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穗安:范加尔战术非常高明 防守反击打爆斗牛士

  今晨,欧洲杯和世界杯双料冠军西班牙被打下神坛,但荷兰能以5比1这样悬殊的比分获胜,恐怕是大家没有想到的。

  荷兰队主教练范加尔在战术布置上,不仅根据自己的情况量体裁衣,而且针对敌情对症下药,战术设计和临场指挥都非常高明。

  首先,范加尔在进攻时排出“532阵型”,锋钱仅留范佩西和罗本,防守时则是“541阵型”,罗本也回来防守,前面仅留范佩西一人。这样一个示弱的布阵,不仅有纵敌之意,而且有促使手下众将摆正心态,坚定以弱拼强的决心之功。而加大中路的防守密度,明显是针对西班牙渗透能力强的控制球打法,并诱使对手在难以渗入的情况下加大进攻兵力,以暴露其后防空当。

  其次,范加尔在进攻上投入的兵力不多,多以准确的长传找己队突前的攻击手,打对方的反击。范佩西扳平比分的进球,罗本射入的反超比分第二球,都是一脚长传造成的破门良机。如此之快的攻防转换速度,让“斗牛士”根本来不及退防,所以能在对方后防制造出较大的空间,以范佩西和罗本的个人能力完全能置对方于死地。荷兰最后一个进球,虽然不是后场的直传,但也是斯内德[微博]在中场的一脚直塞穿透了对方整条防线,让罗本的速度优势得以发挥的结果。

  多年前我曾参加过国际足联举办的讲习班,凡是荷兰籍的讲师上课通常会放两个法国世界杯的录像:一是荷兰对韩国一战,经过近20脚不间断传球破门的那一球;二是荷兰对阿根廷一战,德波尔一脚近70米的长传,博格坎普一停一扣一射破门那球。这反映出荷兰足球界对比赛模式的理解和判断,即阵地战和打反击应采取的方法。从这个意义上说,今晨荷兰凭借极高的攻防转换速度,以长传反击狂虐西班牙,并不是范加尔临时想出的急就章,而是荷兰足球过往就有的看家本领。正是使出了看家本领,才让“橙衣军团”创造了以防守反击破解控制球打法的经典范例。    

  恒大[微博]俱乐部教练、前广州队主教练 周穗安(整理/徐扬扬)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