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小伙自费2万当世界杯志愿者 等了两年终如愿

2014年06月15日11:29  现代快报 收藏本文
中国小伙自费当志愿者中国小伙自费当志愿者

  如何现场看巴西世界杯?“花钱报个旅行团吧!”大多数人会脱口而出,21岁的同济大学大二学生张二木可没这么想,他的答案是去巴西做世界杯志愿者,一边服务世界杯,一边现场看球。  作为巴西世界杯400名国际志愿者之一,来自同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张二木被分在了马拉卡纳球场媒体中心,用他的话说,“专业对口”。里约的午后,刚忙完手头工作,爱笑的张二木与现代快报记者分享了这段有意思的经历。当然,他付出的代价也不菲。除了13000元的往返机票之外,还需支付一个半月2200雷亚尔(约合6160元人民币)的房租,而这两项开支总和就近2万元。现代快报特派记者 韩飞周游

  等了两年终如愿

  里约马拉卡纳球场门外,一个戴着黑框眼镜的年轻人,穿着志愿者服装,抱着堆资料,匆匆走过。“会不会是咱们中国人啊?”记者随口和身边的同行说。没想到那年轻人转过头看了一眼问:“你们也是啊?”

  为什么会跑这么远?在巴西留学还是工作?轻松的交谈中,张二木回忆起当上志愿者的过程。他说,自己也没想到,为当上巴西世界杯志愿者,足足等了两年。

  实际上,2012年夏天高考结束后,他浏览一个社交网站上,偶然看到国际足联为巴西世界杯征召志愿者的消息,热爱足球的他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当时就是填写我的专业、特长等几个选项,很简单。”然而此后便没有消息,直到被上海同济大学新闻传播专业录取,并读完大一,他差不多忘了这件事的时候,去年夏天FIFA突然发来邮件,“这是告诉我,初审通过了,需要等待最后的结果。”张二木说,原来只是听说过南美人做事拖拉,“但真没想到,一拖就是一年啊!”

  经过一年多的等待,今年3月11日,国际足联的确认函终于寄到了张二木的邮箱里。6月1日,张二木抵达“上帝之城”里约,等了两年,终于梦想成真。“这是目前最酷的经历。”张二木有理由兴奋,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全球范围内申请成为巴西世界杯志愿者的人数,近20万人。巴西世界杯一共有多少中国志愿者?他说,“我认识4个, 应该一共就5个。”

  所有费用全自理

  尽管头顶里约赛区“唯一”中国志愿者的光环,但这个光环本身是赔本买卖。能入选的志愿者都是佼佼者,但巴西世界杯组委会早就说得很明白,不负担往返机票和当地的住宿费用。“但包吃工作餐,自助的。”张二木一边指着胸前的饭卡一边说。

  实际上,张二木来自重庆,父母是大学老师,假期时父母常带他国内国外旅游,这次来巴西的机票,也是家里掏钱买的。“只能请家里资助了,好在父母亲都很支持我。”往返巴西价格不菲,除了13000元的机票,张二木还要解决住宿这个大难题。世界杯期间,巴西全境酒店宾馆的价格暴涨,而且因为来的人实在太多,有钱还未必能订得上,更何况他在巴西需要生活40多天。

  好在借助强大的网络,张二木通过巴西华人网,找到一对在里约打工的中国夫妇,并租住在他们家里。“公寓位置并不在市中心,但是很新,50多平方米,给我一个房间。房东人很好。我到巴西第一天,他专门到机场接我,回家又给我做了一顿可口的饭菜。”

  张二木掏出一个半月2200雷亚尔(约合6160元)的房租,而好客的房东也没有亏待他,“他们是广东人,经常煲汤,喊我一起喝。他们在这生活了很多年,都会做巴西菜了,黑豆饭很好吃。”

  进内场看球方便

  马拉卡纳球场新闻中心面积之大、设备之丰富,是历届大赛少有的。张二木被分在媒体中心,专门为各国记者服务,可谓专业对口。“除了巴西本国记者,就数中国记者来得最多了。前两天我在新闻中心刚接待了几十个央视的记者。”他笑言,听到中国人说话,都会不由自主地打招呼,倍感亲切。

  世界杯期间,张二木在媒体中心前台负责接待,负责将新闻发布会、混合采访区的各种票分发给媒体记者。感觉累吗?他忙不迭摇摇头,“说实话,工作很轻松。巴西人对时间观念要求并不严格,虽然让我们每天早上8点来上班,但9点多才到的志愿者大有人在。而且,就算你不来,也没有人管你。”作为志愿者,张二木并不想这么轻松,“希望比赛正式开始后,能忙一点。”

  张二木能够自由进出比赛现场、公共区域、媒体中心和运营中心等地。其中最大的“特权”之一,就是在比赛期间,为内场的摄影记者服务,比如在球门后帮媒体指定位置,并防止他们随意冲进场内等。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