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欠荷兰一个冠军 天才落幕三叉戟三十未能立起来

2014年07月11日03:51  新京报 收藏本文

  荷兰点球大战不敌阿根廷后,罗本的儿子在看台上失声痛哭。和他一起流泪的,还有万千荷兰球迷。隔着玻璃,罗本没能安抚好儿子的情绪,荷兰队的表现,也没能安抚球迷们的情绪。橙色,成为世界杯历史上最悲壮的颜色。

  天才落幕

  “三叉戟”三十未能立起来

  范佩西眼睁睁地在替补席看着队友罚失点球,斯内德[微博]赛后目光呆滞地称“不知该说什么”,新三剑客始终没有等到发威的那一刻。

  在阿根廷人欢呼时,不远处的斯内德留下的只有落寞;4年前在南非,他看着西班牙人庆祝冠军时的背影,几乎和昨晨一样。巴西之行,在范加尔防守反击的阵型中,留给斯内德的空间并不多,以控球见长的荷兰人并不熟悉这种套路。6场比赛下来,斯内德1个进球和1个助攻的数据与他中场核心的身份并不相符。1/8决赛对阵墨西哥,斯内德那一次力拔山兮的世界波,将荷兰从悬崖边上拉了回来,这也成为他唯一的亮点。

  对阵阿根廷,罚丢点球的斯内德只能强忍着泪水,在一旁看着阿根廷人肆意狂欢。“现在的感受不太好说,我不知道该说什么,我们打到了点球大战,距离成功已经很近了,但换句话说,也离得很远。”赛后接受采访时,斯内德有些语无伦次,“今晚荷兰队的表现其实还是很不错的,但我真不知道该说什么,对不起。”

  在荷兰前场三剑客中,范佩西一度是最高光的人物,“飞翔的荷兰人”那个惊世骇俗的头球,绝对是本届杯赛最佳进球之一,可惜,范大将军没能帮助球队走到最后。赛前发布会荷兰队长还自信满满,“和阿根廷比赛不再是我的梦想,我的梦想是捧起世界杯。”但在比赛中,范佩西却交出了96分钟0射门的成绩单,全场比赛他都没能制造出一次威胁。自从打进西班牙两球后,荷兰前锋的威胁便逐步走低,对墨西哥,范佩西全场仅有一脚射门;同哥斯达黎加的鏖战中,他浪费了斯内德的妙传,没能打进制胜一球。31岁的范大将军,在世界杯的舞台上,已经没有多少机会再度“飞翔”了。

  三十而立的三剑客们,没能在巴西世界杯顶天立地。下一届世界杯,高龄的三叉戟甚至不确定能否入围大名单。对于斯内德、范佩西、罗本这一众天才,最终的结局有可能依然是穷其一生无缘金杯。

  “教父”失算

  范加尔渴望第4个换人名额

  终场哨响,范加尔挨个去安抚他的弟子。没有内讧、没有太多伤病,范加尔率领的这支橙衣军团,被寄望摘掉无冕之王帽子。他神奇的换门将策略,帮助荷兰度过1/4决赛的点球大战,但橙衣军团依然没有逃脱命运的枷锁——倒在了12码线前。老帅赛后唏嘘,如果有第4个换人名额多好,但足球比赛是条单行线,没有如果,不能倒退。

  荷兰小组赛全攻全守,淘汰赛防守反击,范加尔精心设计着夺冠之路;队内一直盛行的大牌内讧也销声匿迹,这一切都要归功于“教父”范加尔。

  不知是否受了巴西1比7惨败的刺激,范加尔将荷兰阵型一度变成“631”,范佩西撤到中场,罗本也在参与防守。范加尔似乎并不指望球队依靠常规打法击败阿根廷。罗本、范佩西等人只要灵光一现,足以给对手致命一击。可惜全场比赛中,“新三剑客”并没有获得很好的机会,补时114分钟,罗本的一次突破算得上是荷兰最好的机会,但被马斯切拉诺破坏。

  点球大战,范加尔已没有机会换上克鲁尔来拯救球队,眼睁睁看着昔日的弟子罗梅罗将自己的球队挡在决赛之外。“在点球大战中败下阵来很糟糕,至少我们一如既往地执行了战术,甚至比以往做得更好,这样的结果真的让人很失望。”范加尔说。

  半决赛前,范加尔几乎被捧上神坛,未曾受到质疑,但与阿根廷一役,将最后的名额用做亨特拉尔顶替范佩西,让人不解。赛后他解释说:“如果还可以有第4个换人,我会再次更换守门员的。”他解释前两个换人是为了保护因迪和德容,第3个换人除了想在120分钟内解决问题,他还看出范佩西已经筋疲力尽无法继续比赛了。“他是一个典型的荷兰式主帅,直接、坦诚、思路清晰。他总能做出正确的决定,对于这样一位受人尊敬的教练而言,他的每一次决定几乎都不容置疑。”范加尔确实够直接和坦诚,输给阿根廷后,他直言三、四名决赛就不该踢,足球赛事中就不该出现这种不是为冠军而战的比赛。

