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点球告负真没冠军命!一代英才关键时刻掉链子

2014年07月11日04:40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范加尔没有了派出“神门”克鲁尔一般的妙算、罗本再也“飞”不起来、斯内德[微博]罚失了职业生涯最重要的一粒点球,被寄予厚望的荷兰队终于没有跨过巴西世界杯半决赛这一关,被阿根廷队挡在决赛门外,他们依然没有世界杯冠军的命。   

  范加尔“高明过头”

  很多荷兰随队记者都清楚,荷兰队主帅范加尔非常希望通过一次成功的世界杯执教,为接下来在曼联[微博]的主帅工作平添信任砝码。在巴西,范加尔的确向外界展现其睿智的一面,从小组赛5比1狂屠卫冕冠军西班牙,到小组赛末轮及八分之一决赛先后智取智利、墨西哥,最后到四分之一决赛通过换上门将克鲁尔赢得与哥斯达黎加的点球大战,范加尔用兵的神奇一时间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技术话题。但是范加尔却在冲击最佳教练称号的最重要一役——半决赛上功亏一篑。面对缺少迪马利亚的阿根廷,范加尔出于对梅西个人能力以及1天前巴西惨败的顾虑,拒绝安排手下一干进攻天才主动出击。直到感觉梅西孤掌难鸣的时候,范加尔才在下半时后半段发出全力进攻的信号,可惜为时已晚,扬马特、克拉西分别换下因迪与德容,范加尔把两个宝贵的换人名额浪费在两个老伤号上,而亨特拉尔直到加时赛才换下梦游的范佩西,克鲁尔于是失去续演神奇的机会。荷兰媒体赛后对范加尔这样评价说,“荷兰队折在范加尔‘高明过头’的用兵”。

  这支荷兰队配不上无冕之王

  因为三度获得世界杯亚军,荷兰队被习惯性称为“无冕之王”。但是就在昨天荷兰队被阿根廷队挡在巴西世界杯决赛门外之后,有外媒非常不客气地评价称,“至少出现在巴西的这支荷兰队不配‘无冕之王’称号”。翻看世界杯历史,人们会发现荷兰队之所以为人喜爱是因为他们在世界杯赛场上每每上演大开大合的全攻全守好戏。但在本届世界杯上,出现在巴西的荷兰队到半决赛结束时与上届同期一样,打进12球,但体现出的比赛内容与精神风貌却与4年前截然不同。在小组赛5比1大胜西班牙队后,荷兰队渐渐趋向保守。荷兰队在本届杯赛先收缩继而指望罗本等尖子球员偷袭的做派,让包括范巴斯滕、马拉多纳等足坛名宿都看不惯。而荷兰记者们赛后也坦言,现在的荷兰队至少从观赏性来说远不及4年前的那支球队。

  一代英才关键时刻掉链子

  对于三十而立的斯内德而言,本届世界杯无疑是他从国家队淡出前最后一次大赛征程。在弗拉尔第一个将荷兰队点球罚失后,可惜斯内德射出的皮球绵软无力,以至于各大通讯社赛后撰文称,不是罗梅罗扑球神勇,而是荷兰人的罚球水平实在难令人恭维。在巴西世界杯,人们关于罗本的讨论更多集中在他精湛的“跳水”功夫上。可是在“假摔”上屡屡尝到甜头的小飞侠,面对阿根廷缜密的防线,却无论如何飞不起来。在罗本、斯内德受到限制过后,曾经在5比1狂胜西班牙一战中无比威武的范佩西,在锋线上却如“断了线的风筝”乱窜。几名核心球员的集体迷失为荷兰队出局作出了合理注解。荷兰队的内部矛盾真的解决好了么?至少从昨天比赛反映的情况看,并非如此。范加尔赛后透露,在安排球员进行点球大战前,有两名队员拒绝第一个出来罚球,范加尔把此事形容为“耻辱”,可他始终不敢公布两人的名字。

  文/本报记者 肖赧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