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锋魔翼主导现代足球 5类模版贝克汉姆不算其内

2014年07月09日09:51  足球 收藏本文

  随着欧洲足球战术的变革,边路的作用越来越突出,世界足坛已经进入了边锋魔翼主导的新时代。梅西、C·罗、里贝里、罗本几个统治欧洲足坛的巨星都从边路起家进而成为攻击自由人,边路仍是他们呼风唤雨展开魔术的领地。内马尔本在前腰线居左,因超强能力转移中路自由发挥。世界杯再度印证了国际足球的趋势:中锋进球下降,优秀中锋数量减少并被赋予更多牵扯的战术任务,给身后影锋(罗德里格斯)和边锋创造机会。

  边锋的5种类型

  意大利《米兰体育报》归纳出5个类别的边路进攻球员。这时,拉丁语在足球学术上的专业性、多样性便体现出优势,更为细致的划分、命名是东方语言无法做到的。边路攻击手是边前卫和边锋的统称,不难理解,贝克汉姆[微博]这种独步天下的传球手谈不上“锋”,其主要功能在传不在射,归到中场比锋线更合适。还有菲戈和卡莫拉内西代表的一类球员,前者被称为足球史上边线控球技术、在出界与不出之间盘带最美妙的大师,尽管都能打中路前腰组织进攻并伴有进球,但本质上也谈不上“锋”。他们更属于中场的进攻边路球员,而非边锋也就是拉丁语中的“翅膀”,与“中间的锋”即内锋对应。

  鉴于现代足球的对抗和节奏,边锋很大程度上提升了阵型宽度,更有效地撕开对方防线,破密集防守。这也正是古典442阵型被抛弃、世界杯和欧冠少有球队使用的一个主要原因,原来的边前卫都被改造成逼近球门的全能的“锋”,边路线条交给后卫和中场。

  边锋战术最早出现于20年代匈牙利的WW阵型,那时足球的规则很简单,战术也简单。大块头的球员站在场地中央和最前面,硬汉在后面防守,有灵气的球员是内锋,轻巧快速的球员则拉边。左脚球员在左边,右脚球员在右边。当时匈牙利人创造的基础阵型是2323,战术板上球员连接起来像两个W字母得名,锋线3人就是边和中的搭配。后来出现了一个叫赫尔伯特·查普曼的英国人,是哈德斯菲尔德和后来阿森纳[微博]主帅。他决定对足球革新,改造成WM阵型也就是3223阵型。查普曼废除了边锋战术,他坚定地相信,中路渗透“更加致命,虽然毫无意义的下底传中或许比它更具观赏性,但对于后卫来说,下底传中的防守成功率是90%。”

  查普曼的这个理论在1922年到1933年之间为他先后所执教的俱乐部赢得2座足总杯[微博]、5个联赛冠军头衔成绩斐然,蝉联世界杯冠军的意大利,波佐使用的也是这个系统。但在英式足球爱好者的眼中,边锋带球过掉对手然后往禁区横传,依然是一幅完美的景象,足球运动发明的英格兰[微博]人对边锋的情怀依然在他们的心中繁衍不息。二战结束后,英格兰足球忽然迎来了一批边锋。斯坦利·马修斯、汤·芬尼、吉米·马伦、兰·夏克洛顿、查理·美顿是当时战后涌现的几个名字,他们在边路卓越的表现使得观众们大为兴奋。查普曼的理论瞬间变为历史,边锋战术重新成了国际足球的宠儿。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