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日报:离别的悲歌

2014年06月24日09:44  杭州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吴卓平  

  一个衰败王朝,一群天涯倦客……

  与澳大利亚队的比赛,是西班牙队的谢幕演出。当比利亚被换下场时,他亲吻了球衣上的队徽,然后掩面而泣。卫冕冠军本应有的荣光,一夜之间,归于尘土。

  西班牙人的足球王朝,已经统治世界足坛太久了。从2008年欧洲杯,到2010年世界杯,再到2012年欧洲杯,西班牙队两度捧起欧洲杯,一次登顶世界之巅。令所有后来者,只能望其项背。

  如今,终于到了改朝换代的这一天。

  六年前,哈维、比利亚、阿隆索、卡西利亚斯、托雷斯,文韬武略、英姿勃发;六年后,他们只能生生在场上,或场下,独自叹息,任内心煎熬。

  美人迟暮,英雄末路,更显悲情。但对于这些沧桑的容颜,世界杯的江湖,从来喜新厌旧,无情无义。

  最终,他们颓然倒下。一如2002年的法国队,还有2010年的意大利队,身为卫冕冠军,小组赛即告淘汰。

  凋零,也许早有预兆。当球星们纷纷老去,技术、控球、体能与巅峰期不可同日而语时,一味以不变应万变,在球场上,并非金科玉律。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多么痛的领悟。

  一片萧瑟,一曲悲歌。34岁的哈维、32岁阿隆索、33岁的卡西利亚斯,33岁的比利亚……这些名字,也将告别世界杯的舞台,如同那句煽情的诗,“老了、头白了、睡思昏沉”。

  西班牙足球最光荣的“黄金一代”渐渐隐去,不管载酒江湖,还是玉楼欢歌,属于他们的时代已经随风而去……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