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亚雷斯咬人是体坛后辈 拳王泰森一口震惊全世界

  外号“苏牙”的乌拉圭足球明星苏亚雷斯在昨天凌晨的乌拉圭与意大利队本届世界杯小组赛生死战中,为摆脱防守对意大利后卫基耶利尼肩膀咬了一口。苏亚雷斯咬人事件让我们想到了拳王泰森,算起来,泰森才是在赛场上咬人的“鼻祖”,与其相比,“苏牙”真算是遇到祖师爷了。

  本报记者 施绍宗

  泰森咬掉对手的一块耳朵

  体育比赛中的咬人事件并不少见,最著名的应该算是世界拳王泰森对同是世界拳王的霍利菲尔德的那一口。1997年6月28日泰森在与霍利菲尔德的第二次交手中咬了对手的耳朵,致使霍利菲尔德的耳朵有一块被咬掉,一时轰动世界。当时在美国拉斯维加斯米高梅大酒店进行的霍利菲尔德世界重量级拳王卫冕战,作为挑战者的泰森在与霍利菲尔德的较量中难以占到上风,情急之下竟然咬掉对手一小块耳朵。这不可思议的一幕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体坛典故,据说美国蛋糕商还以此为灵感,把缺口耳朵的造型做成了小点心。事后泰森被剥夺世界排名,美国内华达州还吊销了他的拳击执照,取消拳击参赛资格达15个月,并罚款300万美元。

  这次事件被称为体坛上“咬人行为”的开天辟地之作,使得人们以为泰森是运动员中的咬人祖师爷,其实,泰森只是名气太大,而且那场职业拳击争霸战也令人瞩目而已,如果要追溯拳击比赛中的咬人事件,有记载的是1924年的第八届巴黎奥运会,当时也发生过拳击手在比赛中咬人的事情。在中量级1/4决赛中,23岁的东道主选手罗杰·布劳斯对阵32岁的英国选手哈利·马林。比赛进行了3轮之后,气愤的马林向裁判走去,并向他展示胸部几处清晰的牙齿印,宣称布劳斯咬人。但裁判并没有理会他。为此,英国队马上提出抗议。医疗检查确认了马林身上存在咬伤。而且,在早些时候布劳斯与阿根廷选手马诺勒·加勒多的比赛中,加勒多身上也出现了咬痕。布劳斯的法国支持者们则声称,马林是在迅速躲避布劳斯的拳击后抬起头时,将其胸部撞到了布劳斯正在咬合的嘴上。后来经过裁决,判定布劳斯不是故意咬人。

  泰森失控?

  霍利菲尔德失德!

  令人惊奇的是,泰森不但在拳台上咬人,在拳台下也会咬人。2003年5月,泰森兽性再发,他在拳打了经纪人唐金的助理兼司机博尔顿后,又张嘴咬伤了博尔顿的大腿。最终泰森为这一咬付出了27.5万美元的代价。

  不过,泰森在第一次咬人的12年后,有人出来踢爆了当时的真相。当年泰森违背职业道德的一咬固然可耻,但却是霍利菲尔德失德在前,他在比赛中多次使出阴招,才令泰森失去控制做出惊世之举。这一内幕是那场比赛的助理裁判之一、现WBC技术委员会主席阿内克2009年在中国向记者透露的。泰森与霍利菲尔德的第二次交手堪称世纪大战,第一次交手泰森被霍利菲尔德击败,这次霍利菲尔德以卫冕者身份出战。比赛开始后,准备更加充分的霍利菲尔德一直故意激怒泰森,他频频用头撞击泰森,并将其眼眶撞出了一道大口子。撞击对手在拳击比赛中是违规的,但一般人看不出来,场上裁判也并未对霍利菲尔德做出警告,泰森的性格也决定了他不会向裁判提出抗议。霍利菲尔德继续玩这种把戏来化解泰森的重拳,最终导致怒火中烧的泰森咬了霍利菲尔德的耳朵。后来人们重新找出这段比赛视频仔细观看,发现果然如此。泰森咬人,原因是情商太低,脾气暴躁,被激怒后无法自控。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