奇而丧家犬式的败阵,宣布他的技术革命在大考时破产,他指出的曾经看似光明的道路,因为种种原因通向死胡同。眼下的亚平宁,迷失在传统和改革的十字路口不知方向,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迈出去,这显然比出局更可怕。

  三点理由,辞职不可逆

  “4年的工作被一个值得商榷的红牌全盘葬送,我们的努力只因那一瞬间白费!辞职吗?再看看。”这是普兰德利赛后第一时间对镜头的告白,质问裁判用心,“这个结果让人难受,也催促我们进行全面深刻的反思。如何决定,等会儿告诉大家。”

  没多久,新闻发布会上他宣布辞职。“我和足协主席谈过了,鉴于国家队的整个技术方案由我负责,这个计划失败了,我现在必须承担所有责任,我决定辞职!这个决定不可更改!每个技术细节我全权负责,名单制定、人员筛选、备战计划内容、技战术打法、换人,若大家有疑问和怨言都来指向我。”

  普兰德利的勇气和4年前里皮相似,为破产负全责以此谢罪。不同在于,里皮当时合同到期,世界杯就是绝唱,而普兰德利刚续约两年,要带队到2016欧洲杯的。普兰德利随后解释这不是临阵脱逃放弃赎罪的机会,相反有更深的忧虑:“的确,续约时我是很想把4年来的这套计划拓展下去,沿着那条路走。可我如今发现,这么做反而掩盖了意大利足球诸多根本上的问题,迷惑了业内外人士,让大家不能清楚看到我国足球的全貌。就像这一场,我们又没进球,暴露了整体的弱势,技术含量没有我们起初想象的那么高,这其实就是意大利足球的现状。因此,我的辞职决定不光由这次世界杯结果导出,我本人和所有意大利足球人,都需要更冷静对待所处的形势。”

  进而,普兰德利道出辞职的第三层理由,“从我续约那时起,我和足协好似变成一个政党,好多人拿我的薪水和计划说事,像参与政治讨论那么喋喋不休很有快感,说我不该领那样的工资,在经济不景气时我这是浪费纳税人的钱。没人保护我们,我和足协在民怨沸腾中裸奔,可怜得很。终于,我解脱了,我高昂头离开,我没窃取纳税人一分钱,我交足了该交的税,请记得足协并没拿政府的一分钱拨款,一直自食其力,足协主席和我的工资不是来自国民的税款。若我有过,只在足球技术领域,现在我也为此付出代价,不要再说我偷盗国家财政蚕食国民汗水。”

  政治真是个讨厌的东西,足球屡屡沦为牺牲品。普兰德利的辞职让球迷想起2000年的佐夫,那届欧洲杯踢得近乎完美,只因维尔托德和特雷泽盖进球与奖杯失之交臂,佐夫带队既保持了钢筋防守的优良传统(半决赛淘汰荷兰),又融入了控球压迫攻势(小组赛连胜出线耳目一新),却被时任总理贝卢斯科尼痛骂。

  “随便换一个业余教练去带队,都不会输掉决赛。只要盯住齐达内就够了,若让加图索专门限制齐达内,结果不会那么糟。没夺冠,完全是教练无能。”总理一说话,足协也怕了,不敢为佐夫撑腰,反而找他谈话要求主动认错。几天后,佐夫召开发布会辞职。

  普兰德利比佐夫好在得到了足协的全力保护,可惜,足协主席阿贝特自身难保,4年前南非落败他就备受指责,因当时奥委会主席佩特鲁济的支持勉强留任,新奥委会主席马拉戈可不待见他,等着契机收拾他大调整。普兰德利和阿贝特选择一同沉船也不奇怪。

  改革不彻底,输在联赛

  普兰德利对意大利足球未来提出血泪建议:“需要所有方面的共同努力,所有利益体都要把国家队利益看得更高,愿意改革从青训体系抓起,尤为需要俱乐部的倾力协作。意大利是个特别的民族,国家队平常得不到民众的喜爱拥护,要一场一场用行动去征服自己的人民,平常无人问津,一到世界杯都来把我们当成国家象征当救命稻草,来给我们增加压力。岂不荒唐?我们是全世界少有的出征时还被国人指指点点的球队。连唱国歌都变得危险,我还怎么干下去呢?”

