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特领路人:他没我的视野 我们私人关系让人失望

2014年07月06日05:28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奈利:布拉特在“盒子”里奈利:布拉特在“盒子”里

  在国际足联这座金字塔当中,利益方过多地归属于这些投资商。可口可乐、佳能、索尼……都是全世界最有权势的品牌。

  这很容易理解,布拉特目前就在国际足联这个“盒子”之内,他只能照顾到盒子内的各方利益。

  ———帕特里克·奈利

  帕特里克·奈利是谁?

  那本让布拉特如坐针毡的《国际足联黑幕》中提到了帕特里克·奈利,作者对他的评价是“推销达人”、“巧舌如簧”。

  帕特里克·奈利和阿迪达斯的霍斯特·达斯勒一起,成功地为国际足联推销出营销权。

  正是帕特里克·奈利把布拉特领进了国际足联这个大门,但是他们之间的私人关系却令人失望。

  “消失”在世界杯历史中的关键先生

  听说帕特里克·奈利将要在世界杯期间抵达里约热内卢时,我感到十分兴奋。英国资深调查记者安德鲁·詹宁斯在他那本让布拉特如坐针毡的《国际足联黑幕》中提到过奈利的名字,詹宁斯对他的评价是“推销达人”、“巧舌如簧”,他和阿迪达斯的霍斯特·达斯勒一起,成功地为国际足联推销出营销权。只是在《国际足联黑幕》一书中,达斯勒丑闻连篇,而奈利不经意间却消失在书籍的记载之间。究竟发生了什么?他在国际足联转向商业化的时候,到底扮演了什么角色?

  6月末,在弗拉门戈区一所不太起眼的酒店,我终于见到了久仰大名的奈利先生。奈利此次巴西之行的目的,是为了参加在里约举办的一场和国际足联品牌、体育营销相关的讲座。奈利身材中等,60多岁,稀少的头发泛着银白色,戴着一副优雅的眼镜,显得聪明得体。曾经服役过皇家海军,而且擅长下国际象棋的奈利有着非常清晰的思路,言谈之间没有一个多余的词汇。他告诉记者目前住在英国剑桥,一口纯正的英式口音在语速适中的谈吐之间,显得非常柔和。

  巧合的是,奈利微笑着向我描述对布拉特———这位国际足联位高权重的掌权者的印象时,“柔和”恰好是他选用的词汇。在八面玲珑、左右逢源的人才中间,这似乎是不可多得的品质。上世纪70年代,奈利还只是一个未满30岁的年轻人,这位极具体育营销手腕和天赋的人,敏锐地发现了国际足联、奥委会等体育组织身上还远未开发的潜质。

  布拉特

  把“党派之争”玩得游刃有余

  帕特里克·奈利为国际足联带来了第一个大赞助商———可口可乐,“18个月,整整18个月,从我做的第一个演讲,到最后正式签合同,我跟着可口可乐的人全世界到处飞,我把人生一段美好的18个月贡献给了这个项目。”在他这个国际足联和可口可乐合作,名叫“走进足球”的发展项目中,可口可乐投资涵盖了球员训练、新赛事成立、裁判员培养以及所有有利于足球发展的活动,而作为回报,可口可乐的品牌出现在了任何你能想象到的地方。

  也就是在这个项目的进行中,奈利初识布拉特,那是遥远的1976年。

  第一次见布拉特

  他还在手表公司做公关

  问:您什么时候认识布拉特先生?

  答:(笑)那是1975年,即将进入1976年。整整18个月,我为国际足联和可口可乐之间的合作牵线搭桥,非常艰苦的谈判过程。当时国际足联没有什么员工,时任国际足联秘书长名字叫做凯撒博士,他手下只有4名员工,在苏黎世租了一个办公室。你能想象当时的国际足联连自己的办公室都没有吗?!

  当时我需要在国际足联设立一个职位,来管理和维护国际足联和可口可乐之间的合作关系。于是我和我的工作伙伴,也就是阿迪达斯的霍斯特·达斯勒讨论如何找到合适的人在国际足联担任这个职务。我俩有一个很好的朋友,时任瑞士手表协会的主席,名字叫做托马斯·凯勒。我们就请教他是否在瑞士有合适的人选推荐。而托马斯·凯勒推荐给我们一个人,名字叫做布拉特,当时在浪琴公司做公关,因为工作关系和凯勒熟识。

  问:您能记得第一次和布拉特先生见面的场景吗?

