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有一种气质叫淡定

2014年06月27日09:02  人民日报 收藏本文

  在万众呼啸,如痴如狂的气场中,淡定,无疑是一种稀缺甚至有些格格不入的气质。  足球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恣意挥洒的激情,火花四溅的碰撞。或仰天狂啸、豪气奔涌,或金刚怒目、须发戟张。世界杯的赛场上,这样的场景比比皆是。一时兴起者,铁拳相向、挥肘龇牙也不鲜见。这,大概已被看做是足球的一部分。

  唯其如此,还有一些场景,也应被记忆长存。

  意大利队已经告别。告别时的皮尔洛,没有哭泣,没有愤怒,一脸虬髯的他,淡定面对出局。难道真如他的绰号“睡皮”一般,已到了八风不动的境界。

  他的数据比表情更有说服力。场均跑动距离超过万米,超过90%的传球成功率。对阵英格兰队,在他的调度下,意大利队传球成功率达到93%,是世界杯赛场上有该项技术统计以来的最高值。35岁的“睡皮”,在场上始终保持着一双比猎鹰还机敏的眼睛和一颗进取的心。就像另一名意大利队老将布冯所说:“皮尔洛、德罗西,包括我自己都老了,但真的需要上战场的时候,我们仍旧义无反顾。当需要为意大利队奉献的时候,我们总是竭尽所能。”

  “挥手自兹去,萧萧班马鸣。”皮尔洛留给世界杯的背影,虽然落寞却并不委顿。这一幕,让人想起了1994年的巴乔、2006年的齐达内。曾经的王者最终都以败军之将的身份告别。怎样面对失意,怎样梳理从巅峰跌落的心绪?明白球场的起伏有如人生,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于心。他们留给世界的这一份淡定从容,让失败也能化为财富,也能收获力量。

  英格兰队也已告别。最后一场球,老将杰拉德和兰帕德都明白,这是他们人生中最后的世界杯。惨淡的结局,尖刻的嘲讽,当然,还有拥趸们失望的泪水,这些都该如何面对?告别时的话语,既是对过往岁月的怀想,还有对年轻人的寄望。兰帕德说:“是时候展现自己是个男人了。从德国和南非飞回家时,我也有好几个艰难的夜晚。希望大赛被淘汰的经历会让他们变得更坚强。这感觉很糟糕,但如果运用得当,依然是好事!” 

  这就是世界杯。最终举起金杯的只有一支队伍,但并不意味着赛场上只能有一位强者。胜负的定判直观而明了,但并不代表赢家通吃世界的敬慕褒扬。那些或先或后离开的人们,既已竭尽全力,淡定的背影同样值得送上敬意和掌声,同样有值得回味的气质与感悟。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