  足协与职业联盟的关系,国家队与俱乐部的博弈中处于弱势,这个意大利足球的症结被境外行家看得清清楚楚,德国领队比尔霍夫4年前就以德国复苏的经验指出意大利的道路,“国家队高于一切,不能让俱乐部牵着鼻子走。”这也是今年比利时强盛归来的内在动因。

  两年前欧洲杯成功后,普兰德利和阿贝特打响了向职业联盟夺权的战役,提出了很多革命性举措如让豪门B队参加乙级或丙级联赛锻炼新人,要求甲级俱乐部必须使用一定数量的本土青年球员,每向国家队输送一个U23给予奖金鼓励,结果遭到各级联盟的反对,不了了之。俱乐部给国家队的支持,仅进步在同意联赛期间放行国脚参加国家队集训。

  “我们联赛的外援太多了,自己的苗子没有生存空间。”普兰德利的语气近乎绝望。外援抢占意甲越发严重,3年来出场比例从不足50%到53%,23岁以下球员出场比例外援占了90%。意甲积重难返,转身不那么容易。

  普兰德利已在有限的选择范围内,最大化起用新人建队,本次5位前锋全部第一次参加世界杯,3位90后,伊莫比莱实际上挤掉了预选赛功臣吉拉迪诺,如今以球队缺中锋支点的弊端去怀念吉拉,只是事后诸葛。

  罗马球迷在网上制作托蒂开飞机前往巴西驰援国家队的漫画,这和为朱塞佩·罗西鸣冤,都是不负责任的起哄。以卡萨诺和切尔奇的联赛表现,挤掉托蒂和罗西顺理成章,老迈狼王和重伤后的罗西,在巴西极端气候条件下不会比现有成员更出色。失败了就来审判,想念缺席的人,胜利了就来歌功颂德,意大利人墙头草的基因和他们两次世界大战的“摇摆站队”一样恶心。

  普兰德利说得对,不是谁来不来的问题,不是某个球员的问题,连败暴露出的综合实力技不如人,反映的是意大利足球的落后,球员不能适应各种条件的素质短板。

  为什么没有1982年的保罗·罗西和1994年的巴乔那种扭转乾坤又正值黄金年龄的巨星?还不是意甲的没落?能在决赛圈提拔维拉蒂、达尔米安、德西利奥一干人,普兰德利该做的都做了,尊重联赛事实,又为意大利未来着想,没人有资格给他扣屎盆子。

  技术流,到底错在哪

  分析高温、体力外部条件在失败中的比例,猜测换成夜间比赛会踢成什么样,也毫无意义,两支美洲球队比意大利技高一筹、彻底消解了意大利的控球打法是不争事实。

  只对英格兰奏效的足球,或者拔高到擅长对付欧洲人如德国的足球,不足以让意大利在世界范围安身立命。欧洲杯不是世界杯,联合会杯也只能看做世界杯预演,普兰德利可能自己都不敢想,两次大赛出成绩的“致胜之路”、被世界肯定的全新模式,会在真正演出一刻化为泡影。于是,前两次的功绩自然遭受怀疑,这是他本人和意大利足球的黑洞。

  错了吗?错在哪?技术流随同西班牙一同被埋葬,被历史翻过去,意大利接下来又该怎么办呢?回到过去的链式防守反击,哪有合格的后卫和爆破型前场尖刀?

  范加尔的荷兰提供了一个崭新的范本,或许会成为潮流:技术和战术弹性都只是前提,拿球传控都只是表面方式,要赢得比赛还得几个时间点快准狠,把握住机会。没有罗本、范佩西,那就只能在团队协作上再下苦工。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