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他愿意上刀山!荷兰之剑只服1人!这才是真大佬

2014年06月15日07:58  解放日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荷兰射手范佩西鱼跃头球,将皮球攻入对方球门。 新华社/法新荷兰射手范佩西鱼跃头球,将皮球攻入对方球门。 新华社/法新

  本报特派记者 陈华

  就像是一条肆意游泳的鱼,荷兰队当家前锋范佩西,昨晚用一记石破天惊的鱼跃头球,构造了足球运动破门瞬间的经典美学。范佩西的这个进球,让“飞翔的荷兰人”再度找到攻势足球的灵魂,也动摇了卫冕冠军西班牙足球王朝的基石。

  问题是,范佩西今年在英超[微博]表现平庸,联赛仅21次出场打进12球。回到国家队,那个“神挡杀神、佛挡杀佛”的超级射手强势归来,范佩西最近9次代表荷兰队出场,打入10粒球。到底如何看待俱乐部和国家队判若两人的“范佩西现象”?

  心法:将帅互信

  62岁的荷兰队主教练范加尔,新赛季将入主曼联[微博],贵为范铁帅麾下的第一号爱将,范佩西当然要在世界杯的赛场上送见面礼。

  先有伯乐,再有千里马。“范加尔为我提供了自信,他使我成为了主力中锋,一个我最喜欢的位置;他还让我成为球队队长。我的一切归功于他,在他的统治下我会成为巴西世界杯一把锐利的尖刀。”范佩西赛后直言不讳,“如果需要,我会为了他上刀山,下火海。”

  历史上,荷兰足球不缺天赋,缺的是将帅和球星之间的团结。从范佩西和范加尔的表现来看,“郁金香”内部目前没有太多心结。

  魔法:主动换血

  一个主教练的气质,将决定一支球队的气质。由于强调纪律和作风,范加尔更喜欢提拔目前实力不算顶级但很有潜力的新秀。悄然间,荷兰队完成了新老交替。作为铁腕管理的代表教练,范加尔率领和4年前截然不同的“新郁金香”来到巴西,这和西班牙一套老将阵容打到底形成鲜明对比。

  范加尔对大牌球员心狠手辣,达不到他的要求就上冷板凳。当年的拜仁慕尼黑中锋托尼,因吃饭坐姿东倒西歪,不符合范加尔“坐直了”的要求,没多久就被扫地出门。范加尔也和里贝里、里瓦尔多发生不和,但最终获胜的是主教练。

  范加尔更喜欢提携新人。徐根宝执掌的上港集团队35岁外援后卫伊万·瓜德拉多,在年仅18岁时有过人生唯一一次征战欧冠的比赛经历,当时担任巴萨[微博]主帅的范加尔,在最后8分钟,给了当时在B队踢球的年轻人感受气氛的机会。

  在新荷兰队,范佩西是当之无愧的战术核心和精神领袖,他的能力被进一步激活。在曼联,范加尔打算让范佩西当队长。

  刀法:击敌之短

  范加尔脾气“怪”,在世界足坛安身多年,靠的是出色的执教才华。他是穆里尼奥和瓜迪奥拉的师傅,无愧战术大师。

  荷兰狂胜西班牙,简约压繁复,速度破短传,都说得有点理,但德国《踢球者》杂志一语中的:关键是范加尔的532阵型。评论说,几十年来,433一直是橙色军团的传统打法,但范加尔顶住压力坚持532阵式,终获丰收。

  荷兰的战术正克西班牙的短传控球。荷兰人在自己禁区内外最多可达8人的上阵围堵,让斗牛士们喘不过气来,短传配合难以建功。进攻上,又把长传球精准和反击速度快发挥到极致,这恰恰是老迈西班牙的命门。荷兰的胜利,被认为是范加尔哲学的胜利。围绕球星风格设定战术,而不是设定战术让球员硬往里套,这就是顶级教练和优秀教练之间的区别,也是范佩西在国家队和俱乐部表现判若两人的重要原因。

  (本报里约热内卢6月14日专电)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