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佩罗:命运在自己手里 今年的斯科拉里4年后的我

2014年06月19日10:13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记者张恺报道 世界杯首秀正值自己的生辰,对面又是牌面实力远低于自己的队伍,巴西组委会为本届杯赛最高龄、最高薪名帅搭好了高歌舞台,万事俱备,无奈东风不来。卡佩罗的68岁生日,沮丧、懊恼、担忧,负面情绪从他铁青的脸色、哨响一刻匆匆走进更衣室通道可见端倪。

  作为这个组出线大热,里皮眼里和比利时同等高度的俄罗斯,首秀让人大失所望。面对狠放铲、频繁远射的“韩国远射队”,阿金费耶夫的个人失误只能算影响结果的一个意外插曲,俄罗斯的差劲主要在于技战术质量低下,身份模糊打法不明,不刚也不柔的四不像完全和卡佩罗的名号搭不上边。直叫人怀疑,这样的俄罗斯怎么在外围赛力压葡萄牙直接出线的,去年8月客场输给北爱后的10场不败(算上本场是11场,7胜4平)是怎么积累起来的?

  俄足协只要求出线?

  阔别12年重返世界杯决赛圈,俄罗斯仍未逃脱“亚洲噩梦”,2002年小组赛被东道主日本1比0击败提前出局,这次卡佩罗信誓旦旦“进八强,球队有这潜力”,面对韩国人却无力取胜。“首战至关重要,提前决定小组形势,堪称出线附加赛。”卡佩罗的雄心并未换回理想收成。

  没人相信,卡佩罗只为带一帮世界杯初哥(“只有科尔扎科夫一人参加过2002世界杯,还几乎没出场”)领略这个赛事的魅力、熟悉味道为4年后所用。尽管俄足协一位高层官员表白:“没人要求卡佩罗比小组出线做得更多”,那只是对外故作深沉的掩饰。800万的超高年薪,绝非只用来交学费。

  卡佩罗对两年前欧洲杯4比1大胜捷克、却输给希腊导致小组出局球队的诊脉是:缺乏平衡,意气用事。他着力移植自己血液里的意式足球,不承认他的足球只有链式防守,“这个意大利语单词好听,在国外挺受欢迎。为什么大家不想想,如果我们只会防守,意大利教练怎么可能在国际市场有如此旺盛的需求?如此强的生命力?除了我,还有一长串名字。”

  可惜,他打造出的平衡、433和442阵型灵活变化,是以希罗科夫为核的。32岁的老队长技术有限,却是“俄罗斯的皮尔洛”。月初,他因膝盖重伤被迫手术,卡佩罗临时换人,起用只在国家队出场1次的21岁新星莫吉列维茨,全队战术体系受损。在巴西集训期间,卡佩罗绞尽脑汁尝试各种B方案,用沙托夫替代,但首战换成法伊祖林。如果说踢得不成样子有技术原因,只有这一点。

  以铁律塑造个人权威  所过之处,卡佩罗必以秩序和铁律先行,不近人情的军事化严格与其战术大师称号相辅相成,有助于球队消除情绪化波动。他不允许队内存在绝对大牌,“教练才是俱乐部或者足协的排头兵、标杆形象,当然也是球员的典范。这是教练职业定义的要义,我从阿根廷人埃雷尼奥·埃雷拉身上学到的。很遗憾,这个应有的传统正在丧失。”

  秉持这个原则,卡佩罗的一个标签是“与大牌斗争”,此次坚决放弃阿尔沙文、帕夫柳琴科等名将,得到国内舆论的支持;将2012欧洲杯大放异彩的扎戈耶夫(三球)排除出主力阵容,也算证明。扎戈耶夫17岁时一鸣惊人,但有严重纪律问题,刚24岁就在职业生涯吃过5张红牌,卡佩罗觉得他腿软、没性格、大场面不堪用。

  卡佩罗可谓个体才华为集体程序牺牲的代言人,建立新规则,推出自己的新人,“这届赛事属于梅西,他到了主宰世界杯的时候。俄罗斯看谁?科科林,他会一鸣惊人的。”然而,23岁的莫斯科迪纳摩前锋(也能打前腰)并未表现出预期水平。

