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雷:不会再有伟大的失败者

2014年07月09日07:38  东方体育日报 收藏本文

  《文汇报》体育部主任沈雷

  在晋级四强后,范加尔说了这么一句话,“我们不是一支伟大的球队,我们是一支不可战胜的球队。”

  在不知前后语境的情况下,这句话确实存在多重理解方式。而我更愿意相信,这是范铁蛋同志又一次讲出了真话——现下的这支荷兰队并不伟大,不足以与1974年甚至1978年的那抹橙色带给世界的震惊相提并论,但不伟大不代表无法一路凯歌,不代表无法有所作为。

  于战争,于足球,伟大从来不与“不可战胜”画等号。列奥尼达殁于温泉关,滑铁卢将永远伴随着拿破仑的名字,但谁又会否认他俩的伟大。足球有时更甚一步,“伟大”可以被用来赞美胜者,但也时常与那些凄婉的失败者捆绑。

  1954年的“伯尔尼奇迹”是德国足球迈向强盛的起点,并树立了德意志民族战后崛起的信心。之所以称之为奇迹,因为一位伟大的失败者——匈牙利——上世纪50年代前期最不可思议的球队,普斯卡什是那一代人的偶像,柯奇士、希代古提也都堪称天才,西贝斯将WM阵型在国家队与整个足球世界发扬光大,一切看起来都很完美。但一系列不那么细腻的细节与糟糕的运气,最终让匈牙利队成为另一个民族的奇迹的悲剧注脚。失败,倒也成了昙花一现的匈牙利队最华丽的注脚。

  20年后,又一支此前默默无闻的球队披着华服登场了。在米歇尔斯与克鲁伊夫之前,荷兰足球堪称荒漠,全攻全守战术颠覆了传统的秩序,也让橙色成为那届世界杯最绚烂的色彩。但究竟1974年决赛前发生了什么,真的是德国媒体的揭黑击垮了荷兰队的军心,还是这支队伍从来都缺少团结因子?这一切,仍未被解密。四年后的那支荷兰队依然魅力十足,如果伦森布林克在比赛最后时刻那个击中门框的射门稍稍偏向一些,橙军又何必将无冕之王的帽子戴至今日。

  虽然我们始终强调并明白,防守是足球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它同样意味着成功与艺术,但当以“伟大”来命名一支球队时,通常以他们的进攻与组织为第一评判标准。1982年与1986年桑塔纳执教的巴西队,其中场组织穿插行云流水,但防守却差得不太匹配,这并不妨碍许多人仍将其视为伟大的失败者。1990年的巴西队颠覆了桑巴足球的精髓,拉扎罗尼强力推行欧式足球,但却被马拉多纳一秒钟的灵感击败,没人怀念那位失败者,似乎觉得他理所应当被历史淘汰。但今日回顾,你却不得不承认,这也确实是一次革命的开始——1994年的佩雷拉只打了一场小组赛后就开始沿袭前任的保守战术,双后腰、撤下古典式前腰,模仿的痕迹相当清晰。同样,2002年的那支冠军巴西也充满了功利味,只因为他拥有大罗小罗[微博]里瓦尔多这个绝世组合,才敢在后面堆七个人防守。

  范加尔或许再清楚不过,这支荷兰队没有能力复制过去的耀眼光芒、戴上伟大的荣誉头衔,但这倒是一条去追求成绩的捷径。四年前,范马尔韦克的队伍差一点点就做到了,只可惜输给了一支世界杯史上最丑陋的冠军球队。死得伟大,怎及生得光荣呢?这个世上不会再有伟大的失败者,只有丑陋的生者与死者。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