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亚:既然悲剧迟早要发生就早些发生

2014年06月20日05:06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高亚(“看球笔记”系列作者)

  逆向来想,假如这次还是西班牙夺冠,会怎样?

  哈维远走西亚淘金,比利亚去大联盟,卡西依然是队长,为了两年后欧洲杯延续霸业,冠军班底与传控足球基本不动,补充伊斯科卡瓦哈尔等新人但没有主力位置。博斯克的合约2016到期。

  然后2016欧洲杯,平均年龄近30岁、每赛季60场比赛密度的主力阵容,再也保证不了高位逼抢与三角传递的体能,在全世界共同研究下全面溃败。败将隐去,新人沉寂,就像德国队在1996欧洲杯后经历的那十年一样,需要很多年很多尝试,才能再磨合出一个当打阵容。

  既然悲剧迟早要发生,就早些发生。

  只是输了两场球。只是失去一个奖杯。

  曾经统治世界足坛6年,上赛季横霸冠军杯的这群人都还在。

  30岁的小白,28岁的水爷,26岁的教授,24岁的德赫亚,22岁的科克,都还在当打之年。不像有些人,衰老到每天工作做完,还要读段叶芝的诗。

  1.老还是不老,要看让他们干什么

  要是当夜店舞者,除了水爷,别人都不行。

  但要是踢球,35岁的皮尔洛还能跑出场均1万1,还是意大利和尤文的绝对核心,这群人为什么就不行?

  4年前的决赛阵容,平均年龄是26.9岁,昨天阿隆索下场后,除去卡西,场上平均年龄是26.6岁。

  说他们老,是因为一群外行文青急着写悼词,老这个理由最方便找形容词排比句,最贴合慢动作背景乐。

  2.领袖与血性

  从单场战斗来说,最伟大的西班牙是14年前欧洲杯那支,90分钟还2比3落后,补时奇迹般连进两球反超出线。那天我是在酒吧看的,激动到抓住一个陌生女孩的手到比赛结束都忘了放开。4年前与德国人的胶着中,是普队的狮吼与头球打破僵局。

  现在,领袖呢?不放弃的血性呢?还有20分钟就自己缴枪,忘了队里有一大堆补时之王吗?

  3.tikitaka2.0

  没有一种技战术,可以永远具备统治的力量。那就打补丁呗!对手越来越强壮,越来越会抢,那我们就用更壮的小白,打节奏更快的tikitaka。升级还不管用,那就换系统,有联赛当后盾,有梅西C罗当陪练,有完善的青训系统,总不会混吃等死。

  4.一直在替补席上的哈维

  永远平静的表情,永远犀利的传球,当世配称中场大师4个字的,除了哈维和皮尔洛,再无第三人。过去6年,3次决赛,6个进球,有3个是他直接助攻。就算英雄迟暮,也轮不到被欺负。

  对于功利的那群人,你只是一串或涨或跌的数字。但对另外一群人,你永远是最好的时光。

  多大点事。输了就再赢回来。

  下次赢不回来,那就再下次。两年前成为全世界笑柄的荷兰人能做到,上世纪末被众口骂老的德国人能做到,英格兰[微博]人努力了快50年依然斗志昂扬。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