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美食之一东搬舌头西班牙 海鲜饭美味可口

2014年06月13日05:08  金羊网-新快报 收藏本文
东搬舌头西班牙 东搬舌头西班牙

  世界杯美食之一

  ■文:陈斌/图:龚吉林

  旋玑地中海自助旋转餐厅

  说起西班牙,除了足球和斗牛之外,关于美食的概念大多是海鲜饭和西班牙火腿,当然,西班牙的橄榄油也相当不错,还有,你喝过西班牙的葡萄酒么?看帅哥之余,咱们也恶补一点关于这个老牌帝国的生活吧,没准哪天就移民了呢。

  你有时随便一喝的西班牙酒可能就是“皇室酒”

  小标题这么长真不是我风格,可是作为老牌葡萄酒产区,西班牙的葡萄酒真是“养在深闺”啊,经过十几二十年关于葡萄酒文化的熏陶,广州人民最熟悉的莫过于法国波尔多啦,但海明威推崇的“灵感之泉”、西班牙皇室的婚宴用酒你们造吗?而且当越来越多的“里奥哈”(Rioja)来广州等地做推广的时候,也不过感受到那蓬勃的“花香”嘛……

  海明威不一定很多人知道并喜欢,但他欣赏的西班牙葡萄酒我们倒可以借鉴一下,迄今已有逾百年历史的西班牙五大酒庄之一的铂特酒庄(Paternina),在1896年就在有着“西班牙的波尔多”的葡萄酒DOC高级产区里奥哈的Ollauri酒窑成立啦。

  17世纪时这酒庄就在地下40米的岩层处开凿了超过600米长的大型陈酒隧道,这有点让我想到了防空洞,但人家的历史更为久远,所以在这历史悠久的防空洞里,陈年的葡萄酒生命力更为强劲,西班牙国王卡洛斯就对这种地道里出来的酒爱之入骨,世纪大文豪海明威更将其誉为“灵感之泉”。

  好吧,海明威这个酒鬼基本上可以与我们唐代的李白PK,醉卧笔场,喝大了就下笔如有神,《战地钟声》就是就着里奥哈写出来的,不过在我看来,我们历史上的刘伶才叫真正的酒鬼,他那句“荷锄以跟之,死便埋我”无人能及,遗憾的是彼时没有西班牙葡萄酒,这种以花香著称的酒精饮料,有些时候还是能挑战一下我们的激情的。

  真正的海鲜饭

  在我们吃来

  都是夹生的

  关于海鲜饭的定义,其实可以理解为是地中海附近的饭食,因为不止西班牙一个地方盛产海鲜饭。

  真正的海鲜饭在我们看来都是“夹生”的,“西班牙人喜欢吃硬的、有嚼头的米,真正的西班牙海鲜饭在我们吃来,米都是夹生的。”这是一位生活在广州的西班牙人的说法,“西班牙公认最正宗的海鲜饭是巴伦西亚地区的海鲜饭。”

  好吧,我们承认这是文化差异,地中海附近的同学们总认为一锅饭,倘若没有了嚼头,那就不能称之为一锅饭……

  那么,入乡随俗,夹生就夹生,意大利威尼斯等地的海鲜饭一样嚼不烂,他们都宣称自己是地道的地中海风味海鲜饭。

  若你想在广州吃一下地道的海鲜饭,请移步广州塔也就是小蛮腰的第106层,名为“Twist旋玑地中海自助旋转餐厅”,这里主打地中海风格,并且身在422.8米的高空,俯瞰芸芸众生非此莫属。

  餐厅自转一周时间约1.5小时,环境静谧含蓄,景观自然是一流的,海鲜及熟食是最大特色,这里的西班牙海鲜饭属于招牌之一,不过将米换成了泰国香米,从口感上来说更贴近亚洲人的口味,配料颇丰,西班牙火腿、青口、鱿鱼、虾和白贝货真价实,嗯,或者说,更接近巴伦西亚海鲜饭,因为在西班牙卡塔卢尼亚地区,海鲜饭里只有海鲜,另有专门的鸡肉饭和专门的蔬菜饭,这是不一样的。

