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专家:苏亚雷斯是有性格天才 不庆祝是正常反应

2014年06月26日10:39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意大利铁卫神秘倒下,手捂肩膀满地打滚,双方球员乱作一团,苏神捂嘴痛苦万分。这一切的背后,是旧伤复发所致,还是诈伤拖延时间?敬请关注本期走近科学:那咬向肩膀的大板牙。

  昨日凌晨,意大利0:1不敌乌拉圭,结束了本届世界杯征程。

  但在赛后,大家津津乐道的不是皮尔洛最后的表演,也不是戈丁力拔千钧的头球,而是苏亚雷斯对意大利后卫基耶利尼那“销魂”的一咬。

  对此,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的心理专家刘长辉说,从心理学角度来看,咬人很可能源自于苏神内心潜移默化的深层次选择。“有一些人,无论高兴、紧张还是气愤,他们都会用嘴表达自己的情绪。比如,有的人习惯骂人,有的人选择口惹悬河,有的人会选择出嘴伤人,而苏亚雷斯则选择了极端的咬人。如果他在球场上出现一次这样的事端,那是偶然,但当咬人事件频频出现,就要探讨这种行为的深层次原因了。从心理学上讲,很可能是他在幼年成长过程中经历过创伤,这种创伤或是重要抚养人的丧失,或是重要抚养人对他爱的丧失,或是家人给他灌输的道德思想过于严格,导致他内心压抑,从而用咬人的方式释放或发泄内心的感受。”

  刘长辉解释说,咬人行为还可以从神经回路的角度进行分析。“第一次咬过人的话,大脑神经会形成一个回路,认为紧张情绪有一个行为可以释放,以后再遇到类似情况,脑神经就往那个方向去。这就像小孩子想要买东西,大人不想买,小孩子为了达到目的一般会坐在原地不动,之后是哭闹,最后就是满地打滚。当家长最终同意给他买之后,下一次若他还想要买东西,会直接省略前两步,上去就打滚,而苏亚雷斯也是如此。他的大脑神经已经形成回路,在他看来,只有咬人才能释放压力。”

  赛后,当乌拉圭球员庆祝时,苏亚雷斯却显得异常安静。刘长辉认为,不庆祝是苏亚雷斯理智时的正常反应。“像苏亚雷斯这种球员,他是犯了错再改,改了继续犯,在循环中做着恶作剧。这样的球员属于有性格的天才,如果想让自己变得更强大,我建议他找一个心理医生通过心理干预和治疗来完善自己的行为。”

  华商晨报 华商响网记者 崔宁宁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