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巴阿的足球仇恨

2014年07月06日03:57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记者树文

  假设一下,如果半决赛巴西被德国淘汰,最后阿根廷队和德国队在马拉卡纳球场争夺世界杯冠军,那么,现场的巴西球迷支持谁呢?

  答案很可能是:去他的世界杯吧,爱谁谁,该罢工的罢工,该去海滩的去海滩;实在不行,就只好支持德国队了。

  巴西世界杯正如火如荼地展开,漫步在里约的小商品市场,你可以找到无数和足球相关的东西,包括西班牙队服、意大利队服,但在这里,你基本看不到阿根廷的队服。

  如果要给巴西人找一个足球上的死敌,那么,排在第一位的只有阿根廷。正如一名球迷说的那样,我们反对阿根廷的一切。

  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这种对立。解释多得很,单单足球上的对抗就已经被渲染得两队似乎有不共戴天之仇一样。事实上,在世界杯上,两队最近的直接对抗好像还是在1990年,当时马拉多纳率领的阿根廷一次偷袭就解决了巴西队

  不过,在南美洲,两队的对抗就多了去了,两年一次的美洲杯,一年一度的南美超级德比杯(这是国家队层面的);还有每年的解放者杯(这是俱乐部层面的)。每次两队碰撞都是火星碰地球。

  即便在超级球星上,你有贝利[微博],我就有马拉多纳;你现在推出了梅西,那么我们必然要贡献一个内马尔……

  反正,对于巴西球迷来说,最高兴的事情就是看到巴西队夺冠,第二高兴的就是看阿根廷输球。

  这种仇恨,经过几十年社会上反复渲染,已经成为了一种本能。

  难道就仅仅是足球么?为什么巴西人没那么讨厌乌拉圭?乌拉圭也是传统的南美三强,在美洲杯上的夺冠次数甚至超过巴西名列第一。

  唯一的解释是,乌拉圭是个小国,无论是在足球上,还是南美的政治版图上。而在这里,巴西和阿根廷才是G2。因此,哪怕两国之间没有发生过战争,这种决定性的竞争关系,必然反映在社会的各个方面,再加上各种历史的、现实的因素,自然就越来越激烈。

  在东亚,甚至亚洲,这种对立,就是中国和日本,哪怕中国足球患了多年的恐韩症。

  不止一次,有日本记者和我探讨,日本队取得好成绩,你们为什么不加油,难道不是亚洲的骄傲么,难道不是黄种人的成就么?我一般会打打太极拳,原因很复杂,历史、民族情绪决定了这一切。

  其实我想说的是,足球仅仅是社会大层面下的一个小玩意,它不可能单独存在,中日之间的历史和地理位置、国际位置就决定了这一切。哪怕中国足球见天蹂躏日本队,哪怕世界上没有足球这玩意,中日之间的民间情绪对立,一段时间内是不可能消除的。不信?去听听每次中国主场打日本时,看台上那少不了的“大刀向鬼子头上砍去”。

  那么,再假设一下,20XX年,中国世界杯决赛,由日本队对XX队。

  中国人,你会怎么办?(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