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亚雷斯咬人引出一个问题 要不要引入底线裁判

2014年06月26日13:38  舜网-济南日报 收藏本文

  苏亚雷斯又咬人了!在25日意大利队与乌拉圭队的生死大战中,他在意大利队禁区内抢点时愤怒地咬了防守他的基耶利尼的肩膀,由于裁判视线受阻逃过了判罚。赛后,此事成为世界杯开赛以来最受关注的话题。随着国际足联的介入,苏亚雷斯恐难免禁赛,乌拉圭队本届世界杯的前景堪忧,无论是卡瓦尼还是老将弗兰都无法弥补苏亚雷斯缺阵带来的影响。

  要不要引入底线裁判

  在苏亚雷斯张口咬基耶利尼的同时,主裁正注视着准备拿球进攻的卡瓦尼,并没有发现禁区内的苏亚雷斯和基耶利尼,而边裁由于距离事发地较远,也未能发现苏亚雷斯张口咬人。

  苏亚雷斯咬人的地点可以说是场上裁判的盲点,这不由得让人想到欧冠联赛中启用的底线裁判。试想一下,如果本场比赛有底线裁判,这一幕很可能就被他看在眼里,并及时向主裁判汇报。底线裁判的存在还可以对禁区附近高发的有争议犯规可以提供重要线索,对假摔等小动作予以震慑,以减少主裁判的错误判罚。

  咬人或与龅牙受嘲笑有关

  算上本次张口咬基耶利尼,苏亚雷斯已经完成了在赛场上咬人的“帽子戏法”。为何苏亚雷斯会多次在比赛中用咬人的方式来发泄自己的情绪呢?

  “单纯从攻击行为来说,在紧急情况下理性就会缺失,自然产生攻击行为是正常的,”浙江科技学院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赛燕燕认为,从心理学角度来看,咬人很可能源自于他内心潜移默化深层次的选择。人的本能有攻击的部分,发生冲突咬人属于攻击行为。攻击采用的方式有的是推搡,有的是挥拳,有的用咬也是一种方式。

  有心理学专家认为,发生冲突时第一反应选择可能是童年遭遇或者某种情况有关。不妨大胆猜测,苏亚雷斯可能因为龅牙的关系幼时受到过嘲笑,所以用牙反击成为他第一选择。

  苏亚雷斯可能被禁赛

  虽然苏亚雷斯没有受到当值主裁判的处罚,但不意味着苏亚雷斯不会受到国际足联的处罚。在意大利与乌拉圭的比赛结束之后,国际足联也决定介入此事,一旦国际足联认定苏亚雷斯咬人,苏亚雷斯恐将受到重罚。

  根据国际足联的规定,目前禁赛的最长刑期为2年或者24场比赛的全球禁赛。在苏亚雷斯咬人事件之前,世界杯历史上最严厉的罚单是开给意大利队。1994年世界杯意大利右后卫塔索蒂曾因为打破西班牙队恩里克的鼻子,遭到8场禁赛。

  (本报记者 王蓓贝)

  相关链接

  当事人

  苏亚雷斯:“我没咬基耶利尼,没什么好大惊小怪的,这是比赛常有的事,我的下巴碰到了他(基耶利尼)的肩膀而已。”

  基耶利尼:“他(苏亚雷斯)之所以敢这么为所欲为,是因为FIFA在保护他,他们只想让乌拉圭晋级,裁判看到了犯规的全过程,但他就是没有勇气掏出红牌。”

  两队教练

  乌拉圭主帅塔巴雷斯:“如果我们认为有人在攻击他,就像这个发布会现场发生的一样,我们会保护他。这是足球世界杯,无关道德!”

  意大利主帅普兰德利:“实在不明白马尔基西奥的犯规是怎么回事。当我看到苏亚雷斯的犯规没有得到黄牌,我觉得他们的很多犯规都没有吹。”

  各方调侃

  拳王霍利菲尔德:我猜人的身体上任何部分都是可以吃的。

  糗事百科:爱一个男人,就在他身上留下自己的印迹。——路易斯·阿尔贝托·苏亚雷斯(乌拉圭爱国诗人)(整理/本报记者王蓓贝 实习生 郭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