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国际足联道义放两旁利字摆中间

2014年06月13日13:18  大众网-齐鲁晚报 收藏本文

  从英国媒体针对“卡塔尔世界杯主办权申请涉嫌贿选”,到欧足联“逼宫”,要求布拉特“信守诺言,放弃追求连任”,再到布拉特翻云覆雨,挟“亚非拉兄弟”的支持自重,获得连任成功在即,最近一段时间,国际足坛上演了一幕幕大戏,堪称“危机公关”的典范。

  作为唯一可以与国际奥委会分庭抗礼的单项体育组织机构,国际足联在职业化、商业化方面一直代表着世界的潮流,其背后蕴藏着巨大的商业甚至是政治利益。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巴西人阿维兰热使用强硬的手腕,在国际足联树立起绝对权威,被人视为“沙皇”。1998年,阿维兰热卸任,当时的欧足联主席、瑞典人约翰松被认为是最有希望接班的人选,但在竞争中,约翰松却以80:111的票数,被阿维兰热的“大管家”、此前担任国际足联秘书长一职的布拉特意外击败。从上任的第一天起,布拉特就背负着“涉嫌贿选”的恶名,但这从另一个层面上,推动布拉特进一步信奉“胜者为王”的实用主义哲学,并时刻践行之。

  先是强硬的约翰松,再是绵里藏针的普拉蒂尼,连续两任欧足联主席在重大问题上一直与布拉特“对着干”,其背景并不简单是欧足联攻击国际足联存在行贿、腐败、政策不透明现象,更在于两大体育组织在经济利益、政治利益上的巨大分歧——欧足联认为欧洲足球赛事为国际足联盈利最多,其他大洲根本无法与之比肩而立,所以,欧洲理所应当在国际足球事务中扮演更重要角色,欧洲球队应在世界杯比赛中分到更多参赛名额,赢得更多收入;但是,在争夺世界足球运动主导权的运动中,虽然身为欧洲瑞士人,但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不可避免地站到了“世界”一边,他坚持认为,只有足球运动在世界范围内同等发展,才有可能使足球永远成为“世界第一运动”。

  李宗盛在“凡人歌”中唱到,“道义放两旁,利字摆中间”,唯有深刻理解这一点,才能认清近期国际足坛动荡的实质。面对来自英格兰乃至欧足联的指控、逼宫,布拉特“闪转腾挪”,将“涉嫌贿选”的议题,转移到“种族偏见和不公正待遇”上,不仅轻松化解危机,还极有可能逼迫明年国际足联主席改选的唯一竞争对手普拉蒂尼提前宣布放弃,其手法之老辣,对时机拿捏之精确,令人叹为观止。

  本报特派记者 李志刚 6月12日发自巴西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