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四大魔咒:金球奖得主黑全队 无解的乌鸦嘴

2014年07月12日08:56  南方日报 收藏本文

  世界杯历史上,总有些所谓的规律,它们毫无科学依据可循,但却如同被女巫下了诅咒,时不常超自然般的在某届比赛上应验一把。这些魔咒似乎已经与世界杯捆绑在一起,就如同说起贝利[微博],人们都会立即联想到乌鸦嘴,这就几乎成为了世界杯的终极魔咒。   

  而这些世界杯的魔咒应验了中国的一句老话——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欧冠冠军球队所在国难称雄世界杯,联合会杯和美洲杯冠军也难捧起大力神杯,从没有球队卫冕世界杯……好事都让一支队占了——这是不可能的。

  魔咒一 金球奖得主“黑”全队

  队伍里有耀眼的球星,不是一定就能帮助球队比出好成绩。自1956年欧洲足球先生开始评选以来,凡是世界杯前一年的欧洲金球奖得主,他所在的球队都无法在接下来的世界杯赛上夺冠。2013年的欧洲金球奖得主C罗,他所率领的葡萄牙队在本届世界杯小组赛阶段就被淘汰了。

  如果说葡萄牙队和C罗个人实力有一定的差距,这样的结局具有必然性,那再回顾过去几届。最大的悲剧莫过于1993年罗伯特·巴乔获得欧洲金球奖,次年世界杯意大利队打入决赛,但在和巴西队争冠的比赛中,巴乔却射失点球,把冠军拱手让给巴西队,巴乔留给世界的,是一个忧郁的背影。1997年获得欧洲金球奖的是巴西名将罗纳尔多,次年世界杯巴西队虽然也进入决赛,却输给法国队。2001年欧洲金球奖得主欧文[微博],2002年世界杯英格兰[微博]队止步1/4决赛。

  梅西蝉联了2009年至2012年连续四届金球奖,但偏偏就是这四届金球奖得主,没办法帮助阿根廷队冲击世界杯冠军。其实在2009年夺得金球奖后,阿根廷媒体已经掩面哀叹,这可能是阿根廷队灾难的前兆,果然在2010年世界杯上,阿根廷队在1/4决赛被德国队以4比0击败。

  2013年的金球奖竞争非常激烈,最终C罗险胜梅西捧杯,阿根廷人放下了心头大石,在世界杯有盼头了。果然,阿根廷队在时隔24年后再度打进世界杯决赛,仍保留冲击冠军的希望。

  魔咒二 杯赛冠军难夺世界杯

  巴西不会在本届世界杯上夺冠,其实早有预兆?是的,在国际足坛的历史上,夺得美洲杯、联合会杯等杯赛冠军的队伍,都没能在随后一届世界杯中夺冠。巴西队此前已经获得了2013年联合会杯冠军,因此仍然无法打破这一“宿命”,包括2011年美洲杯冠军乌拉圭队,同样已经在本届世界杯中出局。追溯到上一届2010年世界杯,巴西队在2007年美洲杯夺冠,2009年联合会杯夺冠,所以在淘汰赛阶段就被荷兰队淘汰了。由于美洲杯赛制比较混乱,有时候是一年一届,有时是两年一届,有时三年,甚至有时四年,但无论是隔多少年,唯一不变的是,夺得美洲杯的球队,在紧接着下来进行的世界杯上始终没有夺得过冠军。

  夺美洲杯者不夺世界杯,这是历史上从未打破过的定律。上世纪20到30年代的乌拉圭堪称世界顶尖,但偏巧1929年美洲杯,乌拉圭“演砸”仅列第三,不过他们旋即在第二年的世界杯上证明了自己,以235阵型夺冠。随后的美洲杯上,乌拉圭队和阿根廷队轮流称王,但在世界杯上却迎来了意大利王朝,意大利人于1934年、1938年获得了世界杯冠军。此后巴西王朝的鼎盛依然没有打破魔咒,1993年美洲杯上未打进决赛的巴西队,1994年随即获得世界杯冠军,2001年巴西队同样没有打进美洲杯决赛,而1年之后,巴西队在世界杯上再度登顶,相反,2004年巴西队成为美洲杯冠军,作为2006年世界杯的最大热门,巴西队却止步四强之外。

