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之城汉堡价是帝都三倍 英格兰球迷卖1500人民币

2014年06月23日12:40  齐鲁晚报 收藏本文

  这里离天堂很近,阳光、沙滩、基督像;这里离地狱不远,贩毒、枪战、贫民窟,这里就是里约热内卢,巴西曾经的首都,人们口中常说的“上帝之城”,无奇不有,光怪陆离。

  本报特派记者 李志刚 叶嘉利  6月22日发自巴西

  吃不起的汉堡

  在里约热内卢,如果只是想简单度日,维持基本的生计,不会有太大的问题,普通超市里的物价,要数肉和蛋最为便宜,至于蔬菜,反正巴西人除了蔬菜沙拉之外,不大用这些食材,少吃点也没问题。

  在解决了“个人温饱问题”之后,巴西人喜欢去里约的海滩上,踢几脚球,下一下海,或者躺在那里晒一会儿太阳,但要想像山东人那样,时不时喜欢约上三五知己,去馆子里撮一顿,可没有那么简单了。

  且不说高档餐厅,单是麦当劳、肯德基这样的快餐便让人“伤不起”。一份双层芝士堡的套餐要19.5雷亚尔,标价几乎和国内的一样,可实际价格却是国内的三倍。两个人过去,随后点份两人套餐,花费就得将近50雷亚尔,也就是接近150元!据统计,巴西麦当劳之贵此前在全球排名前四,但从2010年起突然跃升到第一,早就超过了美国本土。生活不易,只能且过且珍惜了。

  穿不起的球衣

  很多前来巴西采访世界杯的记者,都被国内的朋友千叮咛万嘱咐捎带球衣,来巴西之前,大家都是拍着胸脯答应“没问题”,但到了里约,脸都长了,这里的球衣不是一般地贵,那是非常贵啊!

  世界杯期间,巴西各行各业均不约而同地调整了物价,铆足了劲儿要赚上一票。2008年欧洲杯夺冠之前、在欧洲50欧元就能买到的西班牙队服,在这里售价居然高达599雷亚尔!英格兰[微博]新款队服以90英镑的价格发售时,曾被英国媒体集体吐槽,可这算得了什么?在巴西,英格兰的白色队服已经飙升到499雷亚尔,也就是折合人民币1500元!巴西队的队服款式最多,档次也最多,在品牌商的专卖店里,最便宜的都要200多雷亚尔。如果还想印上自己喜爱球星的号码和名字,好吧,拿钱来——一个数字9.5雷亚尔,一个字母1.5雷亚尔。比如NEYMAR JR (内马尔)10号,八个字母加上两个数字,就要额外增加31雷亚尔。

  喝不起的啤酒

  在济南,有很多挂着“巴西烤肉”招牌的自助餐厅,价位适中,生意一直不错。来到巴西,怎能不尝尝正宗的烤肉?

  巴西超市里售卖的牛肉价格不贵,但烤肉店里就完全不一样了。一份“混合烤肉套餐”,售价接近90雷亚尔,包括两块牛肉、两块羊肉、两块鸡肉、两小片牛舌。如果还要蔬菜,那得单点,套餐里除了肉之外,只包括几片柠檬、一小牒洋葱末、一些面包和一盘米饭。

  济南的夏季,向来流行吃串喝酒;在巴西,有了烤肉,当然也想配上啤酒,但得注意了,烤肉店里销售的自酿啤酒,高达15雷亚尔一杯,杯子仅有济南普通扎啤杯一半的容量,这里的酒,可真心不能敞开了喝。

  走精英路线的孔子学院

  最近这段时间,里约孔子学院院长乔建珍很忙,她已经接待了好几拨前来采访的中国记者。在里约天主教大学的校园内,有一排不算显眼,但洋溢着“中国风”的校舍,这就是里约孔子学院的所在了。这家孔子学院成立于2011年,发展时间虽不长,但每年都吸引一百多人前来学习汉语,承担着中国文化在巴西生根发芽的重任。

  在中国,英语“私教”很贵,在巴西学汉语也不便宜。“一学期45个课时,每课时45分钟,我们的收费是1300多雷亚尔。”乔建珍说道。乔建珍介绍说,他们走的是精英教育,等培养的精英进入到了社会的重要位置,就能对汉语和中国文化的推广起到关键作用,“现在我们的学员有法官、联邦议员和外交部官员,汉语在巴西主流阶层受认可的程度越来越高了。”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