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穗安:第2方案助德国赢球 成熟老练不愧夺冠大热

2014年06月27日16:44  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恒大[微博]足球俱乐部教练、前广州队主教练  周穗安

  尽管这场球仅打出了1比0的小比分,但这仍然是一场高质量的攻防战,美国与德国两队都发挥出高水平。

  面对强大的“日耳曼战车”,美国以收缩防守最大限度地抗击了对方的强大攻势,并在比赛开始的10分钟后打出了有效的反击,尽管这些反击并不连贯,只是一些零星的偷袭,但仍对德国进攻起到了牵制作用。防守是美国队此役最成功之处,他们的队形保持紧密,在对方强大攻势下不散不乱,在实力存在差距的前提下,这样的防守堪称出色。而第55分钟的失球则是源于一个微小的失误,中卫未能控制第一点,让默特萨克抢点攻门,最终造成禁内的防守混乱,让穆勒把握了一个机会。即便比分落后,但美国队仍然没有乱,防守未再犯错误,即便在比赛的最后时刻,美国队还有两次破门良机,可惜未能把握。而美国最终输球后仍能出线,恐怕是上苍对其出色发挥的奖赏。

  而德国在对方整场比赛有出色发挥的前提下,仍能12次射门,而且8次射中,其进攻的组织、局势的把控和防对方反击等三个方面表现出高水平。在无锋阵无法打破僵局的情况下,主教练勒夫[微博]马上亮出“第二方案”,以克洛泽替下波多尔斯基打有锋阵,并将穆勒由中路移至左翼,在中路渗透、两边大范围转移寻求突破的基础上,又增加了45度角的斜吊冲击,显露出德国进攻手段的多样和全面的特点。如果不是美国队防守出色,德国进球当不止一个。最终德国取得的进球虽然源自一个战术角球,但角球的出现却是中路冲击的结果,并由穆勒后上射入,这表明勒夫的战术变化收到了成效。

  当德国队久攻不下,全线前压时,后防必然露出较大空当,美国队开始有意识地长传打德国一对中卫的身后,可是德国队的门将诺伊尔及时扩大出击范围,有效地控制对方的过顶长传,这种门将与中卫配合防对方打身后的防守战术,再次显示了“日耳曼战车”不仅机动性强,火力强大,而且装甲厚重。这一切都表明,德国队确实成熟老练,不愧是本届世界杯的夺冠大热门。

  整理/徐扬扬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