  其实除了联合会杯和美洲杯的“魔咒”,原本还有一个欧洲杯“魔咒”,就是夺得欧洲杯的队伍不会获得随后一届的世界杯,但这个“魔咒”终于在2010年被西班牙队打破,西班牙队先获得了2008年的欧洲杯冠军,后来又称霸了2010年世界杯。由此可见,“魔咒”不是永恒,只是一种心理暗示。

  魔咒三 欧洲球队美洲难夺冠

  世界杯最著名的一大魔咒,就是在美洲举办的世界杯上,欧洲球队无法夺冠。从1930年第一届乌拉圭世界杯直到最近一届在美洲举行的1994年美国世界杯,最终登顶的都是南美球队。

  事实上,要在其他大陆上夺冠,这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历史上只有巴西队曾两次在美洲以外举办的世界杯上夺冠,分别是1958年瑞典世界杯和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西班牙首次问鼎世界杯,并且打破了欧洲球队无法在欧洲大陆以外举办的世界杯夺冠的魔咒。

  夺得世界杯,不仅需要拥有出众的实力,天时地利人和也是必不可少的。世界杯在哪个大洲举办,这个大洲的球队通常会取得比较出众的成绩,韩国的世界杯最佳战绩正是在家门口取得的。对“主场”的适应程度、球迷热情度都是取得好成绩的重要因素。

  今年的世界杯又一次来到美洲大陆,美洲球队的成绩普遍不错。但是决赛中的两支球队德国和阿根廷,一支来自欧洲,一支来自美洲。究竟是美洲球队在本土扬威,还是欧洲球队打破魔咒?这一切即将在决赛后见分晓。

  终极魔咒 无解的乌鸦嘴贝利

  做一次乌鸦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乌鸦。球王贝利不仅在球员时期取得了伟大的成就,而他退役后在预测界也是“所向披靡”。每届世界杯前,贝利都会进行一些预测,然而不幸的是,他看好的球队在世界杯上都会交霉运。

  1990年世界杯,贝利便在预测界一鸣惊人,他看好的南斯拉夫队成为了第一个殉葬品。1992年欧洲杯,贝利继续看好南斯拉夫队,结果南斯拉夫被禁赛。1994年世界杯,贝利预测哥伦比亚队会带来奇迹,但哥伦比亚队不仅小组赛就被淘汰,打入乌龙球的埃斯科巴回国后还遭枪杀。1998年世界杯,贝利预测自己的祖国球队巴西队夺冠,但罗纳尔多忽然“抽风”,决赛巴西队0比3惨败给法国队。

  此后,贝利改变风格,专挑巴西队的对手下手,韩日世界杯上,这一方法大杀四方,热门球队法国队、阿根廷队、英格兰队纷纷“躺枪”。决赛前,贝利闭口不谈巴西队,这才让巴西队幸免于难。南非世界杯前,贝利公开看好西班牙队,此言一出,西班牙举国悲恸,贝利只好改口,称西班牙队、巴西队和阿根廷队才是当世三大强队。也许魔咒的力量被分散了,西班牙队才在决赛中艰难击败荷兰队夺冠。

  其实贝利与中国队也颇有渊源,1977年贝利首次访问中国就表示:“中国队很快就能进入世界杯。”直到20多年后,中国队才第一次进入世界杯。

  在本届世界杯开赛前,贝利曾表示,他希望巴西队可以夺得世界杯。结果巴西不仅先损失了内马尔这员大将,随后又以1比7惨败给德国队。但贝利锲而不舍地表示,巴西队会在下届俄罗斯世界杯上夺冠,这句预言有待4年后验证。

  同时,贝利还预测西班牙队和德国队更有冠军相,结果西班牙队小组未能出线。如果德国队不能夺冠,那不仅证明贝利是名副其实的乌鸦嘴,也证明了欧洲球队无法在美洲大陆夺冠,这是一个双杀的魔咒。

  ●南方日报记者 王芳 梁燕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