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墨西哥惊讶之变:过去最爱控球 如今远逊对手

2014年06月29日11:31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特约记者刘尚报道 荷兰与墨西哥周日在福塔雷萨的对决,是本届世界杯上名符其实的“矛盾之争”,在小组赛三场比赛中,荷兰攻入10球,是所有球队中进球最多的;而墨西哥则仅失1球,失球最少。墨西哥人来到巴西就豪言要捧起世界杯,荷兰却用实际表现让越来越多的人看好他们,但在福塔雷萨,他们首先需要过彼此这一关。

  超级前锋挑战奥乔亚

  全攻全守的鼻祖荷兰抛弃了进攻至上的哲学,但两届世界杯来,他们的防守反击打法却为他们带来了骄人的成绩。艾因·罗本显然是他们的明星球员,拜仁的边锋在范加尔的532中司职前锋,拥有更多的跑动空间可以做更多的选择。他不但是最快的球员,也是最直接的。对西班牙那如旋风一样漂过拉莫斯的画面让人印象深刻。而与智利比赛,又是他最后时刻一次奔袭帮助德帕伊轻松破门。

  罗本在三场小组赛中一共只有115脚触球,也许只是哈维、皮尔洛这些控球大师们一场的数据。而罗本这115次触球中还包括10次射门,其中三次最终演化成进球。熟练的技术让他在一对一中拥有极高的成功率,聪明的跑位则让他能够迅速摆脱对手,而绝佳的速度则让其他的协防球员基本都不能靠近他。

  墨西哥方面,35岁的马科斯的速度就很让人担忧。小组赛中,前巴萨后卫是三名中卫中防守贡献最少的,在铲断、拦截和解围方面,他的数据都逊色于搭档罗德里格斯和莫雷诺。在三人中更有自由度的马科斯还总是插到中场去帮助进攻,这个时刻,罗本的速度和范佩西在前场的牵制力都将给墨西哥致命打击。

  在预选赛中两负弱旅巴拿马,墨西哥通过附加赛战胜新西兰才勉强进入世界杯。但他们的优异表现让人始料未及。小组赛首轮在两个进球被无辜吹掉的情况下,他们还是战胜了喀麦隆,次轮面对东道主巴西,他们不卑不亢取得平局并零封对手,最后一轮事关出线他们又大胜实力强劲的克罗地亚,只在3比0领先后,他们让佩里西奇攻入一球,这也是他们小组赛的第一个失球。

  守门员奥查亚的表现惊艳,但是面对罗本和范佩西这两位射术惊人的前锋,他能挡得住吗?在过去九场比赛中,罗本为国家队进球8个,而过去25场比赛中,范佩西更是为国家队攻入了21个入球。

  “三后卫”的耐心比拼

  两支小组赛表现俱佳的球队却有一个尴尬的纪录———在两支球队的六场小组赛中,只有墨西哥对喀麦隆那场比赛,墨西哥的控球率超过了对手。荷兰在对西班牙时控球率只有36%,对智利更是只有32%,可谓耐得住寂寞,才能取得了胜利。这个可怜的数据并没有影响荷兰成为小组赛进球最多的球队,却让他们更可怕。小组赛中25次射中的数据,让他们领先B组的任何对手至少9次。

  而墨西哥人在小组赛三场比赛一共才完成了28次射门,在过去12个世界杯进球中,其中10个都是来自于下半场,荷兰过去的9个进球则有8个来自下半场。可以预见,两支球队都是按兵不动的专家。

  532并不是范加尔为世界杯准备的阵型,斯特罗曼的受伤才让他不得不暂时抛弃自己钟爱的433。有趣的是,2010年世界杯32支球队中只有阿尔及利亚、新西兰和智利选择三后卫,最终只有智利通过了小组赛。2014全然不同,哥斯达黎加和智利已经晋级,墨西哥和荷兰也携手出线。但和墨西哥人更像352的攻击性阵容相比,荷兰打的更像532,更稳健,防守反击的功利性更强。

  在中场,荷兰使用的是双后腰德容和德古兹曼,但墨西哥只有巴斯克斯(本场停赛),而他身边的埃雷拉和瓜尔达多位置更靠前。严格来说,瓜尔达多更多像个左中场,和左边后卫拉云配合。荷兰大概更喜欢这样,如果墨西哥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攻,荷兰的快速反击会容易,但荷兰的中场其实压力很大,在与很像墨西哥的智利交锋时,德容几乎一直在自己半场参与防守。

  后卫方面,荷兰人都很老实,墨西哥的左边后卫拉云在世界杯中已经完成了十次传中,而荷兰的右边后卫扬马特却只有四次。而像布林德和库伊特这样的左边后卫,都是临时客串,前者在俱乐部打的是后腰,库伊特则是前锋,后者在与智利比赛中在对方30米区域中只有一次触球。

  那么,又是一次打智利一样的送出球权伺机反击?范加尔不同意这样的说法:“我们美中不足之处就是控球太少。”荷兰主帅在与智利的比赛后表示:“对西班牙比赛的下半场,当他们控球更多投入进攻更多时,他们带来了更多的进球。”防守的毛躁曾让他们在小组赛中送给对手两个点球,范加尔也不喜欢一直险中求生吧……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