  你以为

  伊比利亚半岛

  是猪的天堂吗

  说到西班牙,火腿是少不了的关键词,西班牙著名火腿出自伊比利亚半岛的伊比利亚猪,这事儿大家知道,甚至有些人还知道如何分辨黑腿白腿。但大家不知道的,是伊比利亚猪在成为伊比利亚猪之后乃至成为火腿之前就已经被分成三等这码事儿……

  虽然通称伊比利亚猪的猪们是生长在西班牙伊比利亚半岛,并且是欧洲古生态系统唯一自由放养驯化的猪种,也是最接近野猪的品种,但真正成为所谓顶级伊比利亚火腿的猪们是不容易的,它们必须是终生吃橡果长大,并且是在每年11月至来年4月橡果成熟季恰好赶上猪儿贴膘时徜徉在林间的猪……只有符合这样条件的猪才有可能把自己的腿贡献出来让人做成所谓的“火腿”。

  请注意,这是一种必须加以标签的火腿,欧洲人向来很注重所谓原产地命名保护什么的,尤其是法国人,从葡萄酒到奶酪制定了纷繁复杂的规章制度,旨在保护自己的东东不受侵害。

  即便其它贴不了标签的伊比利亚猪腿不为人类所用,那些猪身上的肉同样“醇厚鲜美”,像猪颈肉,能在被油煎的过程中释放出自身油脂,取得外脆内嫩的口感……这个真应了那句老话——人不可貌相,“猪不可只看标签”。

  如果看到这里还不过瘾,那就请你看球吧!

  亲,来一客 托雷斯海鲜饭

  梁静

  好吃的食物,就像看一场好的球赛一样,让人忘乎所以。在美食的国度西班牙,聪明的小偷都会选择在高级餐厅下手。因为那是人们最放松的时刻,所有注意力都集中在饭桌上,味蕾的愉悦让他们无暇顾及庸俗的金钱。我的一位朋友,就在马德里一家餐厅被偷了包,她说,一切都只怪那盘西班牙海鲜饭太美味。

  不见了钱,是让人懊恼的。但能尝到正宗的西班牙海鲜饭,这样的痛苦也便能减少一些。在舌尖上翻滚的米粒、带着海水味道的食材,若你不尝一下西班牙海鲜炒饭,又怎能算到过西班牙?这就好比,如果你连西班牙的球赛都不看,又怎能算是一个球迷?

  西班牙海鲜饭是西餐三大名菜之一,与法国蜗牛、意大利面齐名。关于这个饭,有一个千古难解之谜——到底正宗的海鲜饭到底有什么原料?答案是,只要搭配适宜,每一种材料都有它的风味。这又让我想起了西班牙军团,我们也不知道他们的前锋到底是谁?可是这个重要吗?只要球员配置得当,无锋阵型也能拿欧洲杯冠军。

  而且,好的食物跟好的球队一样,都得有一个核心。西班牙海鲜饭里的米大概就跟伊涅斯塔差不多,支撑着整个食物,如果米不好,再好的海鲜也白搭。这道菜之所以闻名,也跟它的原产地盛产大米有关。

  海鲜饭在西班牙文叫Paella,原产地为巴伦西亚。

  关于西班牙海鲜饭的起源,还有另一个更浪漫的说法:世界上第一份Paella是一名热恋中的男子为他未婚妻精心准备的食物,而Paella则来源于西班牙语por ella(意思为:for her)。只要想想西班牙队花托雷斯除了踢球就最爱“下厨”,便会觉得这个传说也可信了几分。

  比起追究到底怎样的西班牙海鲜饭正宗,我更愿意在把嘴唇贴在红酒杯上,幻想在等待着,一盘托雷斯为我做的海鲜饭。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