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强:德国的优势是整体性的

2014年06月18日05:26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比赛结束时的肢体语言,特别能说明差别:C罗沮丧,队友和助教依然簇拥着他,大家都在茫然中沮丧;而焦点中的穆勒,队友和他击掌相庆,表情淡定自然。

  这是一场一个严密高级系统,打败一个超级巨星的比赛。萨尔瓦多吸引了大量巴西球迷观战,他们对葡萄牙尤其是C罗,有着天然的亲近感。C罗最早登场时,全场的呼声是对世界最佳的期待;临近比赛结束,他每次触球引来的却是嘘声。很多人为C罗的表演而来,最终征服他们的,却是德国的成熟体系。

  德国队好手如云,数量尚在葡萄牙之上,但没有一个具备C罗的江湖地位。只是德国足球,似乎从来都不依赖这样的巨星,哪怕在贝肯鲍尔时代。球员们牺牲掉各自的一些特长,在所不惜。

  这可能是明星和团队关系中,反差最大的两支球队。这场比赛也在说明:系统打败个人,更符合足球基本规律。

  穆勒的帽子戏法、佩佩的自领红牌,是比赛的两种关键内容。C罗在比赛中多次举手向天,表达出对队友传球失误不满,他从头到尾都没能找到感觉,即便是任意球,也没能为他带来一些平衡。

  德国的优势是整体性的,哪怕在第一个进球诞生前,葡萄牙控球要更多些。但这届世界杯开赛阶段的精彩,就在于高质量高效率的反击,成为了进攻方最主要的手段。穆勒是德国队的中锋,但他大部分时间都回撤到前腰位置,不脱离于全队,而他身边的格策和厄齐尔的反复前插,让葡萄牙防线莫衷一是。

  穆勒,他应该是和C罗完全相反的个体,一个在德国足球系统中最有效率的个体。他没有C罗惊人的球感和速度,也没有拉丁人细腻娴熟的控球及华丽俊逸的盘带,他甚至显得有些不协调,跑动时也像一只长腿鹭鸶。

  但他就是那样的有效。C罗和梅西都是天才,穆勒何尝不是。他绝对速度或许不快,可他反应速度和对于时空的判断,比谁都快;他身形瘦削,可他的弹跳和滞空能力,让他头球威胁巨大。他既不是前锋,也不像一个中场。他综合地反映了德国足球全攻全守的根脉。

  在没有最佳中锋人选的情况下,勒夫的战术就是安排穆勒游动前场,创造进攻空间。这种无锋战术体系,巴萨[微博]西班牙都挖掘出了成效,只是德国队的使用,没有巴萨和西班牙那么细腻,但是更快,这正是拜仁[微博]和多特蒙德[微博]过去几年成功为德国队带来的灵感。整体速度的提升,让围绕巨星构建的葡萄牙无力招架,尤其当巨星不在状态时。团队完胜个人。

  著名媒体人 颜强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