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独舞的探戈

2014年06月26日05:18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巴西阿雷格里港6月25日体育专电 题:独舞的探戈

  新华社记者 王浩宇 冷彤 林德韧

   3场4球,梅西以“独舞”的方式助阿根廷队以三连胜的佳绩晋级世界杯16强,世人在沉醉于“梅球王”的表演之余,也不禁发问:“没有梅西,阿根廷怎么办?”

   说起梅西在世界杯上的进球史,本场之前的3球全部都是在比赛的最后25分钟内完成的,不过当天球王可没那么好耐性,开场仅3分钟就补射攻破了尼日利亚的大门。若说首球有捡漏之嫌,那梅西半场结束前的任意球破门则是绝佳之作,当皮球带着飘逸的弧线转入球门时,尼日利亚门将恩耶亚马几乎来不及反应就缴械投降,回想4年前的南非,尽管阿根廷一球小胜尼日利亚,但梅西面对恩耶亚马把守的球门却是毫无建树,可如今后者只能感叹“该来的还是来了”。

   这两粒进球,正好当做梅西27岁的生日礼物,而“贺礼”的背后则跟着一连串的纪录:梅西是本届世界杯唯一连续3场获得当场最佳球员称号的,也是自1958年后首位在3场世界杯小组赛都有进球的阿根廷球员,最后一个纪录,也是最让阿根廷人兴奋的,阿根廷队最近的4个入球全都是梅西包办的。如此抢眼的个人表演,“潘帕斯雄鹰”的历史上仅有两个人能做到。另一个叫马拉多纳。

   和尼日利亚的比赛前,马拉多纳在媒体上公开表示梅西要像巴西队的内马尔一样,要有独自撑起阿根廷的能力,老马这边话音刚落,梅西就以4球的成绩和内马尔在射手榜榜首平起平坐了。

   然而美中不足的是,阿根廷主帅萨维利亚在比赛还剩半个小时的情况下换下了梅西。梅西的“帽子戏法”,没戏了。虽然这个决定让现场的阿根廷球迷没能尽兴,但当梅西走下场时,还是受到了支持者们的顶礼膜拜,那场景看上去,就像河滨球场泛起了蓝白相间的海洋。

   “我并不累,体能没有问题,不过教练想换下我,我也没有意见。”梅西赛后说。

   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一向高调的阿根廷记者在提问时声称:“对于阿根廷来说,真正的世界杯是从淘汰赛开始的。”就梅西而言,他当然已经做好了准备,可他的队友似乎还没进入世界杯的节奏。

   伊瓜因和阿圭罗被球迷看成梅西左膀右臂的两位悍将,本届世界杯至今还没能进球,倒霉的阿圭罗还在和尼日利亚的比赛中受伤离场伤情不明。至于伊瓜因,梅西在场上两次给他送上了妙传,可阿根廷的9号都没能让梅西的妙传变成助攻。阿根廷的豪华三叉戟,如今变成了梅西这一杆白金长枪,淘汰赛就在眼前,“梅球王”的单骑救主戏码还能演下去吗?

   至少在世界杯的历史上,这的确发生过。1986年的墨西哥世界杯,马拉多纳凭借一己之力带领阿根廷队最终夺冠,如今的梅西,正走在前辈曾经的道路上。(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