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特领路人揭秘FIFA丑闻主角ISL公司如何崛起

2014年07月06日05:34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奈利揭秘奈利揭秘

  帕特里克·奈利成立的韦斯特奈利公司,在国际足联发展历史上只存在过短暂的十年,尽管它的作用是开启一个新时代的。写作《国际足联黑幕》时,詹宁斯也没有为奈利浪费太多笔墨,而在商业化的过程中,最大的丑闻主角是ISL公司,一个在2001年已经破产、但却成为国际足联历史上最嚣张的行贿者。那么,ISL和奈利又有什么关系?意想不到的是,ISL正是断送奈利在国际足联地位的罪魁祸首。

  帕特里克·奈利上世纪70年代年少才俊,推销之能已经传遍欧洲。达斯勒邀请奈利一起干,在蒙特卡洛建立一个新公司,专门倒卖从各大体育组织购得的营销权,其中就包括国际足联。

  1982年世界杯前后,达斯勒遇到资金周转上的麻烦。他是阿迪达斯创始人的儿子,但是手中无钱,因为正忙着在家族产业中争权夺利,迫切需要资金。就在1982年,“达斯勒要求我出资,把他在我们经营国际足联营销权的公司内的股份买断,而我当时答应以合适价格买断”,奈利说。他特地加重了“合适”这个词语,显然,这个买断价格恐怕没有让达斯勒满意,这为后来两人决裂、分道扬镳埋下了伏笔。

  “然而,我最终的失败,就源于巨大的成功”,奈利回忆,“当时我在日本销售营销权时遇到了一些麻烦。我最初想和日本最大的广告公司电通集团合作。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几乎所有日本企业都会通过本土第三方来投资。就在我和电通集团谈判时,他们跟我说我们的报价太高了,简直是疯了。当时我年轻气盛,心比天高,于是我们找到了佳能,找到了JVC、精工和富士,但没有通过电通集团,而是通过他们在日本最大的竞争对手博报堂。当时我太年轻,不知自己不经意间在日本两家最大广告公司电通和博报堂之间,制造了一场‘战争’。”奈利向我娓娓道来。

  电通公司岂是等闲之辈?“他们立刻反击,直接绕过我找到了达斯勒———我的合作伙伴,做了一件事情:他们给了达斯勒5500万美元”,奈利看了我一眼,重复了一遍金额,“5500万美元!然后电通公司告诉达斯勒,‘达斯勒先生,这是给你的礼物,请你把帕特里克·奈利甩了,停止和博报堂的合作,我们会帮助你搞定所有的日本企业’!”这段丑闻的真实性还有待考证,达斯勒本人也在1987年因癌症去世,但在当时,达斯勒的确立刻开始了和帕特里克·奈利的战争。

  “达斯勒成立了一个新公司,名字叫做ISL(国际体育和休闲公司),这个公司绕开我,把国际足联的营销权出售掌握在手中,而我则被彻底排挤出去”,奈利说,“接下去的8-10年,国际足联所有的入账都去了ISL的账户,然后再按照比例分给国际足联,ISL留住了绝大多数钱。但是ISL的管理层并不理解赞助的含义,是我们创造了营销权概念,而达斯勒又已经去世。尽管他们在世界杯、奥运会上越来越成功,最终却走向了破产。这也是瑞士最大的破产案之一。”

  詹宁斯的《国际足联黑幕》一书中,披露了大量ISL公司在历史上向体育组织高管行贿的丑闻,只是没想到在这家公司成立之初,本身就已经被贿赂丑闻缠绕,而在这次硝烟弥漫的商业战争中,帕特里克·奈利成了他人的垫脚石。

  成都商报、足球报世界杯特派记者 陆逸[微博] 发自里约热内卢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