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红魔华丽复兴 年轻风暴席卷世界杯赛场

2014年06月24日04:55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1

  比赛第88分钟,德布劳内策动快速反击,阿扎尔得球后突入禁区,被他闪过的俄罗斯人埃什琴科还没来得及转身,奥里吉已把球推向俄罗斯队大门远角。比利时队3个“90后”一拍即合,坚如磐石的俄罗斯队防线瞬间瓦解,俄罗斯主帅卡佩罗又气又恨,气的是自己的球队晚节不保,恨的是自己的老辣抵不住对手青春的冲击。

  生于1969年的比利时主帅马克·威尔莫茨是一个农民的儿子,从5岁起就怀揣足球的梦想,16岁与低级别球队特鲁登队签下个人首份职业合同后,他激动得彻夜未眠。1988年,年仅19岁的威尔莫茨成为当年比利时最佳年轻球员并加盟麦哲伦队,一年后,联赛冠军不期而至。过早成名让威尔莫茨多少有些傲骨,因在1994年美国世界杯表现差强人意被比利时国内球迷批评,威尔莫茨负气暂别比利时国家队。但是他的天赋从来不曾被埋没,在韩日世界杯上,正是威尔莫茨的入球帮助比利时队以3比2绝杀俄罗斯队

  也正是基于年轻时获得了巨大成功,威尔莫茨能够设身处地理解年轻人成长烦恼和对梦想的孜孜以求,所以自2012年接手比利时队后,他很快在队内掀起了青春风暴。昨天,比利时首发阵容中有4人出生于1990年后,威尔莫茨说,“如果在世界杯这样的舞台上不给那些才华横溢的年轻人机会,那么比利时足球的复兴不知何年何月。”

  不得不说,卡佩罗是一位战术大师,旗下首发11人清一色“俄罗斯制造”,攻防讲求套路,几乎不给比利时队留下任何可以穿越的缝隙。但是过于呆板的阵型和跑位,让俄罗斯队的进攻缺乏阿尔沙文式的创造力,也得不到帕夫柳琴科桥头堡式的策应。能够逼和比利时队取得两连平,意味着俄罗斯人可以在小组赛末轮与阿尔及利亚交手时,毕其功于一役。但卡佩罗的如意算盘被比利时队的青春所击碎。

  当范比滕、孔帕尼等老家伙不再为哑火的俄式进攻而奔命时,比利时“小鬼们”一个个跳了出来,威尔莫茨很清楚,是时候给对手致命一击了,所以向阿扎尔发去“过掉他们”的指令。德布劳内把球送到阿扎尔脚下,30岁的埃什琴科虽然替补登场体能有保障,但闪过他的阿扎尔过去一个赛季在伦敦斯坦福桥红得发紫,曼联的费迪南德、利物浦的阿格都曾被他戏耍。也难怪赛后有媒体这样形容道,“阿扎尔灵动过人的一刻,防守他的俄罗斯队员像是被闪瞎了眼。”奥里吉的进球得来全不费功夫,但此粒进球的可贵在于一个95后年轻人,面对即将到手的成功能够保持如此镇静。

  卡佩罗低下了骄傲的头,让他羡慕嫉妒恨的不是对手提前出线,而是比利时人得益于“小鬼当家”。奥里吉是谁?别说是卡佩罗,就连范比滕、维尔马伦这些比利时老面孔出征巴西前,都一头雾水。不过有了威尔莫茨这个善于提携青年才俊的“伯乐”,奥里吉不会成为“漏网鱼”。

  在比利时队,阿扎尔、孔帕尼、登贝莱,就连替补席上那个有“曼联小吉格斯”之称的亚努扎伊都已在欧洲豪门站住了脚,他们也正式接过复兴“欧洲红魔”的大旗。他们与哥斯达黎加“过人机器”坎贝尔,荷兰队少年老成的因迪、布林德一起,致力于打破足坛陈腐,他们必将为巴西世界杯勾勒出一道亮丽的青春彩虹。

  文/本报记者 肖赧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