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占领巴西夜市 价格不地摊超半数可刷卡消费

2014年06月27日09:23  现代快报 收藏本文
中国制造占领巴西夜市中国制造占领巴西夜市

  地处南半球的巴西正值冬季,下午五点半左右,天色就逐渐暗了下来。世界杯打响后,小商贩里卡多每天的忙碌时间都得从下午四点开始,拉着各种T恤、沙滩裤赶往科帕卡巴纳海滩,准备着自己的夜市摊位。那里是里约最繁华的夜市,摊贩们向全世界的游客出售耶稣像、沙滩裤、哈瓦那拖鞋等独具巴西特色的小商品,其中不少是由中国制造的。去夜市前,同行聘请的华人导游王先生笑着打起“预防针”,“你们可以去看看,但是我建议不要买,因为世界杯期间,这些旅游商品肯定不便宜。”  现代快报特派记者 韩飞周游

  价格不地摊 超半数可刷卡消费

  世界杯如火如荼,每晚都有很多游客来到海滩,欣赏夜色下的海景,这也给了夜市小贩们更多挣钱的机会。据同行聘请的华人导游王先生介绍,在长达4.5公里的海滩的两头,分别是两个夜市,一个靠近球迷狂欢区的广场,旁边就是曾经巴西帝国的伊莎贝尔公主雕像;一个在海岸线的另一头,靠近多家酒店。

  每晚6点,是夜市的开市时间,不过在世界杯期间,开市的时间提早到了5点,甚至4点多就有小商贩来摆摊。在朋友的带领下,我们来到其中的一个夜市。夜市由三排蓝色棚子组成,每个棚子里都挂满了各式各样的小商品,比如,世界杯纪念品、沙滩裤、泳衣、首饰、木雕等极具巴西特色的小玩意。商品虽小但价格不菲,在这里,我们认识了一位名叫里卡多的摊贩。他卖的沙滩裤40雷亚尔(约120元人民币)一条,一条泳裤30雷亚尔,和商场的价格几乎没有区别。“这可是世界杯期间,我是不会降价的。”里卡多说。小摊上卖得最多的是各式各样的耶稣像,石膏做的耶稣像售价为25雷亚尔,而小个木雕耶稣像,5雷亚尔就能搞定。

  作为全球闻名的旅游城市,里约的各个商场、饭店甚至是超市都能让外地游客方便地刷VISA卡,夜市里,情况也是如此。粗略统计,长200多米的夜市里有100多个摊位,一半以上都在显眼的位置挂着VISA的小牌子。即便是没有挂牌的,也能在一堆衣服或者纪念品之间发现刷卡器。

  巴西人热情随性,但在这露天的夜市里,申请摊位和秩序维护都十分严格。 “只有向政府申请摊位并得到批准之后,才能在夜市里摆摊。”华人导游王先生向记者介绍说,在巴西,只有失业、收入达不到最低薪的穷人,才能获得申请摆摊的资格。申请者还需要向政府提交本人照片、收入证明等一系列材料,才有可能获得批准。“批准之后,政府会发给他们一个营业执照,但是只能自己使用,不能转让给别人。”

  同时,小摊贩们只能在政府指定的区域里摆摊,不能越界。“他们不会把夜市到处乱摆,集中一点反而方便吸引游客来购物。” 事实上,小摊贩自己也会参与到夜市的管理和安保工作中。里卡多告诉记者,他们都是一起维持秩序,“一般都不会有治安问题,如果出现了什么大的问题,我们就会报警,如果遇到小偷,我们就狠狠揍他一顿。”

  摆摊有门槛 最底层的人有资格

  格调很高雅 街头艺术家的画展

  去夜市前,华人导游王先生就告诉记者,这里的不少商品是中国制造,比如,各种巴西球衣、T恤。有意思的是,一位摊主甚至还会“求助”中国的传统,在他的摊位上,和耶稣像站在一起的,居然是个招财猫。不明就里的摊主看到我们拍照,其竖起大拇指,十分热情。最让我们惊喜的是,紧邻这些卖小商品的摊位旁,有一块空地,这是当地艺术家作画和卖画的空间。一位老人正精心创作,他的身后摆了一个地摊,放了一张张卡通漫画,最能吸引眼球的是意大利球星巴洛特利。

  相比之下,席尔瓦的小摊更具规模,用同行的话说,“算上其他家,这里简直就是一个小型的画展。”“这些都是我父亲画的。”席尔瓦的英文很流利,看上去,不少穿着球衣的游客驻足观看并询问价格。“大幅的画200雷亚尔。如果你真的喜欢,我可以给你打折,160雷亚尔就行。” 当然,作为外地游客,一位小摊贩卖的相框大小的油画更适合携带,题材都是耶稣山、面包山、科帕卡巴纳海滩等里约的景点,价格也便宜许多,花费25雷亚尔(约75元人民币)就能带走一幅。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