  “飞侠”折翼

  罗本这一趟高开低走

  也许你不喜欢爱吃独食的罗本,也许你不喜欢长相老态的罗本,也许你不喜欢爱假摔的罗本,但看到比赛后第一时间跑去安抚儿子的罗本,你的心会被融化。背负着儿子的期待,背负着所有荷兰球迷的期待,小飞侠在巴西世界杯奔跑了600分钟,平均每场比赛跑动距离超过10公里。

  虽然范佩西戴着队长袖标,但罗本依然是荷兰最大的王牌,荷兰人最骄傲的说辞便是“阿根廷有梅西,我们有罗本”。然而全场比赛中,罗本的机会寥寥无几,在阿根廷防守球员的限制下,“飞侠”始终没有机会起飞。在90分钟内,全线退守的荷兰对罗本的支援寥寥无几,“飞侠”在比赛中一度变成隐形侠。但全场比赛荷兰最有威胁的一次进攻,依然来自于罗本。补时阶段114分钟,罗本接到库伊特的妙传后,强行突破阿根廷防线,在单刀面对阿根廷门将罗梅罗时,却被侧翼杀出的马斯切拉诺将球破坏出底线。

  尽管在点球大战中,罗本打破了自己的心魔,罚入点球,却只能眼睁睁看着两位队友的射门被罗梅罗挡出。赛后,罗本沮丧地表示:“我们的梦想再一次破灭了,我们的目标是冠军,第三、第四对于我们来说都没有任何的意义。”不过他依然为了自己的团队振臂高呼,“但我们想让整个荷兰知道,你们应该为这支球队感到骄傲,我们已经付出了全部。”

  本届世界杯,罗本同荷兰一样都是高开低走,首战西班牙梅开二度,次战澳大利亚先拔头筹,随后罗本就像失去了射门靴一样,只在对智利的比赛中助攻德帕伊进球,便再也没有了高光时刻,荷兰的步伐也没了小组赛时的锐利,一路跌跌撞撞走入4强。罗本也再次像4年前一样,错失了最关键的单刀球。也许4年后,在俄罗斯我们还能看到“飞侠”的身影,但他已经不能再像年轻时一样,飞一般奔跑了。最好的青春,已经被罗本留在了南非,留在了巴西。

  宿命作祟

  橙衣军团永远争第一

  惜败阿根廷后,荷兰人再次成为悲情的代名词。从克鲁伊夫时代到三剑客的辉煌,再到今天三叉戟被折断,大力神杯成了橙衣军团可望而不可即的梦想。

  1998年法国世界杯半决赛在马赛举行,也是像圣保罗这样一个看台很陡、没有顶棚的开放式球场,德波尔和科库罚丢点球,2比4折戟。那一批最好的球员让人痛心。如今,范加尔的这支球队,为了争冠不惜摒弃传统,却依然没能打破宿命。

  从克鲁伊夫那时起就定型的攻击型打法,在范加尔手里被彻底否决了,荷兰人选择去追逐“丑陋”的胜利。对阵阿根廷,他们甚至没有一脚像样的射门。点球大战中,范加尔的昔日弟子罗梅罗以一己之力摧毁了橙衣军团。“是我们教会了罗梅罗如何扑点球,这个当然让我感到很难受。”范加尔已经在点球大战中神奇了一次,这一次奇迹没有再次上演。

  当荷兰球迷还在缅怀“三剑客”的不朽时,罗本、斯内德、范佩西们又带走了一代人的美好记忆,他们留给世人的,也许就像是赛后斯内德哭诉的那样,“荷兰队的表现其实还是很不错的。”的确,荷兰从不缺乏攻击力,不缺乏球星,可是不知道该怎样解释,永远无冕。

  荷兰人一直充当着悲情英雄的角色。1974年世界杯,荷兰人的全攻全守让世界足坛为之一震,最后却成就了德国人。四年后卷土重来,少了克鲁伊夫压阵之后,再次倒在决赛的赛场上,约翰尼·勒普遗憾地说:“有了克鲁伊夫一切都光彩夺目,没有他就不是这样了。”上世纪90年代风靡一时的“三剑客”,仍然不能帮助荷兰拿回一座世界杯。2010年,重装上阵的荷兰人,因为罗本的多次单刀不进,协助西班牙首夺世界杯。

  也许是始终难得一冠的压力,让荷兰人的心理异常脆弱,点球也成了他们始终迈不过去的坎。算上世界杯和欧洲杯的战绩,荷兰人已经5次倒在了点球大战中。“千年无冠”和点球必败,似乎已经成了荷兰人的宿命。

  新京报记者 田颖 实习生 安博洋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