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巨星持续“西”流 从小贝开始多少金牌被挖走

2014年07月13日09:49  足球 收藏本文

  记者寒冰报道  从11年前的贝克汉姆开始,西甲对英超头牌的掠夺就几乎成为西甲在球市上的主旋律。范尼、欧文、亨利、C·罗、法布里加斯、贝尔再到今年的苏亚雷斯,几乎过去10年英超联赛的金靴或金球奖,最终都被西甲双雄挖走。虽然近年西甲球员北上英超的趋势也比较明显,但西甲失去的只是二流球队的当家球星:托雷斯、阿圭罗、卡索拉、席尔瓦、马塔、索尔达多、内格雷多,英超只能带走“西甲”级别的球星,却丝毫挖不动西超墙角。这种现象到了今年才有所改观,科斯塔和桑切斯都是上赛季在西甲表现出色的顶级球员,但必须值得注意的是,科斯塔仍然来自“西甲”的马竞,而加盟英超的桑切斯、法布里加斯在巴萨并非绝对核心,都是边缘人物。与离开英超的苏亚雷斯相比,在各自联赛中的地位根本不可同日而语。

  这场英超与西甲的“贸易大战”,虽然英超拼命追赶,仍旧无法阻挡西超掠夺最佳球星的趋势。至少在这10年,英超已变成了西甲的顶级球星超市,虽然这与英超世界第一联赛的地位很不相符。对于拥有全球影响力的西超双雄而言,收购在英超已充分证明自己的巨星,无疑是可靠度最好的大宗交易:首先可以规避传统南美球员的投资风险,其次可以借用球星们在英超的知名度,直接攫取英超的全球市场份额,可谓一箭双雕。相反,英超近年已渡过盛世,除了一直在扩张的曼城和切尔西,面对西超双雄咄咄逼人的烧钱模式,曼联、阿森纳、利物浦和热刺很难有反制手段。红魔能留住鲁尼,已是勉为其难,受困于财政和战绩的其他3支球队,则根本没有任何抵抗力。

  可以肯定,因为皇马和巴萨的持续强势,英超未来最佳球员被挖墙角,仍将持续相当长的时间。而且这种挖角随着巴黎和摩纳哥加入战局,形势也将更加严峻。

  英超金球持续“向西”流

  苏亚雷斯是上赛季英超金靴和金球双料得主,他的高价出走,也是继贝尔之后,英超近10年首次出现连续两年的最佳球员在当赛季就被西甲挖走。范尼是在夺得双金球后第4年,职业生涯开始下坡时才加盟皇马,亨利和C·罗都是在次年的糟糕赛季后才离开英超。最近10年,英超的最佳球员除了被西甲挖走的5人,吉格斯、兰帕德、维迪奇早已迟暮,能撑起英超门面的就剩鲁尼和范佩西。讽刺的是,两人也是西超多年挖角的主角,若非曼联深知失去鲁尼将伤筋动骨没有放行,英超最后的巨星也将消失殆尽。

  过去10年的英超最佳,除了兰帕德、吉格斯这样必定终老的巨星,其他人被挖走的核心原因,就是西超双雄能够提供足够好的全球平台。曼联在贝克汉姆、范尼和C·罗三桩交易中损失的不仅是顶级巨星,更是被西超双雄从追赶到反超再到完全领先的品牌竞争过程。红魔在球市的吸引力下降,同样直接影响了球队的战绩。C·罗离开后,弗格森依靠挖走阿森纳的英超最佳范佩西才勉力维持了一个赛季,急流勇退后,红魔立刻一溃千里。

  损失最大的自然是曾8年无冠的阿森纳,从亨利、法布里加斯到范佩西,温格失去了3名英超最佳球员,伴随的自然是在球场上的全线败退。去年的热刺则是最新的反面教材,坚持了3年的热刺最终还是没有留住贝尔。虽然获得了高达9100万欧元的收入,热刺并未在球市上得到相应回报,最终惨淡收场,不仅失去了赶超阿森纳和曼联的历史机遇,也在夏市陷入了全面被动。西超在挖角英超最佳球员方面,近10年可谓不遗余力,而且也卓有成效,贝克汉姆、C·罗、贝尔都在皇马获得了空前成功。亨利、法布里加斯虽然不尽如意,但也都赢得了在英超无法获得的荣誉。在英超被西超和拜仁全面超越的今天,英超最佳的确只能在西超得到更大的发展,这是号称第一联赛的英超不得不承认的残酷事实。

  西甲“出口”闲置产品

  仅从金额上看,在英超“金球”不断被皇马和巴萨挖角时,西甲球员近年如井喷般加盟英超,其实客观上反而巩固了双雄在西超的霸权。过去10年,马竞、瓦伦西亚和塞维利亚的当家球星纷纷被挖到英超,曼城、利物浦和阿森纳都得到了部分加强,不过都无法与英超失去的巨星相提并论。经过上赛季的饱和式进补,今夏英超的“西甲”进口量再创新高,迭戈·科斯塔、法布里加斯和埃雷拉就已超过了上赛季的西甲进口总额,与之相反地,则是西甲球员开始从英超退潮:索尔达多和内格雷多都有悔意,并积极运作返回西甲,过去两个赛季在英超风生水起的米楚,也笃定了离心。马塔、席尔瓦和卡索拉虽是各自球队的中场核心,但基本都到达了状态的巅峰,开始下降通道。

  今夏球市,科斯塔、桑切斯、法布里加斯和埃雷拉是西甲球员北上英超的代表人物,不过显然他们根本无法与贝尔或苏亚雷斯相比。对此,西班牙媒体强调,即便是迭戈·科斯塔,也是因为无法在“西超”立足,才选择英超这个更大的平台。西超双雄选择的是巨星成品,这可不是以上4位球星能够在西甲达到的高度。讽刺的是,西甲球员的北上英超,客观上也加剧了西超双雄的垄断,增加了西超挖角英超最佳的可能性。

  马竞的崛起,部分地打破了西超双雄对联赛的垄断。不过,马竞还不具备和双雄竞争挖角英超最佳的实力。相反,因为托雷斯和阿圭罗,马竞向英超输出最佳球员的传统还在继续。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