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无缘世界杯影响巴西中餐馆生意 老板:客流少1/3

2014年06月27日11:41  太原新闻网-太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巴西世界杯正激情上演。大家可能会认为,遍布巴西的中餐馆的老板肯定赚翻了,因为有310万巴西本地游客和60万国外球迷赴巴西旅游。

  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圣保罗两家中餐馆的老板称,他们竟然在愁顾客太少了!球迷并没有带来想象中的生意兴隆,甚至有中餐馆客流量急剧减少了1/3。

  有中餐馆的老板说,球迷大多去酒吧喝酒,游客则是吃巴西烤肉去了;有的老板则认为,如果中国队能进世界杯决赛圈,他们的生意肯定好很多……

  曾一位难求今提前打烊

  “下次来巴西,找我们荣和面食店就行,你就说给我打过电话!”电话那端,常和平先生热情满溢。已在圣保罗生活16年的他如今经营着两家中餐馆,均以面食为主。听说是媒体采访,他兴奋地说:“今晚还有一家香港的电台约了要来店里录节目,上周就约好了!”

  当记者祝他世界杯期间生意兴隆,赚得盆满钵满时,常先生叹了口气说,大家其实都想错了。世界杯期间游客和外出下馆子的本地人的确多了,但他们大多涌向酒吧,以及巴西餐馆——无法否认,以巴西烤肉为代表的地方特色菜吸引了一众游客的目光。据他了解,中餐馆普遍惨淡起来。

  一家名叫金宫饭店的中餐馆也坐落在圣保罗,刘经理同样证实,他们的店并没想象中火爆。“平时我们店,赶上中午和晚上的用餐时间,简直是一位难求。”刘经理说,现在他们打烊的时间都提前了。

  赛时无人来赛后外卖多

  什么时候中餐馆的生意最惨淡?常先生给出的答案令人瞠目结舌:巴西队比赛的时候。

  什么时候中餐馆的生意最兴隆?常先生给出的答案同样匪夷所思:巴西队比赛结束的时候。

  世界杯期间正值巴西全国假期,一遇到巴西的比赛,当地人就倾巢而出扑向球场,或者邀十余个好友在酒吧凑一桌。“整条街上连辆车都找不到,马路上更是一个人也没有,那重视程度真是……”常先生说,用“万人空巷”这个词来描述,一点儿都不夸张。

  就像巴西对阵喀麦隆,两个中餐馆直接歇业,等比赛完了再开。球赛结束后,“哗——”的一声,路上就塞满了车,他店里的外卖电话也快被打爆了。“打个比方,原来500人叫外卖,昨天有1000人,翻了一倍。”

  然而,在常先生看来,就像足球场的比赛,一时的爆发很难挽回整体局面。他估计,一遇到巴西队的比赛,他整个客流量就会减少1/3,因为上门来就餐的人少太多了。

  酒吧很闹腾足球氛围浓

  在常先生和刘经理看来,当地餐饮业的“高富帅”莫过于酒吧和巴西餐馆了。

  大量球迷涌入,就为图一乐儿的人们会首先选择去酒吧。大家普遍喜欢喝酒看球,在那里又能摇旗呐喊,正规的餐馆可不允许他们这么干。刘经理进一步说,酒吧比中餐馆更有足球氛围,越浓厚越能俘获球迷的心。

  刘经理还发现,为了迎合球迷的喜好,很多酒吧和巴西餐馆都花了大价钱装专业的看球设备,比如超大屏的电视等等。此外,一些巴西餐馆还翻新菜谱、邀请乐队,甚至私人定制——服务员都穿上了各国的球衣。

  说起“高富帅”,常先生有个明显的感受:世界杯期间,骑马上街的警察更多了,到处都在巡逻,尤其是巴西队的比赛日。开赛至今,他还没听说有人遭抢。

  在这个“抢劫特别严重”的国家,他声称饭店八年多来还未被抢过,因为他的伙计有30多个人,人多,又绝大多数是当地人。

  国足若出线生意肯定好

  世界杯期间生意惨淡,并非因为中餐馆在当地不受欢迎。

  常先生说,他的两个面食店平日的晚上和周末,店外都是排队的客人。他卖的饺子一盘共16个,需要花25雷亚尔(约合人民币70元),依然络绎不绝。前来大快朵颐的食客,除了当地华人,日本人、韩国人、巴西人都常来。

  金宫饭店的刘经理也表示,在平时,很多巴西人对中餐还是很青睐的,如今世界杯期间早打烊只不过是暂时的调整。

  “如果中国队能出线的话,一定会有更多的中国球迷来看球,中餐馆的生意会更好!”常先生说,连巴西人都在问,为什么十几亿中国人就挑不出来几个能踢球的……

  其实,生意的好坏、赚钱的多少有时并非那么重要,常先生说他更希望在世界杯上看到同胞的脸庞。

  如今世界杯激情上演,他的店也明显热闹起来。除了耳边说英语的人越来越多,许多越洋观球的中国球迷从网上看到他的店或者经酒店介绍,也都前来吃饭。对此,他只有一个感受:“在国外,中国人见了中国人是格外亲的!”张秀晨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