  卡佩罗的铁腕表现在对球员私生活的控制,此次出征世界杯,他命令球员不许使用社交网络。“这东西是个陷阱,稍有不慎便葬身火海。我让球员们忍一个月,世界杯后爱怎么玩怎么玩。”新队长别列祖茨基说:“俄罗斯只有一个明星,那就是卡佩罗。他赢过意甲、西甲、欧冠,他会带领我们向前。”

  卡佩罗俨然绝对权威的俄罗斯新“沙皇”,年初俄足协宣布与其续约到2018年,是本届世界杯合同期最长的教练,唯一确定能打下届世界杯的长寿异类。《米兰体育报》调侃卡佩罗为“巴西世界杯的教练爷爷”。

  卡佩罗也决定和俄罗斯走完这段征程后,在72岁高龄退休,“回到意大利乡村养老。俄罗斯给我的待遇让我和我的团队满意,我和体育部长的关系也极其融洽。教练一辈子能赶上球队本土迎接世界杯,是独一无二的机遇,我不想错过。”

  还有理由恐惧吗?

  纵横世界杯话题:“这是我的第二次世界杯。人都在错误中前行吃一堑长一智,我承认4年前带英格兰我有错,但裁判拉里昂达的错是我的好几倍。如果他能看到兰帕德越过门线半米的进球,我们扳成2比2,年轻的德国会出现强烈心理重压,比赛完全不一样了。所以,与其说4年来我变了,不如说国际足联的规则进步了。”

  不容有失的处境会让俄罗斯与比利时的两强争夺更有看头,比利时正是卡佩罗眼中本届黑马之一,“这次在南美,所以巴西和阿根廷两队夺冠几率最高,德国、西班牙随后。意大利、荷兰第三档,而第三档往往能够出人意表。我前不久和范加尔聊天,我观察他非常自信,对这支荷兰极有把握,首轮大胜看来不是偶然。霍奇森也在起用新人新打法,但英格兰的症结和我执教时一样,球员都被联赛榨干了,到了大赛调动不起兴致。”

  “最可能的黑马是哥伦比亚,因为在南美举行。我不是说哥伦比亚能夺冠,只是他们绝对配得上一档球队,拥有许多在欧洲踢球的天才。比利时能力同等,和我们一样欠缺经验,12年未尝世界杯了。我很好奇比利时,迫不及待跟他们交手了。”相同的慢热、落后,比利时能凭借换人逆转,卡佩罗也用替补扳平比分,但较之欧洲红魔,俄罗斯板凳实力差了很多。

  卡佩罗倒自信满满:“我带英格兰两次大赛外围赛出线,主要对手分别是克罗地亚和黑山,前者可谓英格兰的死敌和克星,后者也拥有一波天才球星。这次我又遇到更强大的葡萄牙,既然在外围赛制造奇迹,为什么现在不能?”他有更高的目标,小组第一。

  卡佩罗认为有经验可循,外围赛时,4连胜后突然2连败被葡萄牙逼近,如何扭转颓势,可作为今日借鉴。“那一刻我不担心,可球员担心。我清楚记得更衣室内球员们拉长的脸和困窘疑惑的表情。那种时候批评无益,我选择激励,‘命运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还有1分优势呢,怕什么,你们赢下随后所有比赛就行。’我的预言基本实现。除了最后一场在巴库补时阶段被扳平,3场全都赢球。我对这种步速不陌生,第二次执教皇马就出现过。当时和巴萨争夺冠军,从一个时间点开始,我们全胜。那次我抛开了梅西,这次甩开C·罗,我有理由再去恐惧什么吗?”第一步已然走错,就不能再失去对局势的控制。

  今年的斯科拉里,是四年后的我

   巴西是第一热门,各条线都很坚固,尽管锋线终端没有我们印象中那么突出。全世界都在等斯科拉里夺冠,不独巴西,这种情况四年后会发生在我头上。本土作战是荣誉与压力的双刃剑。展望四年后为时尚早,先打好本届吧。强力起跑很重要。”按照这个逻辑,首场平韩国是一大败笔,逼迫他们接下来至少要拿4分才能有望出线。这和卡佩罗带队的世预赛节奏大相径庭,彼时4连胜包括击败葡萄牙,且1球不失,颇显个性气质。如今,与其批评阿金费耶夫,不如检讨全面工作特别是粗糙的进攻。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