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中国足球的一课

2014年06月19日09:14  人民日报 收藏本文

  北京时间6月18日早上的比赛踢完,32路豪强都已登台亮相。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一粒粒精彩的进球令深夜里的中国球迷激动不已。除此之外,另有一些场景同样让人感慨。

  镜头一:墨西哥队喀麦隆队战至第二十九分钟,墨西哥队球员多斯桑托斯接角球头球攻门。这个从任何一个角度都找不出丁点问题的进球,却生生被裁判吹为无效。这已是他本场第二次进球遭到取消,但沮丧的多斯桑托斯只是大喊一声,便回过头去参与下一回合的较量。

  镜头二:瑞士队对阵厄瓜多尔队的比赛进入到伤停补时最后一分钟,在瑞士队的贝赫拉米得球之前,他们刚刚逃过一劫。但贝赫拉米没有选择稳妥地将比赛拖至结束,而是迅速发起了反击,即便遭遇到对手凶狠的抱摔,也没能阻止他一个滚翻后继续向前。正是靠这次进攻,瑞士队在比赛进入到读秒阶段时绝杀对手。

  看惯了国内联赛,对这些球员的反应实在是难以理解。我的好球一而再、再而三被吹掉,这十有八九就是黑哨!即便不集体冲过去围攻裁判,至少也得指着裁判鼻子骂两句才算解气。至于和实力相当的对手踢成平局,那是完全可以接受的。对手战术犯规?太好了,我正好可以往地上一躺耗到比赛结束,说不定裁判还会给对手一张黄牌呢!

  在国内的赛场上,以上情形并不少见。近几年,无论外援水平还是球员薪水,我们都在努力向足球发达国家看齐,但在遇到争议时的反应,却在不断与国际水平渐行渐远。尽管本届世界杯中的不少争议判罚都比中超里的更值得推敲,但“受害者”的反应却远不如我们激烈;尽管国内联赛的对抗与跑动都少得多,但我们还是更喜欢在比赛临近尾声时“卧草”。这不是技战术上的差距,而是职业足球运动员在素养上的差距。

  世界杯上的那些球员不是觉得自己不冤,而是知道裁判的判罚便是最终判罚,坚持要个说法只会给自己造成麻烦,给球队带来不必要的损失,至于判罚是否公允,赛后媒体自然会有评议;那些球员也不是不累,但他们更清楚什么时候应该进攻,从而争取一个更好的结果。

  俗话说,输球不能输人,便是强调球员的职业素养。就这点来说,世界杯确实是中国足球一个很好的课堂。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