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巴神好男人

2014年06月16日06:12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在父亲节前一天,当巴洛特利为意大利队打入了制胜球,击败英格兰[微博]之后,他说要把这个进球献给他未来的妻子范妮以及家庭。在父亲节说出这样温情的话,对于其他人来说,这个进球感言似乎平淡无奇,毫无创意,但是对于那个思考人生,一直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令人难以读懂的巴神来说,这却是一句反常得令人难以置信的话,人们不禁要问:“这还是我们的巴神吗?”

  巴洛特利出生在意大利西西里岛巴勒莫的一个加纳移民家庭,两岁时他生了一场大病,由于无力支付高昂的医疗费用,父母把他遗弃在了医院里,直到一年之后,一对来自布雷西亚的意大利夫妇收养了他。布雷西亚与巴勒莫相差甚远,这里地处意大利北部,距离米兰不远,但是繁华程度却和时尚之都有着天壤之别。

  巴洛特利心里始终有着深深的自卑感,他知道自己与别人不同,自己的经历、肤色与他身边的孩子都不一样,没有人知道童年的记忆在他的心里留下了多么深的伤痕。当年仅5岁的巴洛特利在自己人生中的第一家足球俱乐部里学习足球时,没有孩子愿意和他交朋友,甚至俱乐部里很多孩子的父母都建议把他开除出队,原因很简单:黑人、弃子。

  这样的经历造就了巴洛特利的特立独行,从小他就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他希望用自己的“调皮捣蛋”来引起人们的注意,让人们接受和接纳自己。2012年欧洲杯,在意大利对西班牙的小组赛中,巴洛特利上演了他职业生涯中最荒唐、也是最“闪光”的一幕,在球场上“慢慢思考人生”错失单刀,这也许正是2010年里皮弃用已经崭露头角的巴洛特利的原因,银狐早就看到了巴神性格上的缺陷。

  意大利队迟早需要巴洛特利,虽然他的性格让人既爱又恨,但他的足球天赋却是原本就以防守见长的意大利在进攻端的利器。在这支意大利队中,布冯、皮尔洛二老无疑是球队的领袖,但是普兰德利更看重24岁的巴洛特利,从他执教以来,他给了巴神足够的空间,希望激发出他的潜能,也希望他能够日渐成熟,未来的意大利队需要一个年轻的核心。

  大部分人在世界杯上看巴洛特利,都是想看他的与众不同,看他如何在自己的维度里与这个现实世界接轨,如何不拘一格,特立独行。但是在世界杯首战,人们看到的却是一个中规中矩,不再思考人生,甚至值得令人信赖的巴神。这一切的变化,也许正是源于当初令巴洛特利自卑的家庭。就在世界杯开始前,他向自己的名模女友范妮·罗伯特求婚成功,还有消息称巴洛特利的未婚妻已经怀孕。显然,家庭的温暖让原来生活在自己维度里的巴神不再与这个世界格格不入。

  当巴洛特利说把进球献给自己的妻子与家庭的时候,人们感受到了他的成熟,他从原来那个把自己关在只属于自己的空间,拒绝长大的巴洛特利,变成了一个有所担当的男人。在球场上,他可以帮助球队赢球,在生活里,他又可以让自己的爱人和家人依靠。

  也许多年以后,在布雷西亚安静的街道上,巴洛特利看着自己的孩子们可以忘情地欢笑,开心地奔跑,而不再是像他小时候那样孤独、与众不同,不用再为自己的身世而自卑的时候,才是他一生中最开心,最平静的时刻。

  文/本报记者  周赫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