  答:我第一次见到布拉特,是在1976年因斯布鲁克冬季奥运会上。我、达斯勒还有布拉特终于见到面。我们在那个场合询问布拉特,是否愿意离开浪琴,加入国际足联。

  布拉特给人的第一印象:

  温柔、圆滑,爱开点小玩笑

  问:布拉特先生给您的第一印象是什么?

  答:非常温柔、圆滑,喜欢开点小玩笑。他带着非常精致的眼镜,显得大方得体,很好的人。我们同意布拉特先在阿迪达斯待一段时间熟悉业务,然后来伦敦我的办公室学习。随后,他去国际足联担任我们需要的国际足联和可口可乐足球发展项目的总监。他没有参与1978年的世界杯,因为他当时主要工作是足球发展项目,向国际足联秘书长凯撒博士汇报。事实上,他娶了凯撒博士的女儿!过了几年,就在我们准备1982年世界杯前夕,阿维兰热和他的同僚把凯撒博士排挤出去,布拉特成了新的国际足联秘书长。

  问:布拉特在国际足联这些年,最成功之处是什么?

  答:政治上极度有手腕,他能让自己独善其身,但同时对整个格局保持影响力。最好的例子之一,是他和阿维兰热走得很近,当秘书长凯撒博士被排挤之后,布拉特成了唯一继任人选。国际足联和奥委会有相似之处,在组织内有很多“小集团”,布拉特过人之处在于他把组织内的“党派之争”玩得游刃有余,而且还保持极度低调。布拉特从最初的发展项目总监,到秘书长,再到后来的国际足联主席,一直都把“小集团”牢牢掌控在手中。他就坐在金字塔的塔尖,完全不用害怕自己会被踢下来。我必须向布拉特脱帽致敬,因为他实在太聪明了,在自己的王国之中高枕无忧。

  问:在您和达斯勒先生第一次会见布拉特的时候,您是否预计到在未来,这位瑞士人能取得如此大的成功?

  答:如果彼时我能预想到目前的格局,我现在肯定就是全世界最富有、最有威望的人了!(笑)事实上,我相信布拉特先生本人当时都未曾料想到如今这盘棋,但他的过人的聪明才智和圆滑手腕,在第一次见面时我们都已经确信无疑。

  我和布拉特

  私人关系“让人失望”

  问:对这届世界杯的举办,您有什么评价?

  答:去年我在这里看联合会杯,当时有一丝顾虑。世界杯即将开始,而主办国巴西爆出很多丑闻,这些想必你也听说过了。但是当世界杯开始之后,所有人就沉浸到这个气氛之中。我前几天在法国出差,你简直难以相信巴黎的气氛,所有人都非常激动,因为法国国家队发挥得很好。

  问:联合会杯上的什么景象,让你感到担心?

  答:我这次在里约有一个演讲,名字叫做“国际足联这个品牌是否已经到了临界点”?这里我要给你回顾一小段历史。

  我和FIFA的合作要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那时,国际足联是个很小的品牌。在这些年的发展之下,他们已经是个巨人了。那么现在的问题是,在国际足联这座金字塔当中,利益方过多地归属于这些投资商。可口可乐、佳能、索尼……都是全世界最有权势的品牌。而在巴西世界杯上,你可以明显感受到“社会因素”扮演的角色太小。巴西人称之为“白大象”的球场就是只在乎国际足联权益方利益、而忽略巴西国内需求的例子。国际足联的品牌价值极度飙升三十多年之后,是否到了临界点?是否需要把社会因素导入?这是我们这次讲座需要辩论的东西。

  问:布拉特先生是否拥有和你一样的视野?

  答:遗憾的是,没有。这很容易理解,布拉特目前就在国际足联这个“盒子”之内,他只能照顾到盒子内的各方利益。而我们是在“盒子”之外,能从完全不同的视角来看待问题。

  问:你本人和布拉特的私人关系保持的如何?

  答:让人失望。我想,我本人是值得布拉特的一句感谢的。但在我看来,他没有回顾过去,对我给国际足联带去的帮助没有丝毫的赏识和感谢。我的孩子已经长大了,他们都不太清楚我在过去做过的这些值得骄傲的事情。

  成都商报、足球报世界杯特派记者 陆逸[微博] 发自里约热内卢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