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前方特稿:他们眼中的巴西1-7

2014年07月11日15:01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体育讯 世界杯半决赛巴西1比7惨败给德国,震惊了巴西队,震惊了这个国家的所有人,也震惊了世界。这是巴西成为足球王国之后从未有过的惨痛失败,没有人想到会是这样,人们错愕、失望、痛哭、无奈……没有哪一个单独的词能描述清楚这一场球。

  新浪体育自1比7比赛之后,一直试图通过镜头和话筒去了解人们对于这场比赛的看法,以及比赛给人们带来的影响。我们认为,亲历球员、专业人士、巴西记者、当地球迷们的感触才是最真切,最真实的。

  “砰!”在里约热内卢的FIFA酒店里听到外面的枪响,心惊了一下,那是巴西和德国比赛才过了半场的时候,比分在15分钟前已经是0比5。担心是肯定的,因为去年联合会杯时的球迷暴乱还记忆犹新。隔着铁丝窗,看到这时候从里约球迷广场上看球的人开始大批离去,但他们没有骚乱,这让我们减少了担心。后来确认,枪声只是示警。在马瑙斯游玩的朋友,也听到了枪声,但也没有遇到麻烦。

  来到街上,我们感受到了与我们想象中完全不一样的气氛,这里没有愤怒。“震惊”“想不到”“糟糕”,是在我们的采访中听到最多的关于这场比赛的看法。我们感受到了失望,那种无法掩饰的失望。“这对巴西人来说是太痛心了”,一位女球迷说道。老球迷认为“这是巴西足球史上最惨痛的失败”,“最近几天会很受影响,你看海滩,多么冷清”。

  与在贝洛奥里藏特现场摄影镜头里看到的无数流泪的球迷不同,走出街道,我们可以看到笑的人。不只是对着我们话筒唱“阿根廷爸爸回到巴西的家了”的歌曲,并说着“只有巴西才会输1-7”的阿根廷球迷,还有巴西人。被我们第一个采访的巴西男生也是笑着回答提问的,“我还能怎样……”,旁边的女球迷也说“我们什么也做不了”,带着苦笑。在萨尔瓦多附近的德国队基地附近,巴西球迷欢声自嘲,我们的镜头里又见到了欢快的桑巴舞蹈,又听到了歌声。“巴西最重要的是桑巴”,在里约的那位老球迷的说法让我们醒悟。

  人们都在说“无法解释为什么会这样”“这是一场难以理解的比赛”。斯科拉里的新闻发布会也这么说,“我和你们一样,没法理解这场比赛,这是一场无法解释的比赛。”但与球迷带来的感受不同的是,我们能现场感受到刚刚遭遇惨败的倔强老帅的愤怒,他面对巴西记者的质疑大声回击:“难道你比我更懂得如何调教球队?”

  斯科拉里不会解释,但巴西记者们会试图去解释为什么会输。环球电视台记者说:“他们训练不好,没有训练,只有游泳。”他还向下树大拇指,“弗雷德、奥斯卡、胡尔克都踢不好”。《兰斯体育报》的记者也有同样的观点:“巴西队能进球,但他们缺乏球星。他们将球传给胡尔克,但胡尔克很一般,这可不行,德国人踢得好,球给克罗斯,克罗斯进了。”“巴西已不是足球王国,”《兰斯体育报》的这位记者还表达了这样的观点。

  面对我们抛出的“巴西是不是已不是足球王国”的问题,内马尔的回答却截然相反:“我并不同意,巴西队还是那支巴西队,巴西队永远是巴西队,巴西队永远是全民热爱足球的那个国家的代表,即便输掉了比赛,这一点也是不会改变的。对于我们球员来说,我们会尽自己所能维护这一使命。昨天,我们输掉了比赛,失去了闯入决赛争夺冠军的机会,但我并不同意对巴西队能力的质疑。巴西队,永远是足球王国的球队。”

  不仅生活要继续,足球也要继续。

  离开发布会现场,我们的镜头来到了巴西队训练场,这里球迷们依然高声尖叫,为偶像呐喊。内马尔来到球场与队友们和教练人员们拥抱,交谈,鼓励还要比赛的队友们。

  巴西外部的人则有不同的看法。前国足主教练,名帅米卢蒂诺维奇乘坐卡塔尔王室的专机到贝洛奥里藏特,他亲历了这场惨败,他对我们的镜头自述:“很难过,实在太意外了。”前日本主教练冈田武史跟我们说:“巴西的确是除了内马尔之外没有巨星,但问题出现在防守上。巴西仍是足球王国,他们还有很多球员遍布全球踢球。”前墨西哥门将,“花蝴蝶”坎波斯表示:“尽管世界足球日新月异,但这样的失利对世界足球来说仍然可以说是极为悲伤的一幕。很难说清楚是怎么回事。巴西足球必须改变,肯定是哪儿出了问题。”

  西班牙一位记者认为“巴西出现了天赋危机,而这正是以往他们区别与其它球队的地方”。另外一位西班牙记者认为“巴西输球是在情理之中,他们的教练排兵布阵有问题”,智利记者与他的看法一样,认为“在球员的问题之外,教练的问题更为突出,但巴西缺少一位在国际上镇得住的金牌教头,在技术指导方面,他们要好好反思为什么倒退,为什么没有教练输出”。墨西哥美女主播伊涅斯认为:“世界不会为这样一支球队的惨痛失利欢呼,人们马上会去想他们哪里做的不足。巴西缺少那些年曾有过的能力极强的球员,你不能睡在历史上。德国就做到了更新,德国的踢球方式不为人们熟悉,他们保持了前进,而巴西留下如此惨痛经历证实他们需要重建。”

  悲伤可以去用流水一样的时间和乐观的性格去抚平,但未来的路却用何去铺就?巴西球迷们不在乎国家名片还能不能是足球,他们在乎的是欢乐,而足球是曾经带给他们无数欢乐的。斯科拉里和内马尔没有解释为什么足球带来悲痛,也没有解释未来如何重现欢乐。记者们则做他们的本行,批判过去,担忧未来。1950年世界杯巴西经历惨痛失败之后,在数年后迎来了辉煌,我们期待这一次的失败还会如此。

  相关阅读:

  各国记者剖析巴西惨败:心理崩盘 人才储备断档

  内马尔:巴西永远是巴西 永远是足球王国的球队

  视频-内马尔回基地鼓舞队友 拥抱队友但面显无奈

  花蝴蝶坎波斯:巴西足球必须改变 内马尔在会不同

  新浪前方-巴西1-7惨案后纪实 耀眼的黄色一夜消失

  (新浪体育前方报道组)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